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9 15:16:07| 人氣2,4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的滋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一 網上抓的圖

 

與幸福相遇

記得幾年前,初抵達巴黎,丟下行李後,第一件事便是直奔當地甜點店,最靠近住家的是法國知名的雷諾特糕點名店(Lenôtre),我第一眼和法式甜點店相遇,從店外看過去,有大幅甜點海報,深紫色搭配玫瑰紅色或紫藍色是店內主色調,踏進店內,腳下厚實的地毯,像是為我鋪設的星光大道,幾座玻璃甜點櫃中,每一個甜點似乎都放不下身段般好貴氣,馬德蓮、檸檬塔、杏桃塔 無花果塔 草莓蛋糕、巴巴蛋糕、巴黎沛斯特、歐培拉、千層派、閃電泡芙等等,相當可口誘人,最具代表性的法國經典甜點,馬卡龍(Macaron)五顏六色全都整齊的排列在透明的盒子中,櫥窗呈列的三角圓椎形的馬卡龍塔,高貴又豪華的巧克力禮盒,立刻享受被甜美環抱的滋味,離開時仍舊捨不得的頻頻回頭,看見幸福,在我身後。

 

 

圖二不是雷諾特的產品

 

 

 

在巴黎藍帶廚藝學校專修法式甜點時,早餐經常吃甜點,因為早上八點半的甜點示範課,大約十一點下課前得試吃蛋糕,事實上,在巴黎藍帶學習甜點,是味覺訓練也是美食探險,日子緊湊,離不開的全是甜點,巧克力馬卡龍(macaron),又薄又脆的餅皮,內藏著一層杏仁粉和糖粉,經過烘烤內部的杏仁糖,又甜又黏卻不沾牙,和夾著濃醇香的鮮奶油巧克力餡,咬下的第一口像是啟動了和巴黎美味的軌道搭上幸福列車的按紐,身處歐洲花都,處處所見都是歐洲文化歷史,對應與思考所學所見的甜點,在傳統與創新並存,優良食材與傳統製法和這老建築物的過去,究竟藏有著什麼樣密不可分的關係?了解糕點故事和發源地,追逐百年老店在觀看貼在門上、牆邊的舊新聞與照片,前人努力耕耘,在咬下那一口甜點麵包的同時,也深嘆製造幸福的滋味,需要一股持續的熱情和奔放的創意,真是不簡單,不僅能增進在課業上的專業,同時也是絕對需要。

 

除了上課之外,我特別喜歡參加客座主廚的課程,隨著不同國籍的主廚們到來,也帶著各國當地食材,透過他們精湛的手藝,學習和享受來自世界各國美食的同時也透過食物增廣見聞。

那一天,示範土耳其料理,剛好我的室友也來自土耳其,對土耳其顯得格外親切,兩位廚師皆來自君士坦丁堡,一位主廚(murat serkan yaman)負責前菜與主菜,另一位則負責甜點,我踏進示範教室那一刻便嚇了一跳,原來這兩位廚師是夫妻,還帶了貼身翻譯,加上學校的翻譯,現場的雙翻譯員將土耳其文翻譯成法文,再從法文翻譯成英文,語言的傳遞已經將場子炒的好不熱鬧。

 

讓嘴巴動容

許多國家,如,突尼西亞、摩洛哥、秘魯、西班牙、墨西哥等的國都有特殊風味的料理,特別是餐後甜點,我對這道松子小米糕,印象深刻。

課堂上,我看見SEMOLINA(註一)長的和couscous(註二)很像,發問後,土耳其主廚除了詳細解釋外,並請讓大家傳閱原料,這堂課很香,主持這節課的料理主廚依照慣例,請大家踴躍發問,並且交代同學對客人友善點,但是當土耳其主廚說:「土耳其料理不像法國料理做的很漂亮,擺在盤子上也要漂亮」,「土耳其料理沒什麼裝飾但就是好吃」,話一說完全場一陣嘩然,接著土耳其主廚說:土耳其有太多料理,不是只有牛肉串三明治,但沒有所謂絕對的配方,因為每一位主廚都會帶著配方離開工作地方,換句話說,私人秘方很多,但絕不外傳,土耳其主廚的感嘆,

分享是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傳出去的快樂,我們何等幸運能夠學習這道土耳其傳統甜點,當我們

試吃那一刻,我終於能了解,幸福的滋味是讓嘴巴也動容的那一刻,土耳其料理沒什麼好看,但就是好吃。

圖三和圖二同一家店
 

負責甜點的廚師娘,一直努力的在火爐邊翻炒這一大鍋,持續約30分鐘,直到漲紅了臉,手掌也因用力而爆出青筋,她的手一定很酸,土耳其主廚要負責兩道菜,但一有空檔,他立刻貼心的將老婆手的鍋鏟接過去,直到這一鍋松子小米糕,變軟和產生黏性,土耳其主廚說:「女生做這道甜點要有耐性、努力」,這話是他對太太的體貼,這對恩愛的廚師夫婦,在一起工作很多年,雖然辛苦卻也甘之如飴。

 

幸福的背後

 

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幸福的背後那顆彼此相愛的心和那一雙無怨尤的手,光是看就動心的美味食物是從愛出發,這對土耳其夫婦想將家鄉料理發揚光大,就算不會說法文,也不能阻止將美食傳承的決心,廚師娘,後來說:「每天在廚房很忙,所以我們根本沒空生小孩」,「如果有一天要生小孩的話,這個孩子也將是誕生在廚房」土耳其主廚接著說。

松子小米糕這道甜點教我萬分感動,不僅給唇齒間帶來莫大的享受,而是親眼看著幸福是靠一點一滴辛苦的累積出來~

 

   回到臺灣,親友們個個張著嘴眼巴巴的希望能吃到我親手做的巧克力馬卡龍,但我卻選擇先教大家做這道松子小米糕,好讓他們也能感受到另一種幸福的滋味。

 

 
 圖四 松子小米糕

法文:HELVA DE SEMOULE AUX PIGNONS

英文:SEMOLINA HELVA WITH PINE NUTS

 

松子小米糕

主要材料是semolina上等的小麥粉

1 liter牛奶

1.5kg砂糖

1包香草粉

500g奶油(溶化)

150g松子

1kg semolina

1 liter

 

1tbs糖粉

1tbs肉桂粉

2tbs杏仁香甜酒Amaretto

做法:將水、牛奶、糖一起混合在鍋中煮成牛奶糖漿,再將Semolina放入另一個鍋中,加入奶油一起翻炒,加上松子、香草粉,之後,爐火轉小持續翻炒,保持不沾鍋底的狀態,直到變成焦糖色(不能燒焦),再將牛奶糖漿鍋一匙一匙的拌入,(一下子全倒進出會牛奶糖漿湧出來)用小火持續翻炒,並加入糖粉 香料及酒,直到變成有點黏糊狀,整鍋甜點會漲大、乾、柔軟。

 

 

寫這篇文章 是承諾~

 

前幾天 自己卡在頹廢的情緒當中~不肯走出來

 

哈!!怎樣~我就是想頹廢  可惜 現實遲早要面對 

 

直到今天 才決定 再把文字拿出來看一看

 

到底有沒有寫出幸福感呢? 哈哈 

 

台長: 于美芮
人氣(2,494)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我在臺灣 Taiwan |
此分類下一篇:走到哪吃到哪之市政府
此分類上一篇:清晨牌鹹派

雷爸
我不知Parlotte的意思
想起十幾年前在西雅圖陪雷媽讀書時
台灣留學生的Poluck裡相會
幸福的滋味永垂不朽
呵呵大笑
2009-11-02 17:38: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