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13 12:01:27|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探戈首爾記行7


foto:lutin


三天下來L姐與我都強烈感受到韓國人探戈的實力。大家都在問:為什麼韓國能作到?L姐認為,高麗族乃北方少數民族,歷代祖先皆能歌善舞,天生的DNA。
.
高麗族?從台灣來的我,第一次用民族的眼光這樣看事情。我腦海裡的世界觀,預設是中國人/台灣人/韓國人,呈現1:1:1的平等分部。但來自黃浦江的L姐,是用大中華的眼光看這件事:漢族人口眾多,雖然位於太陽花的中心,但其他滿蒙回藏苗傜這些小花瓣的族群,唱歌跳舞可是他們的強項。
就連台灣原住民也比福建移民來台灣的漢人會唱歌跳舞;當年周公制禮作樂,是不是少了什麼,害得我們漢族現在要學探戈,似乎得花上加倍的力氣才行。

當真是先天基因決定一切?週日下午2點鐘,有一場VIVA 上課+Practica。L姐熱情邀我與她前往,一探韓國人探戈養成術。

相約在Onada 1樓門口碰面。提早到達的我突然尿急,往地下室的舞會廁所衝。空空的舞池裡,一位年輕人面對牆壁專注地練著班多鈕琴。樓梯口的海報顯示,韓國人是有系統地在培養探戈樂手。

在門口接我們去VIVA會場的,正是昨天在practica有交手過的阿哲。昨天只用開式舞姿搭著他雙手臂作簡單的ocho練習,其內勁之強大令人驚艷,跟著他從Onada門口向右走5步,在轉角處鑽入地下室,穿過salsa舞池,來到了傳說中的VIVA。

只見場中2位老師已經開始教課了,又是圍一圈人滿滿的盛況。同樣來自女生較多且多很多的城市,L姐提醒我,要讓位給後來到的女士,別跟他們搶Leader。

顯然這擔心是多餘,因為進來1個女生,就會再進來2個男生。首爾好像滿地都是leader。

今天教學的主題是milonga舞步裡的traspie。Milonga比探戈還難,而traspie又是Milonga裡更難的快步。
老師全程用韓文授課,對於上課常恍神的我,聽久了也覺得很順耳。
隨著男士一個個向右換位,我漸漸覺得怪怪的。老師教了一個算高階的四方位traspie,現場約八成的leader們全都輕而易舉的帶我作到了,彷彿他們早就學過了、彷彿他們只是來複習的、要不然就是他們來上課前有花時間練很久。

我想起Christine在 <The Meaning of Tango, p.19>書裡提到的,黃金時代在B.A.的Practica裡,初學者佔少數;他們身邊皆被高階舞者環繞著,因此能確保其錯誤的動作不會成等比級數增加。

1小時過後放飯。餐點是由剛才的女生老師J親手烹調的,白飯加上美味的1主菜1配菜,大家開心地吃完刷個牙,準備上工了。

三點到五點是自由練習時間。以tanda為分界,一位位Leader突然自動出現在身邊主動邀舞,他們靜靜跟你跳完就換下一位。我跳完2個tanda馬上把毛衣換成無袖上衣;跳完第4個Leader時,我跟L姐都打消了四點要提早閃人移動到Onada-2的念頭。
因為practica裡Leader們的水平,簡直與正式舞會無異。
跳完第5位Leader, 我躲到角落背對舞池灌水,但第六位Leader已經等在你後面了。腳有些小小顫抖,尿遁到廁所坐在馬桶上休息3分鐘,接著繼續把第六位找回來跳。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女生不用卡,男生自動送上門的世界?在男多女少的城市裡,我猜我的cabeceo功力一定會大減。

阿哲這時也來排班了。昨天阿哲以一種上下半身分離的grooving,一扭一扭地走進在onada-practica的會場,很是令人印象深刻。
二話不說搭上擁抱。我左手掌在他左肩窩找到一個小小窟隆,放上去卡住剛好;配上他全身稍微圓滾的肌肉分佈,探戈專用身材來的。
接著他以一種深海小炸彈的方式處理完tanda。美的我無話可說。

曲間我問阿哲跳了幾年,不太會講英文的他,自稱是舞齡2年的探戈貝比。
我只會講日文的騙人跟台語的右手開花手勢,像他這種內勁,少說也有5年功力。
L姐也來回報,剛才跳到一位厲害的leader, 說自己才學1年!?
這些有舞蹈DNA男人.....要不就是不想用舞齡嚇到我們,要不就是很喜歡自稱beginner 以保留犯錯空間,要不然,就是韓國探戈的學習系統,真的很有效率。
.
沒有停下來的連操至少8個tanda共計2個小時的我,在這樣的練習環境裡,突然覺得要不進步也很難。
像VIVA這種探戈學習社群(community)目前聽到還有2個:Solo Tango / Tango People.
其中以Solo Tango為社群始祖,人數為最大宗;社群之間成員彼此有重疊,運作方式有點像我們大學時的社團。

身為第一代探戈社群推手的M大表示,當年Onada的老闆請來Chan Park教學,Chan離開後,第一代學長姐們就再教給後來的學弟妹們。就這樣一屆屆傳下去,至今Solo Tango已來到第一百多屆。
M大說,進去Solo Tango社群訓練二個月,就能出來舞會。
二個月?我猜這裡的Leader拼成這樣,大概是一週去3晚,六日下午加操3小時這種密集度才有辦法。看來Leader生產大國,自有他的一套。

時間來到下午五點,準備前往位於Onada 2的Alegre舞會。
(待續)

台長: lutin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探戈首爾記行8
此分類上一篇:探戈首爾記行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