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03 09:27:14| 人氣1,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根延探戈:馬步及其基本原則










這2個月來,每周跟世緯老師上1次個人課,試圖把我曾在salsa 2年來身體學到的東西,轉換成阿根延探戈裡適用的;
老師沒有教我花俏的東西;
課程的前15分鐘,他會幫我看最基本的三件事:向前走,向後退,以及Ocho;然後交給我回家練;

這3件事我到2個月後的今天,經過無數次實驗與嚐試,挫折與新發現的冷熱交替之中
才終於敢說:有了轉換性的進步。

世緯老師說; 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教法,在不同情境下給的指導語,也許會彼此矛盾;
還是要靠自己身體的實驗,找出其中的道理來;


向前走,向後退,以及Ocho,我每次在家練好之後,老師又會加上另一個微調;然後我又再回家把這個質地加進去練;就這樣反覆修,反覆找到身體施力與動能的內在感受;直到這一週,我才漸漸領悟了一些重要原則,而我直覺告訴我:這些重要原則,將在日後更進階的動作上反覆出現;回到原則將會是我探索新事物時,不可忘記的要領。

以下列出我自己體悟的原則如下;也許不同教室有不同的版本,一切還是回到自己身體能接受為主。

1.最重要卻最難作到:均勻的控制身體力氣
通常快又狠的動作很容易,但放慢來作就處處是不足,沒有層次。
就好像越高級的物件,就有越高的段數可以微調,不會只有1檔2檔與3檔而已;
因此,任何動作,要能練到快慢大小皆自如,才是真的練上手。
而慢,一如馬步,就是檢測你是否練紮實的工具。
倒也不是說一開始就要用慢速去找身體對的感覺,因為很多動作是在連續漸變中出現的;
有時它需要一個Momentun;
可以自由的亂試,找到對的感覺,微調穩定下來後,再用慢速緩緩的找出層次感。

2.省力原則:如果動作作對的話,身體應該有一種省力卻有效力感

3.Dissociation:阿根延探戈超強調上下身分離的能力;我猜其原因是,在close embrace裡,上半身是要貼著對方,只有下半身能作動作;所以核心肌群能讓下半身自由的大角度左右旋轉,是一個大關鍵

4.前腳掌姆指第二指之間的下緣:在苦練的後期,漸漸發現很多時候站或落地時,腳的注意點應該稍顛腳時的這個區域。顛腳的高低也許有所不同,但腳一顛起來,重心會從整個腳面,轉換成前方一個點;
由面,變成點,當然靈敏度立馬有差別; 很多動作上的問題,我自己是從顛腳裡面一次獲得驚人的解決與理解。
當然不用向下圖顛那麼高,這個好像是芭蕾舞才需要的顛法;但有這個能力是必要的。

(不過好像也有一種說法是,不需要顛腳;因為這樣參加舞會腳會很累;

我可能還要再想想試試,才會有最後結論)




5. 找到Momentun: 每一個動作,似乎皆有它的施力時間點瞬間;例如Ocho涉及較複雜的向前,收腿,旋轉等,更需要去用心體會每一次出腳的時間點,與身體其他部份的協調感。

6.腳與地板的關係要緊密:就像現代舞很強調力量與地板的連結;阿根延探戈的腳也很強調地板,它是力量的來源,另一方面我猜,在社交舞會上人擠人,不太能作超於腰部高度的腳特技,所以保持腳盡量能靠近地板,也是日後在探索新動作時,我需要一直提醒自己的。

7. 身體被帶動了,連帶引發重心腳推地,才是其它的動作:雙人舞互動強調lead 與follow; follower在收訊息時,會有一個秒差,但我猜那正是最柔美的關鍵;所以我一直被老師說,不能太急著作動作,這樣會限制Leader 發展其他動作的可能性。不過當自己在家練習個人技巧時,沒有Leader, 我只能以 "重心腳推地"作為動作初始的著眼點;而不是 "自由腳伸展到想去的地方"。


目前先寫到這裡;再來是每個基本馬步的細節拆解,之後幾篇會談。

台長: lutin
人氣(1,6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學舞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來自馬其頓的探戈遠距教學課程:Tango Mentor
此分類上一篇:阿根延探戈:擁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