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9 23:44:36| 人氣1,0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哈科米Hakomi: 在學了salsa之後




六月底,我回到了Hakomi技術深化營;
一年半前, 上完進階課之後, 因為沒有可以再往上的課程了,
只好轉而去學salsa舞;
今日再回來,好奇自己變了多少...

於是我又再度坐上個案(來訪者)的角色,
看著諮商師(協助者), 試著喚起我潛意識裡想講的話...
C的臉龐好美, 白裡透著紅,她雙眼好亮, 閃著光,
她整張臉都閃耀著光,我安心不少;

然後彷彿受了啟發, 看著她, 我想開口談力量,
關於女人在愛情關係的力量
的那個方向...
不確定自己講了什麼, 也許是關於為什麼每次
那麼努力, 卻都會再一次的結束?
我不懂, 我無奈, 關於命運的安排;

C笑著點頭,她無需言語,
我淚眼一閉, 再抬頭, 看著她, 便了解
這一次次愛的試鍊, 是為了能更朝向她, 女神一般的容顏
走去, 堅強而美麗著;

只是心窩還是酸酸的,來了一雙手,
一在心, 一在左下腹;
然後疼痛移到了左手前臂
我只知一陣無力,
手掌完全沒有辦法, 
主動握住這隻提供我溫暖的手;

我猜是害怕, 怕它離開, 怕它突然離開,
我無從決定, 沒有容我決定的空間;
遂索性被動著, 不回應著,
至少那天來臨時, 可以不要再那麼痛;

C說作個試驗, 主動握看看那隻手, 看有什麼感覺;
我反握住, 才發現自己的手好生氣,
氣這該死的必然結局一再發生
氣什麼也控制不住..

然後....手生氣的縮回...一句話 "女人家不該這麼生氣啊"冒了上來;
我哭笑不得,
好熟悉的一句話...
"女人生氣會怎麼樣"? Rob老師在一旁幫著追問...

"會沒人愛"; 我可以直接接出這從未被清楚說出來的信念

啊....從沒有想過,原來潛意識裡有藏著這句話,

從手的無力可以一直追出這一句話...

然後我的左手似乎在找著什麼,
敢又不敢地摸著左邊坐在一旁的她的大腿,
輕輕摸,放開,再輕輕摸,稍稍hold住,

C似乎要試著拿一句試驗我,
我任性地不要聽, 不要聽, 我要右邊坐來一位男子,
坐到我旁邊來, 對我說, "我會一直都在"
不够不够,我要你坐近一點說," 我會一直都在"
不, 不,不, 我比著食指,你靠我近一點, 來我耳邊說, "我會一直都在"
然後他聽話地對我說完,
我哇的一聲崩潰大哭起來,
他越講我怎麼越傷心?

是啊, Rob提醒我,那句話不是真的,
我生氣的噘著嘴說, 我知道我知道啊,
我只是好想聽聽看;
他要我轉成自己的力量,
自己的陪伴,
還有想想關於也許是童年時的一些種種,
無關乎男人;
我哭完睜眼看著C的笑眼, 她慢慢等我力量再度湧回


然後隔日M當我的諮商師(協助者)
從我雙手開始揉著被子開始好了,
焦慮及童年的畫面一下子就出來了,
M要我試著把被子大力的抱向自己,
我光想著這個試驗就覺得害怕,
完全沒來由的害怕,
倒抽一口氣試著要自己勇敢地作作看,
還小小的硬要自己停留在被子裡再久一些些,
看有什麼反應;

反應是怕-的-要-死,
連雙腳都伸直了,腳被向下壓,腳指緊縮;
我慢慢想起了小時候,每當被父親威脅著要衝過來打我時,
我是如何從小小的身體裡,
發出大大的力氣, 頂住木頭門, 用我雙手與雙腳,
一直要等到風暴過去, 確定父親在外面沒有生氣了,人走遠了,
我才像洩了氣的皮球, 鬆了防備,
左手就像現在這樣 (肌肉記起來了), 沒力的攤在那兒,

好無力啊,
M說我現在安全了,我點點頭相信,嘉郁老師(Ch)也過來摸著我的心口,
M要我試著對自己說: 我會保護你
我說不出口, 我無聲的對自己說, 我從來沒有對自己這麼說過,
從來沒發現自己有力量, 已經長大了;

然後過了好久,我說,我左後肩胛有一個痛點,
Ch幫我用手找到它, 撫著它,
等痛點慢慢走遠, 我笑著小小發現我右手能舉好高,
但左手怎麼只能舉一點點,
Ch讓我想起媽媽,每次會作美味的食物,
等關在門裡的我自己出來, 聞香出來,
(但天知道小小的我其實在裡面, 根本不知道何時可以出來...)

Ch坐在我旁邊,我試著扛起我的左手,向Ch的大腿摸去,
在找什麼? 在找什麼?我不知道
然後Ch突然對我堅定的說了一句
我這輩子從來不曾聽過的話:
"我就在這裡, 我就在這裡"

我 "哇~~"的一聲大哭了出來
瞬間變成真正的小女孩,
哭著小聲的嘟喃著說, 媽媽妳怎麼剛才都沒有來救我,
我等好久, 等了好久, 
好傷心的哭著,哭著
然後才在Ch的陪伴下, 漸漸恢復了平靜

才發現原來這段兒時記憶,缺少了一個母親的擁抱
母親的安慰
害小女孩每次都得用好大的力氣對抗
忘了害怕是什麼, 生氣是什麼, 辯解是什麼
只知道默不出聲的用力抵抗
用所有神經偵測門外是否再度安全
然後悶在房裡受不了了, 才自己走出來,

才了解一直以來習慣靠自己, 不靠別人
習慣不發聲, 習慣文字不習慣言語,
習慣隱形,
習慣獨來獨往,神經太敏感,
太緊繃, 有點怕男人,
與依偎這二個字很遠
其來有自...

嘉郁老師才不管我以為自己的平復,
她還是讓我依偎,依偎著我,久久不散去,
果然作到了她說的, 那個我要的誰, 一直都在
一直都願意在.


若要說出去晃蕩了一年半,
salsa與一段愛, 改變了我哪裡,
站在hakomi的最起點, 作為一個個案(來訪者)
我猜, 是我終於敢好好哭了,
敢隨意, 敢柔軟, 敢要
敢享受把頭低下來, 眼閉起來, 頭髮散成一團
讓潛意識帶我到它想去的地方,

(嗯, 好像還有對身體更敏感, 對男人不再那麼怕)


害怕的小女孩, 終於現身啦~
可以一起去玩了~~




台長: lutin
人氣(1,0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水在夢裡的樣子
此分類上一篇:獨處, 並不意味著缺少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