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5-05 20:43:15|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雙堅強的手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象中的父親,善感多情。和友人談到父親,總不自禁地談到在我的學生時代,某一年的父親節發生的事。

我還記得是個星期六,臨時起意在花店買了一朵玫瑰花,然後回家送給了父親,父親老淚縱橫,把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嚇壞了。在兄弟姊妹之中,我承襲了來自父親平埔血脈的深邃輪廓,不管在身體或是性格上,都有父親的影子。在家時,母親也總愛看著我那雙腳,說:「瞧妳那雙腳,嘖嘖,真是妳父親的翻版啊。」對父親的感情,因為這樣,所以和對母親的感情來比,有另一份更難以形容和比較的情深意境。我的名字,也是來自父親,母親懷我時,和父親還有我的哥哥姊姊在菲律賓,因此我的名字當中有一個菲字,紀念父母親當時在菲律賓的生活,父親當時在菲律賓有一個鋼鐵工廠,手下有近百名的工人,他和工人之間沒有區別,一直到現在,他還記得部份當時在菲律賓習得的語言。

父親雖然多情,但不容易表達。父親早年喪父,但他是個非常努力的人,在我出生前,父親早已購屋安置他的寡母和另外三個兄弟,當時所有的家人都住在一棟洋房裡,一直到我國三時,家人們才陸續各自另置房屋,所有的孩子在童年時,有著比別人更濃厚的情感。所有的孩子都喜愛父親,在他們看來,父親幽默並且深深疼愛他們,但在當時的我們看來,父親卻很少對我們四個孩子表現出他的幽默和疼愛,當時,這情況的確使我們四個孩子有點吃味。一直到現在,父親有了五個孫兒,疼惜孫兒,從來沒有男女生的差別待遇,一回家就看到他嚷著喊孫子們的小名,各自輪番擁抱親吻,孫子們也和當年的堂兄弟和姊妹一樣喜愛他。突然我問母親,「父親當年,也會這樣對我們嗎?我怎麼都不記得了?」母親倒是不停的笑,臉上充滿幸福:「都一樣啊,妳爸爸下班後,第一件事就是抱著妳們四個孩子,妳還記得妳三叔嗎?因為妳大堂姊老是哭,所以他和妳爸爸下班後,不肯去抱妳堂姊們,卻最喜歡抱你們了,你們總是不停的笑。」父親到現在,懂得說我愛你,也是對著這些孫子們說的。他第一次說這話時,是對大姊的女兒說的,當時這話在我們聽來,甜膩的不得了。

父親的情感豐厚,不斷的供給我們所需要的愛和呵護,是一雙厚實的臂膀,如同母雞護衛著她的孩子一樣。而我們能給父親的,總是顯得太少。我記得父親節時,我們問他,想要什麼東西,他只笑笑說,現在只欠一個女婿。

和父親共同生活三十年,現在只祈求父親清淡飲食、身體健康,我們還要再過好幾個三十年。

原載於【幻化意識電子報】第42期

台長: Vivien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