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06 10:44:00| 人氣1,20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衡-整體的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平的兩邊在重量相等的時刻,可以持續在均衡狀態,如果,一方失衡時,天平就會像蹺蹺板一樣,高高低低的盪來盪去,如果,失衡的情況持續不斷的惡化,天平會垮!這個簡單的物理現象,小朋友都能理解。可惜,放在人生的大道和人際關係上就使很多人無法理解與面對。

身體要健康,身心靈的平衡最重要,失衡時,終會倒下,身體這個小宇宙,也像天平一樣,無論是身心靈的「input」和「output」,也一定要維持在相對等的狀態,才能持盈保態。上帝創造萬物和人類時,給了一項大禮,那就是「buffer」!大自然依著時序運轉,有一完整的生態鏈,偶然的風暴災難試煉,自有它的buffer(也就是調節機制),可以回復到平衡狀態。人的小宇宙也一樣,當你偶而任性的蹧蹋身體時,自有屬它的自癒力可以回復正常!任性不依循人體規範,依賴藥物的結果、免疫力失衡,可以預測最終的走向---無法壽終正寢,看看醫院開的死亡證明有多少張是壽終正寢的離開人世?在醫學的發展史上,科學的發展,改變自然生態與人類的生活形態,使醫學上永遠有未知與新的病況危害人類,如AIDS、SARS、、,或許這是人類活著解決問題的樂趣!

「人定勝天」的科學成就,「人欲橫流」的結果,大自然反撲,說的白一點,根本就是超越了地球「buffer」的能力,失序的地球生態,在找它生命的另一個平衡點,寄居在地球上的生命,不遑多讓,歷史不也訴說著,冰河期、滅絕的故事,這些史實,像狗吠火車,起不了作用!終於,高爾以他政治上的光環,製作出「不願面對的真相」,引起迴響!我不知,這是曇花一現、最終仍將消失於政客與商賈手中?抑或是人類覺醒的先兆?且拭目以待!

太大的議題,不是平凡小百姓所能操控,小女子我只能看看小宇宙的存活之道,然而上帝把「人」造的多精細複雜,又豈是我能理解?就算「久病成良醫」,我也無法逆向操作掌控日益衰老的身驅,更何況是「心」與「靈」的層次!過五十之後的我,生活上力求簡單,「化繁為簡」是應付不足體力的方式,被桎梏五十年的心靈,則力求解放!

回想,親情、友情、各種不同關係上我所扮演的角色,總是喜歡以大俠的心情濟弱扶傾,這或許是幼年時期看多了行俠仗義的武俠小說所故,也或許是母親總是習慣把疑難雜症丟給我處理,並且責其完備,服從的個性使然,附加的練就了我翻牆的本領,然而面對人性「欺善怕惡」的本質,過度和不當的勞務,終使我在五十過後的省思中,覺悟我所犯的錯,如果,生命可以重新來過,我一定會「慎之於始」,無論任何角色扮演,我都會注意-平衡,這樣才不會內傷或傷人。可惜,生命永遠不能重來,人類也永遠學不會歷史的教訓。喜歡在摸索後建立秩序的我,也終於了悟了「無常」才是人生的真理。亂就亂吧!相信「chaos」自有它的次序。把「心」安定下來,眼睛就看不到亂。這是我這一年修習「老子」、「莊子」的心得。

老莊哲學教我們看待事物要以「整體」觀之,對人生要有完整的理解,把生命的架構撐開解析後,思考的方向會比較具體清晰。人生無論悲喜順逆,最終都是「船過水無痕」,生命處處有限制,要活的自在,先要看穿時空的無垠,由外及內、由下而上的抛開迷惑志向的名利權位,留意束縛心思的外在,丟棄拖累我們的情緒波動,抛開阻塞大道的利害計較,以「無心而為」、「隨順自然」的心情面對生命,我很高興,能在適當的時刻修習老莊哲學,幫助我在亂世中面對一切。台灣政客以狹隘的民族主義、操弄民粹的作為,對我已經不具傷害力嘍!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20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意外
此分類上一篇:我與兒子----當「三高」遇到「三低」

^_^
哈哈哈…最後一張照片沒有倒正過來耶^^…。

這月底有一位好朋友返台,就是休城的朋友啦,上次在台北忘了和她連絡,所以沒事先讓您們見面先,不過咧,您們自己在台北會面吧^^…。

請再把您的郵址給一下,我好把她的郵址傳過來給您^_^…。

您現的照片,拍得很不錯耶,再配您那絕讚的文字,哇,可以出書了喔^_^…呵呵呵,給您拍拍手喔^_^…
2007-08-06 11:21:26
版主回應
拍照-還在努力研究這台買了三年多的相機,
出書-別妄想
還是看您的相片和文章比較舒服
我需要多加油
謝謝您的鼓勵!
2007-08-06 11:31:22
AloeVeraPie
哇, 好棒的照片!!
2007-08-09 11:12:28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來訪和鼓勵,用數位照相機拍照我才起步,有待學習的地方仍多!您的拍照技巧和旅遊經驗,著實讓我這老女人羨慕,祝福我們這群志趣相同的網友,共同加油努力嘍!希望下回您回台時,能有機會看看年輕的你們!
2007-08-10 22:52: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