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2 17:01:52| 人氣2,19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阿凡達」告別200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文湖線,搭著三層樓高的電梯,很難看不著碩大無比的阿凡達電影廣告,帶著貓臉面版上之『超越想像-新世界』,引起我一窺堂奧之趣,12/30閱報時方知,這是一部3D電影,在告別2009前夕,趁午休時間買票,下班後直奔戲院,一圓在台灣台北,享受與世界同步同軌接受新事物的幼年夢!

 

「阿凡達」的內容主要是敘述人類把地球的資源消耗殆盡,因此,開啟阿凡達計畫,前往外太空的潘朵拉星球開採珍貴能源礦產,然而,潘朵拉星球上的空氣對人類而言氧氣不足,人類與納美人的基因交配,複製出與納美人同樣血統身高近3的「阿凡達」,以利在潘朵拉星球生存,並且採礦賺暴利。故事內容不脫利益糾葛、愛情、間諜、鷹派與鴿派的衝突、人類的貪婪等各項元素,根本就是許多電影情節的綜合體,也可以說它是一部五花八門彙總劇情與科技的影片,然而,只花了360元,卻讓我心情好了整整三天。

 

3D電影並非新科技,到其它星球生存之未來預言也非創新劇情,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納美人對抗不懂尊重自然與其它生命地球人亦非唯一,臥底人員變成一起抗暴的過程和透過意識轉換身份穿梭在個世界的情節等,讓我想起駭客任務、風中奇緣、與狼共舞、風之谷、魔法公主、魔戒、納尼亞傳奇等片的身影,然而,這部片仍讓我賞心悅目,讚不絶口,除了滿足了幼時我想在自己居住的城市,看著年輕時需出國到迪斯尼樂園才能享受的3D電影科技外,片中星球幽境裡,地上爬的(長頸馬、錘頭獸)、天上飛的(靈鳥、托魯克)、土裡鑽的生物(蠎狼)隻隻巨大致命,併著美麗的花朵、漂浮的山與樹,黑夜時星球上的植物全都會綻放出瑩光之美麗效果,就算是文抄公雜湊之拼盤,也讓我覺得這是一場最佳饗宴。

 

劇中,傑克學會了納美人從心靈上的感應、溝通馴馬、馴鳥、騎馬、騎鳥的技術,同時間也學會了納美人敬天畏神、尊重生命的生存哲學,誠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傑克及兩位尊重生命的生物科學家因反抗戰爭入獄,並沒有完全泯滅的人性把他們救了出來,並且帶走設備到深山。傑克要成為外星人的領袖,唯一辦法就是成為納美族的英雄,「神蹟」再現,保護納美星的神,以納美星球上巨大動物和神選的傑克,打敗了貪婪的地球人!故事真的很簡單,好看在於導演詹姆斯柯麥隆與攝影團隊研發出全新之攝影技術(3D 虛擬影像擷取攝影科技),拍出逼真的3D效果,讓人印象深刻。另外,全片3D影像非常平穩,也難怪柯麥隆把片長拍到2.5個小時,還能讓我意猶未盡,聽說,一次不過癮,不少人進入戲院二次,感受身歷其境的新世界。

 

我想未來的電影應該就是走向立體世界,我們這一代,幼年時不可多得的3D經驗,我們的下一代會是從驚豔到普及,再下一代則將視為理所當然!小巧的桌上型電腦及筆電對78年級生而言是理所當然,他們没有經34年級用大電腦的經驗,麥金塔和微軟視窗點指的便利性,讓他們無從理解34年級生列印資料時還需打上「print」的慢速、、。科技的進步,不知不覺的改變生活,影響人類思維,理所當然的便利,讓人不懂「感恩、惜福」,就像走了百年以上的民主制度,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完全不能體會百年間中華民族為爭取自由、繁榮,所付出的生命代價!

 

「理所當然」的心態其實是阻礙進步的隱形殺手,人類史上「改革」先驅總是犧牲者,每一個成功的背後,總有著許多的血淚與辛酸,後人享受著便利時,誰還記得前人之苦?推動商業進步的背後是追求便利生活時併合著龐大利益,科技新產品之所以能夠順利推廣,是因為改革對大多數人有利,從工業革命迄今,人類的物質文明愈來愈科技,上天入地潛海樣樣來,心靈卻愈顯枯竭,所以在阿凡達一片中,敬天畏神、尊重生命之後,心靈的溝通就變的非常容易,詹姆斯柯麥隆在阿凡達一片中想表達的應該是美國印地安人的生活哲學,也對應了現時「2012」預言片中,人類過渡開發地球面臨毀滅警訊的環保議題。

 

阿凡達帶來電影革命,賺錢不流血,而且娛樂了消費者,走出戲院,我開心的和母親看著101煙火,跨過了98年進入99年元旦,回到現實的世界,我知道科技文明愈發達,心靈文化的改革將更難,在積非成是、眾口鑠金,既得利益者,假民主之名挾持只見蠅頭小利者,破壞了人人欲求之和諧後,「2012」亦非不可能,從小我所信仰的「邪不勝正」只能在第八藝術中求得慰藉!謝謝詹姆斯柯麥隆與他的團隊、謝謝這麼多年來在台灣本土上為經濟貢獻的前輩,讓我能夠很廉價的買到快樂與開心! 

 

台長: 老魚兒
人氣(2,19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極限震撼
此分類上一篇:不能没有你

Janice Yu
我也有去看阿凡達,真是一部好好看的電影!
2010-01-13 13:07:30
^_^
哦?這麼好看啊?那我也得去看看不可了^_^謝謝分享…一個月後見,預定農曆年當日返台,抵台是初二,真是回娘家的時刻了^_^…呵呵呵…
2010-01-16 03:11:37
mk
我是學電影的,電影集聲光藝術之大成,能讓人在短短的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瞭解一個故事,不管是原創或是小說改編,乃至重新舖陳歷史紀錄,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藩籬,滿足人們求知、窺探、欣賞、發洩....及與家人情感交流等種種目的。
由於聲光效果給人的刺激強烈,腦海殘留的印象非常深刻,不易淡忘磨滅,對修學佛法者而言,容易起念干擾,故近年來我已很少走進電影院,當然我想版主一定不會認同這樣的修行態度,我的內人也反對,不過她已慢慢能體諒而不勉強我。
佛法背俗,往往佛法所珍視的事物,卻為世人所賤;而佛法所賤的,卻是世人所珍,自己抉擇走這條路,也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事實上,因為看得見一些世人所不曾理瞭的事物真相,所以心能決定而踏實。不過讀了妳的文章,已能略知電影的故事大綱,也等於看過了它,不再貪求電影院中的實際領受。
2010-02-04 17:39:07
版主回應
佛法背俗,往往佛法所珍視的事物,卻為世人所賤;而佛法所賤的,卻是世人所珍,自己抉擇走這條路,也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珍重自己所選,珍重自己所屬,不後悔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祝福你!

我想所謂『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山』,修行修心者,應不受外界干擾,才對ㄚ!逃避誘惑,不等於不受誘惑,你已經很棒嘍,不要要求自己太多.那會讓你身邊的朋友汗顏也!
2010-02-04 22:14:30
ari l
我也有去看阿凡達,超好看的,我還買CD呢!
2011-02-11 15:2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