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26 00:22:32| 人氣1,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相片(2): 力透紙背




抽像系列拍好, 湊滿十張之後, 再度拿到低調輸出店找Y老闆捉刀, 幫我產出作品;

Y老闆似乎會根據作品的特性, 來決定他今天要怎麼幫我印;

每一次去他都有新花招, 例如今天他看到我的抽像風,大多是簡潔的線條與大塊狀的黑白造型,
(請見前些篇抽像風的文章點圖)
立馬決定要使用他獨家研發的: 立_體_雕_印_法
Y老闆說, 曾經有一次一個藝術家拍了很光影感的東西,希望他能用特別的方法print出來,而Y老闆平時閒暇時就會花很多時間, 研究各種print出來的獨家技術, 所以他以前次的經驗, 有信心可以幫我作出 "在紙基上呈現雕刻立體"的層次感黑白照印刷法~

我聽了大樂不已, 想說有榮幸使用到只有藝術家等級的人才能禮遇的規格, 實在是不敢當不敢當啊,

此時Y老闆準備要工作了, 但是他先放了一段音樂, 說是要配合我的抽像風格,(我猜可能是要讓照片聽音樂, 過程才會順吧, 就像擠牛奶或種水果, 也是有聽過這種音樂法的, 不是嗎?)

所以Y老闆就拿出他的ipod, 點播了一首;
可是我發現, 好像不太像抽像風耶...其實我平常都聽心靈音樂, 那種第一個音, 連到第二個音, 要很久的那種..

可怕的Y老闆, 竟然在一秒內馬上想到一張專輯, 馬上播放,我聽了差點整個人跳了起來, 因為這首Pianology,

https://youtu.be/f4TKJyMBdTU

是我第一次接觸

Ketil Bjornstad的第一張專輯;
它是大學時期一位很有藝術感的學姐送給我的
,這張專輯我反覆聽到快爛了, 因為真的太愛了,以致於後來還陸續買了五張其他Ketil的專輯;

Ketil是鋼琴詩人, 聽他的歌就好像在聽一首詩,而我又最愛讀詩,他的專輯伴我走過一段很痛苦的時光,直到我走出來後才不再那麼常聽...
 

所以我把我的iphone接上Y老闆的音響, 改成播放調性比較輕快的另一張Ketil的專輯 Night Song, 然後整個工作氣份就開始很沈思,

(聽說第五街的老闆也愛聽音樂, 不過他是黑膠的年代; 所以攝影人都喜歡音樂囉?)

首先輸出一張小樣本, 只見黑的好黑, 比以前都還要黑;
可是我嚷嚷著不確定有什麼不同,老闆就阿莎力的說: "好, 我再印一張以前老方法的版本給你比較"
我心想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那墨水可不是普通的貴耶..
然後二張拿來一比,果然...新方法黑白反差就大, 而且拿斜斜的看, 那些最黑的塊狀區竟然不_反_光,有一種粗糙質感, 一種力透紙背之感,而一些亮白的小區域, 有突出來的質感, 好像牛奶剛剛潑散在上面;

老闆這時驕傲地把照片放在胸前說: 如果你展在牆上, 正面看不怎麼樣, 但如果觀眾這時從左邊走到右邊, 細看之下會發現, 啊! 好像有立體感喔~~
(我很喜歡老闆單純的笑容)

老闆又叫我拿照片去給阿寶老師看, 看看老師會不會說什麼來著.

接下來他印了另外五張小樣張,可是我覺得好像有點太暗了,他說沒問題,馬上把另外五張的小樣張改調參數成為較亮的, (然後老闆看著亮紅燈的閃示,默默地拿出與手臂一樣長的超大墨水盒更換; 而我根本不敢問他那盒要多少錢, 因為他一打開左邊的墨水槽, 最左與最右是彩色槽,而中間三槽(是三槽!)都是不同種的黑墨!) 然後印出二校樣張

有一種錢在噴的感覺.

然後開始準備印出十張大作品;

而在等待的同時, 聽著Ketil 的鋼琴配我最愛的大提琴,
我一邊在思索比較,那批比較暗的,為什麼不太對? 是明暗細節變化被吃掉了嗎?還是在氣氛上會太暗?

平常的的作品都在自己的Mac電腦調,
所以眼睛習慣了電腦檔的明暗, 但是經過物理的print出來, 整個又是另一個世界的明暗調,
而我的眼睛, 似乎還沒辦法調試這二者之間的落差,
還不能捉到我要輸出的感覺是什麼,
進而事先能在我的Mac上預先調好色調.

也許我該好好把老闆給我的, 修好圖的檔, 拿來Mac上與我的原圖檔比對, 這樣就會知道, 下次去之前, 作一個for 輸出檔的調子,這樣也許可以更有把握.

另一個思索點是, 阿寶老師通常不會在乎影像以外的東西,重點是要能打動觀眾,所以我不確定,我的作品本身體質是否够好,好到有餘力承載Y老闆幫我作的特技, 而不致於讓特技凌駕作品...畢竟人要美才來說妳戴耳環也好美.

終於
印好第一批五張,老闆要我自己練習, 使用幾十萬一台的裁刀(因為它每裁一次,刀子自動會順便磨一次, 所以粉貴), 裁自己的作品;

只見老闆閉著眼睛就可以裁在二圖的正中間,而我還得拿尺量半天;

印完後,藝術公寓另一位陳老闆剛巧回來,我把抽象作業給他看,他就從書櫃拿出一本雜誌,翻到其中三頁,説我拍的很像這些。我一看作者:Barbara Kasten
陳老闆刷子也蠻強的,呵!
(我明明還差很遠,就被認出來)
印完後,另一位C老闆剛巧回來,我把作品給他看,他立馬就從書櫃拿出一本雜誌,翻到其中三頁,説我拍的很像這些。我一看作者:Barbara Kasten......吼,C老闆刷子也蠻強的,呵!(我明明還差原作很遠,就被認出來)

看來攝影界高手如雲,再不精進很快就會被幹掉...要來努力了~ 










 






台長: lutin
人氣(1,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黑白攝影: 從抽象轉具象
此分類上一篇:北美館陳順築展(2):吳嘉寶老師的考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