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5 15:41:50| 人氣2,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瓶頸突破:需要多久?


自從阿寶老師六月說了新的2個攝影作業方向:影像中的影像與鏡子;
我似乎便卡住了,
雖然老師有留一條小徑,給卡住的人先去玩一玩 (在戶外盲拍以N-2或N+2為設定,為三聯作 當準備)
但初期我好像連盲拍也卡住,然後經過一個月,好像有點捉到情感投射的方法;
可是原來的擺拍指定作業-影像中的影像,我似乎還是沒有上手;

就像寫論文寫不出來,會分心去作別的事,變成第二專長那樣,
我七八九十月就只好向外求地盲拍,把N-2再練熟一點,最好能練到不小心壓個快門,
回家上電腦檢查檔案,就會發現有好作品(有發生2~3次啦)

至於影像中的影像,十月底開始,我才真的開始面對自己的卡住,然後試著挑戰看看;

挑戰,就意味著會失敗,可能會一直失敗下去,不知要多少次;
就以前攝影的經驗來看,每一次失敗,其實都是最好的養分;
跌得越慘,養分越大; 犯的錯越可笑,事後得到的越多;

可是願意犯錯,有個前提: 不怕丟臉。
丟臉對初學者來說,不算難事。
但學了一年後,也算是中階學員了,叫自己在眾人面前犯錯(因為作品要在教室拿出來)
似乎要有很大的勇氣;似乎會忘了,對每一個不熟的新領域而言,自己都叫作初學者;
【初學者】不是以攝影年資來論,而是以某項技法來論的。

想清楚丟臉這件事之後,想想愛迪生,好像就不怕了。

所以10月26日我PO了這一張組圖:

結果老師說重來。



我10月30日又重新試了第二次:


結果老師說,有比上次好一點,但也是要重來。


然後我11月8日看到阿厚PO的這段,覺得宇宙有在跟我說話:



意思是叫我不能打安全牌, 要走出舒適區,一直丟臉的路是走對了。




於是我11月9日出了這一張圖,底圖是我一大早在早餐店柱子角落的洞裡盲拍到的;


結果老師說,底圖美雖美矣,第三層語意不足,重來。

剛好這天要上暗房課,順便向煥昌老師抱怨一下,自己卡住的問題;

煥昌老師慢慢幫我分析,如果是盲拍,要拍很多張,才能創造出三聯作裡第三層意義,而我發現,我的盲拍量不够;

至於擺拍,暗房老師說,要先有想法,然後有意識的把東西擺進去,第三層意思是精鍊在單一平面裡;

而我發現,我沒什麼想法,要我擺很多東西當象徵,我也不會擺; 而且我家也沒有像教室那麼多東西可以擺;所以,以上二條路,我都同時死路2條;

但是暗房老師很有耐心的說,啊不是Ivring Penn只用2~3個東西,就擺拍出來了嗎?他還說,象徵是日常就會遇到的,不需要使用很特別的東西;
他給我3個字回家想:語意 /象徵/隱喻。

(我聽到這三個字,心裡想說老娘讀大學的時候, 有修語意學與英詩選讀二門課,那三個字我完全理解,竟然卻拍不出來...) 

然後當天晚上回家,突然發現女兒可以把家裡一秒弄亂,是在告訴我,明明家裡就有很多東西可以使用; 所以,我抄了她的烏克麗麗加一張相片來擺拍如下圖;好像還可以看;

(果然暗房老師的諮商功力很強,也許當場不能給你答案,但是他的聆聽與耐心,讓你回家之後,就會突然得到創作的勇氣)



不過這張阿寶老師說沒過關;


但是因為有阿昌老師的刺激, 所以這天的生產量是6張,大大提高中獎機會:

結果左下與右下2張,有勉強過關。


但「勉強」2字有些難看,及格邊緣的感覺,所以我4天後又弄了這一張:
因為聽了好多次「要重作喔」,就越來越不覺得丟臉了,直接跳過丟臉的感覺,再去想就是了。



而這一張底圖不是我拍的,我只是洗出來,然後放東西上去;
但因為底圖太美了,與擺設物搭不起來,語意不清,所以-重作。

每次要重作之前,我都要幫自己打一劑強心針:

-藝術教育重點在過程,自勉之 ~

-愛迪生失敗六千多次,我才第六次,所以覺得很富足。

走到這裡,
我慢慢才願意承認自己的壞習慣:拍照不喜歡動腦。
我喜歡衝浪的感覺,我喜歡驕傲地使用我的直覺。
我從大學以來的網路代號,就是intuition:直覺。
我靠直覺己經橫行多年了。
可是,這樣己經行不通了。
用直覺而不用左腦,最後就是一直撞牆。

幸好我是讀每二週一次的週六視丘專修班;
不像日間部10個月就畢業了,我們專修班卡住五個月,也不用擔心就這樣被老師畢業。
原來卡住五個月而老師一直等在身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有人一直比我們還堅持地等著。

阿寶老師說,照片要找那種普通的,大家一看就能被勾起的,不需要找很特別的照片。

昨天我挖出爸媽結婚那天的老照片,然後因為阿昌老師說了「語意」二個字,讓我回想到大學時代畫的樹狀圖,我決定這次老老實實先拿一張紙, 作語意擴散的聯想,再把概念分別以某項物品取代之,看看第七次會以何種方式呈現。

Good Luck To Me~









台長: lutin
人氣(2,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佈展:美的很膩
此分類上一篇:【對於觀看照片的各種回應 :練習預測觀者的回應 (part 4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