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7 00:18:31| 人氣1,1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村:鹿窟事件第一集(下) 電視連續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村:鹿窟事件第一集(下)   電視連續劇

 

S-1-13(日戲)

場景:蕭東平宅客廳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蕭東平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呂赫若、蘇玉蘭和女兒三人前往大安印刷所合夥人蕭東平宅暫避鋒頭。蕭問呂將來有打算,呂表示若能籌得旅費,將偷渡前往東瀛。蘇當面要求呂帶著她們母女一起流亡,呂說若有門路可以離開台灣,他會帶著蘇母女一同前往東瀛。蕭提議呂蘇去草山他的舊厝暫避鋒頭。

fade in

呂赫若、蘇玉蘭和女兒三人前往大安印刷所合夥人蕭東平宅,蕭出來開門。呂朝兩邊巷口望了一下,確認沒被跟蹤。四人進到客廳,呂蘇把行李放下來。

蕭東平:「呂兄,你攜家帶眷行李大包小包,要出門旅行啊?」

呂赫若:(苦笑)「哪是啊!我是在跑路哩。」

蕭東平:「跑路?究竟發生啥米代誌?」

呂赫若:「警總保密局的人剛帶一隊憲兵抄了報社,社長和員工被抓走,只有我和張宏年當時不在報社裡,沒一起被抓。是宏年打電話告訴我的,要我馬上走避。」

蕭東平:「喔?嘜講我是事後的諸葛亮,當初時你從自由日報轉去光明日報,我就有預感,像你們按這批評國民黨政府,每天耙糞爆料,出代誌是緊早晚的。這些話,之前我就有講過囉,你應該還記得。」

呂赫若:「每次保密局出來抓人,幾時會講證據的?今馬講這些有啥米路用?我不可以被伊們抓去。」

蕭東平:「是啊,你還有大某細姨要靠你吃穿。你今後有啥米打算冇?」

呂赫若:「如果能籌得到旅費,我打算再回去東瀛。」

蘇玉蘭:「你不會是想拋棄我們母女吧?你去到哪裡,我們要跟到那裡。」

呂赫若:「玉蘭,先別孩子氣,我若能離開台灣,絕不會孤身前往東瀛的。」

蘇玉蘭:「那麼你要答應我,不可以不告而別,呂郎。」

呂赫若:「好啦,我又不是那種沒責任感的男人。」

蕭東平:「我在草山那邊有棟舊厝,雖是老舊的三合院,但位置很隱密,你們要不要先在那邊落腳?」

呂赫若:「也好,真感謝你啊,東平兄。」

蕭東平:「別這麼講,人難免有落難的時候。」

 

S-1-14(日戲)

場景:往草山的山路上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小女孩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深夜

(劇情說明):蕭東平帶著呂蘇三人,深夜走山路上草山。蘇玉蘭因有孕在身,不勘勞累走走停停。呂赫若頻頻催促,引起蘇的抱怨。呂把小女孩交給東平揹著,自己來攙扶蘇。

fade in

蕭東平帶著呂蘇三人,深夜走山路上草山。蘇玉蘭因有孕在身,不勘勞累走走停停。

呂赫若:「玉蘭,天亮前我們得趕上山,以免曝露行蹤。」

蘇玉蘭:(坐在山路旁的石頭上,賭氣地嘟著嘴,揉著小腿)「我實在走不動了,你們不要管我好了。」

呂赫若:「這節骨眼,妳就別鬧意氣了。」

蘇玉蘭:「我哪有鬧意氣,我是真的走不動了嘛。」

呂赫若:「東平兄,你幫我揹阿妹,我扶玉蘭走。」

蕭東平:「玉蘭有孕在身,能夠走這麼遠,已經很不容易了。阿妹仔就給我揹吧,我們放慢速度走,該休息時就稍作休息,天亮前趕得到的。」

呂赫若把女兒放到蕭的背上,過來將玉蘭攙扶起來。

呂赫若:「東平都這麼說了,我們就走慢點吧。」

遠處傳來犬吠聲。

蕭東平:「呂兄,前面有幾戶人家,我們要不要在那裡稍作休息?」

呂赫若:「還是不要吧?我不想引人注意,現在都三更半瞑了。」

蕭東平:「好吧,那我們找別的地方休息。」

 

S-1-15(日戲)

場景:草山蕭東平三合院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小女孩

時間:隔日清晨

(劇情說明):快天亮時一行終於抵達三合院,蘇玉蘭已累得說不出話來,呂幫她洗臉擦汗,餵她吃了些粥,鋪好眠被,就讓她休息。蕭和呂兩人合力把屋子內外整理打掃,蕭交代說他下山回去後,一兩天內會送糧食進來。呂請蕭帶些小雞、小鴨和瓜果蔬菜種籽上來,給蘇玉蘭飼養栽植。

fade in

快天亮時一行終於抵達三合院,蘇玉蘭已累得說不出話來。

蕭東平:「呂兄,玉蘭看樣子累壞了,你讓她先去休息吧?」

呂赫若:「也真難為玉蘭,跟著我一起吃苦受罪。」

呂幫她洗臉擦汗,餵她吃了些粥,鋪好眠被,就讓她休息。

蕭呂兩人來到門口埕

蕭東平:「這座三合院好幾年沒住人,不過,整理一下還是可以住人。」

呂赫若:「有這樣的房子可暫時落腳,我就心滿意足了。」

蕭和呂兩人合力把屋子內外整理打掃。

蕭東平:「我下山後,一兩天內會送糧食進來。」

呂赫若:「讓你麻煩了,東平兄。」

蕭東平:「別這樣說,我們是好兄弟,互相照應是應該的。」

呂赫若:「能不能請你順便幫我帶些瓜果菜籽和小雞小鴨,好讓玉蘭栽植飼養,以免她沒事做,整天想東想西的。」

蕭東平:「可以啊。不過,你們不是打算去東瀛避鋒頭?幹什麼還要種菜養雞鴨?」

呂赫若:「能不能籌得到旅費,順利通過港口檢查,離開台灣都還是未知數呢,我不能沒有長遠些的打算。」

蕭東平:「呂兄果然設想周到。」

呂赫若:「我有預感,幾天後,也許警總就會對我發佈通緝吧?

蕭東平:「那麼你自己行事要低調些,謹慎些。」

呂赫若:「那是當然。」

蕭東平:「都整理得差不多了,我該下山去了。」

呂赫若:「我送你一程吧。」

蕭東平:「不用啦,這裡的路我很熟,回程我叫部三輪車比較快。」

 

S-1-16(日戲)

場景:草山蕭東平三合院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小女孩

時間:隔日清晨

(劇情說明):蘇玉蘭直睡到中午才醒來,見小女兒坐在門口看著外頭,蘇起床往門口走,呂赫若在院子裡搭瓜棚架,屋裡屋外已整理得乾淨清爽,知道他一直沒休息。蘇心生不忍,於是打了一盆洗臉水,抓了條毛巾送去給呂。

fade in

蘇玉蘭直睡到中午才醒來,見小女兒坐在門口看著外頭,蘇起床往門口走,呂赫若在院子旁空地搭瓜棚架,屋裡屋外已整理得乾淨清爽。知道他一直沒休息。蘇心生不忍,於是打了一盆洗臉水,抓了條毛巾送去給呂。

蘇玉蘭:「洗把臉吧?看你忙得灰頭土臉的,待會兒進屋子裡睡一下吧。」

呂洗臉擦汗,對著這塊空地,似乎很滿意。

呂赫若:「這塊空地荒廢著很可惜,不如拿來種些瓜果蔬菜,瓜棚下也可以養些雞鴨。」

蘇玉蘭:「我們不是暫時借住這裡,很快就要去日本嗎?」

呂赫若:「能不能去得成日本,我也沒把握,如果不能離開台灣,我們總得有個地方可以安身立命,種菜養雞鴨,自給自足,就不會一再麻煩朋友,造成朋友的負擔。」

蘇玉蘭:「也只好這樣囉,但我擔心就算我們隱居在這裡,遲早還是會被警總的人發現,他們是不會放過你的。」

呂赫若:「除非有必要,我儘量不出門去拋頭露面,這樣就不會引起鄰居注意。」

蘇玉蘭:「希望如你所講的這樣,能過著平靜的生活,我就心滿意足了。」

 

S-1-17(日戲)

場景:草山蕭東平三合院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小女孩、腳夫兩人

時間:隔日清晨

(劇情說明):蕭東平帶著兩個挑擔的腳夫,送來糧食、小雞小鴨和瓜果蔬菜種籽,以及幾本書籍。蕭命腳父在院子裡稍候,進屋和呂略作交談,呂表示為籌措去東瀛旅費,將考慮把股份頂讓他人或質押給債權人,請蕭能諒解。蕭說他能理解呂的作法,即和腳夫下山回去。

fade in

蕭東平帶著兩個挑擔的腳夫,送來糧食、小雞小鴨和瓜果蔬菜種籽,以及幾本書籍。蕭命腳父在院子裡稍候,進屋和呂略作交談。蘇玉蘭在井邊洗衣服。

蕭東平:「呂兄,糧食和你要的菜籽小雞小鴨,我給你送來了,先擱在門口埕。」

呂赫若:「這麼快喔!感溫你啊。」

蕭東平:「我發現警總的便衣在我們印刷所附近街角盯梢,你最好別回去,以免自投羅網。」

呂赫若:「嗯。我知道了。東平兄,為籌措去東瀛呂費,將考慮把股份頂讓他人或質押給債權人,請你能諒解。」

蕭東平:「你現在有困難,道義上我本來就該幫忙你,籌措去東瀛的旅費,但我一時間沒有足夠現金來承接你的股份,你要把股份轉讓給別人,我哪有什麼話好講的呢?」

呂赫若:「感謝你的體諒,東平。坐下來喝杯茶水吧?」

蕭東平:「不了,我剛在路上喝過。等這回的風波過後,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再和你合作,一起打拼事業。」

呂赫若:「只要我沒被警總抓進去,將來東山再起,與你合作總會有機會的。」

蕭東平:「印刷所裡還有些事要處理,我下山去囉,你照顧好玉蘭。」

呂赫若跟著出來到門口埕,目送著蕭轉身離開,和兩個腳夫一道下山。

蘇玉蘭提著一籃洗好的衣服來到門口埕,正要晾曬,看到幾擔糧食和小雞小鴨。

蘇玉蘭:「東平哥剛來過?」

呂赫若:「是啊,聊了幾句。」

蘇玉蘭:「東平大老遠的送糧食來,沒請他坐下來喝杯茶水。」

呂赫若:「他說還有事要處理,就離開了。」

 

S-1-18(夜戲)

場景:草山蕭東平三合院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夫妻小女孩

時間:當日夜裡

(劇情說明)晚間,呂告訴蘇將下山一趟,先把元配林雪絨及子女送回豐原妻家,再去台中市找張文環,問他有無熟人能協助偷渡前往東瀛,並往鹿港向辜顏碧霞籌借旅費。蘇要他信守承諾快去快回,不可拋棄她們母女。

fade in

在三合院的寢室裡,蘇玉蘭輕撫著小女孩,哄她入睡。

呂赫若:「玉蘭,安頓好妳們母女,我必須下山一趟,去雪絨那裡,把她們母子帶回豐原。」

蘇玉蘭:「那你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為你的妻兒子女保重。」

呂赫若:「我知影啦。」

蘇玉蘭:「阿妹仔才三歲,我肚子裡還一個未出世,你若是出意外,以後的日子還那麼久長,是要叫阮母子三人如何生活落去?」

呂赫若:「妳先別往壞的方面去想,我答應妳,我會堅強活下去。」

蘇玉蘭:「你早去早回,不可放阮母子在山裡。」

 

S-1-19(日戲)

場景:台北市警總偵訊室

人物:軍官谷正文、邢愛華、武裝士兵數人、鍾浩東、董志乾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在警總保密局偵訊室,鍾浩東遭刑求逼供,谷正文以妻子蔣碧玉的性命脅迫,在認罪書上簽名,承認為匪諜,並光明日報為共匪在台灣的地下機關報,但被鍾嚴詞拒絕。鍾浩東再被毒打一頓,士兵強行抓著他的手掌畫押。

谷正文隨即提訊報社記者董志乾,要他轉為污點證人,指控鍾浩東和林漢文為匪諜,該報為共產黨在台灣的地下情報工作站,該報為匪黨地下機關報。董若答應配合,就既往不究,吸收他為特工人員。董不假思索當場答應,並向谷正文輸誠。

fade in

在警總保密局偵訊室,鍾浩東雙手被吊起來,正遭刑求逼供。

邢愛華:「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我說鍾社長,你是讀盛賢書的人,總不會不識時務吧?還是從實招了,免受皮肉之苦。」

鍾浩東:「哼!我鍾浩東頂天立地,沒有做過的事,就算你們用嚴刑逼供,我也捏造不出來。」

邢愛華:「好你個頂天立地,你若不是共產黨的特工人員,為什麼你們報社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一再地醜化政府,激起社會矛盾?」

鍾浩東:「照你們的思維,凡是批評政府施政的媒體或個人,就被你們一概視為匪黨,那麼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到處都有你們的敵人,因為國民黨的確是個不會治理國家的亂黨,要不然,那麼大的一個中國,哪會沒有你們容身之處?你們還得挾著尾巴逃難到這座海島上,茍延殘喘?你們簡直就是一堆廢物…」

話沒說完,鍾浩東臉上已被「啪!啪!」來回摑了兩大巴掌,嘴角冒出鮮血。

邢愛華:「看你還能不能胡說八道?格老子,還敢教訓我?」

谷正文拉開邢愛華。

谷正文:「愛華,不得無禮!鍾社長好歹也是個有頭有臉的地方鄉紳,我來跟他談,你先一旁看著。」

谷正文:「鍾社長,早先我就要呂赫若傳話給你,要你們的報社在言論方面有所分吋,別一再考驗我們的耐性,可惜言者諄諄,聽者渺渺,你們似乎沒把我的善意當成一回事。現在,連上級長官都說出重話,我只好拿出鐵腕來,依法追究。這案子可大可小,你是明理的讀書人,總不希望這案子牽連到你學校裡的部屬。這樣好了,咱們來談談條件,你就報社這部份認罪,承認是匪黨的特工組織,我保證不波及你學校的部屬,你看如何?」

鍾浩東「哈哈哈!你以為我鍾某是三歲孩童,能讓你哄著玩的?根本子虛烏有的事,我一旦承認,那才真的是陷他們於不義。」

谷正文:「鍾社長,看樣子你比那呂赫若還要難搞,怎麼你們這些台灣的知識份子,都一個樣子的拗脾氣,好話聽不進去,非得給你們苦頭吃?」

谷正文:「愛華,交給你了,想辦法要這老傢伙在認罪書上簽字。」

刑愛華趨前,揪住鍾浩東的衣領。

邢愛華:「老傢伙,看樣子你皮厚得很,經得起打。來人,好好招呼這死老頭子。」

持皮鞭的兩名士兵,揮舞著長鞭,一前一後,一鞭一鞭朝鍾浩東的身體死命地狠抽著,鍾淒厲的哀嚎聲傳遍整棟囚房,不久,他暈厥過去。

刑愛華拉起鍾浩東的右手,把他的拇指按著印泥,在認罪書上打指印。

谷正文:「你們,去把那個姓董的記者給押上來。」

谷正文對著另外兩個士兵下令。

  兵:「是,長官。」

兩個荷槍的士兵隨即離開。

谷正文:「待會兒先讓那個姓董的小伙子見識一下,他老闆的下場,給他個下馬威。」

邢愛華:「是的,組長。」

士兵把穿戴著腳鐐手銬的董志乾帶進來,董見到老闆被鞭打得皮開肉綻、暈死過去,心頭為之一懍。董被士兵壓制在木椅上。

邢愛華:「小夥子,看到了吧?你的老闆,不說實話的下場就是這樣。聰明的話,就乖乖跟我配合。」

董志乾:(吞了一下口水)「長,長官,小董只不過是領一份薪水,我什麼都不清楚。

邢愛華:「小子,你在人家手底下做事,哪會不清楚上頭人的想法?你若是肯老老實實交代清楚,我就考慮讓你轉為證人,使你免於受皮肉之痛。如果你有半句假話,那麼你最後的下場就會是…」

邢愛華舉起手指,對著董比畫出開槍的手勢。

董志乾:(臉色鐵青)「長,長官,小董有問必答,絕對不敢有半句隱瞞。」

邢愛華:「你們光明日報,是不是共產黨潛伏在島內的地下組織?

董志乾:「是不是地下組織,我不是很清楚,不過…」

小董話沒說完,「啪!啪!」就落了下來,邢愛華來回摑了他兩記耳光。

邢愛華:「誰要你多嘴?我問你什麼,你就回答什麼!」

董志乾被突如其來的兩記耳光打得眼冒金星,嘴角滲出血絲,表情非常驚恐。

董志乾:「是,是。」

邢愛華:「你們光明日報,是不是共產黨潛伏在島內的地下組織?

董志乾:「是,是。」

邢愛華:「你還真是根蠟燭,一點就亮!很好。」

邢愛華:(取出一份供狀)這裡有一份寫好的口供,你直接在這上面簽名蓋手印。」

董志乾:「是。」

董志乾立即在上面簽名蓋章,連一眼都不敢多看。

谷正文:「你這小伙子很識時務,我看這樣好了,軍事法庭開庭時,你就照我們的意思供述。如果你在法庭上表現良好,我就不急著追究你這件事,還要吸收你進來軍情局,送你去接受情報訓練,將來讓你有機會戴罪立功。小伙子,你願意接受我的安排嗎?

董志乾:(猛點頭)「長官,小董願意,小董年輕識淺,誤入賊窟,請長官給小董一個自新的機會。」

谷正文:「這樣就對了,你這小伙子很上道,可堪造就。愛華,後續的工作,就交給你處理。」

邢愛華:「是的,組長。」

 

S-1-20(日戲)

場景:豐原林雪絨家

人物:呂赫若、林雪絨、子女四人、林母、林父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呂赫若擔心他的大安印刷所被波及。先將妻林雪絨和小孩帶回豐原妻家,交給岳父岳母。岳父母對呂不諒解,認為他沒把妻小照顧好,還拖累娘家。

fade in

在豐原林雪絨娘家客廳,呂赫若一家人和岳父母。

  :「石堆,你在台北的報社工作,不是一直很穩定,怎麼會弄到這款地步?警察到處要抓你。」

呂赫若:(無奈地攤開雙手)「警總要抓人,還需要理由嗎?只不過是報社刊登的文章,時常批評政府的施政,上頭看不過去,警總就動手將報社封掉,開始掠人。」

  :「現在的時局這麼亂,古早人講『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既然政府無那個腹腸接受報社的批評,你們就嘜去批評伊們。明知對方是熊是虎,你們偏偏去甲伊們弄,實在真不知輕重。」

  母:「石堆,不是我這個丈母娘愛唸你,阮雪子自從嫁予你,為你持家飼子,伊是從來不曾喊苦喊累喔,你不但沒將伊們母子照顧好,現在你四處去跑路,還連累著阮後頭厝,你這個做人尪婿的,實在真冇責任感。」

呂赫若:「阿爸阿母,如今講這些嘛無路用。」

  :「是啊,你今後有啥米打算冇?」

呂赫若:「先匿起來一陣子,等風聲沒那麼緊,才找機會回來接雪仔伊們母子。」

  :「唉!查某子是我家己的,你此時在跑路,擱再按怎講我也不會目睭金金,看著阿雪仔母子跟著你四處去流浪。你的某子我這個做息大的,這段期間會替你照顧好,你自己卡謹慎咧,我是不想要阮查某子後半世人守寡。」

呂赫若:「阿爸,我知影啦,我會謹慎。」

 

S-1-21(夜戲)

場景:台中市張文環宅

人物:張文環、呂赫若

時間:1949年八月中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呂赫若深夜抵達台中,去找好友張文環。張文環已從報紙和廣播知道呂正被警總通緝。張問及呂今後有何打算,呂表示將籌措一筆旅費,偷渡至東瀛。張建議他去找蔡孝乾,蔡人面廣闊,或許有門路。張並出示當日報紙,「匪諜鍾浩東認罪,光明日報為匪黨地下特工組織」,呂看到新聞,將一卷小說手稿,請他代為保管,日後找機會發表問世。

fade in

呂赫若深夜抵達台中,去找好友張文環。張開門讓呂進來,在門口張望一下,確定沒有人跟蹤,隨即把大門關上。兩人一起進到和式書房,在褟褟米上的圃團坐下來,兩人中間有只小茶几,上頭放著一組茶具和一份報紙。

張文環:「我有預感,你早晚會來找我。」

呂赫若:「文環兄,現在小弟落難,暫時和玉蘭母女藏身在草山,我合夥的股東的舊厝。這回冒險將雪絨母子帶回來豐原伊後頭厝,將伊們母子交代予我的丈人丈母娘。」

張文環:「光明日報被警總查封,以及你被通緝的消息,前幾天報紙上面都有刊登,廣播電台也有放送過。今後,你有啥米打算?要喝茶嗎?」

呂赫若:「不了。文環兄,講起來真見笑,自從報社被查封,我就像喪家之犬開始跑路。好哩加在有朋友及時幫忙。我打算將大安印刷所的股份讓渡出去,籌備一筆旅費,帶著玉蘭母女去日本。」

張文環:「喔?咱們感情是比親兄弟還要好,你在跑路,我這裡有五百元現金,你先拿去用。」

張文環隨即自皮夾裡取出一疊鈔票交到呂手上。

呂赫若欲推辭。

張文環:「三八兄弟,錢你先收下,不可再推辭。這些錢當然不夠你去日本,你先帶在身上,作為生活費用,去日本的旅費,我會再替你想辦法。」

呂赫若:「若是旅費方面,我打算去一趟鹿港,找辜顏碧霞,我以印刷所的股份向她周轉,她應該會幫我這個忙吧。這趟來找你,一方面是要麻煩你幫我打聽偷渡去日本的管道。」

張文環:「你要偷渡去日本,可以去台北找蔡孝乾,伊在台北人面闊,朋友三山五路,應該有辦法送你們出去。」

呂赫若:「嗯,我這幾天就去找伊。另一方面則是萬一我被掠進去,要請你替我照顧玉蘭母女。」

張文環:「先嘜擔心這些,當真你被掠去,我會先將玉蘭母女安頓好,同時想盡一切的方法來營救你。」

呂赫若:(苦笑)「我這回的劫數,恐怕連大羅天仙也救不了我,唉…。」

張文環:「為何如此悲觀?你畢竟不是頭家也不是社長,只是報社裡的員工,呷人家頭路領一份薪水,警總應該不會將你列為主犯吧?今日的報紙上面有刊這件消息喔,你翻開看嘜!」

張文環把桌上的報紙推過去,呂赫若卻沒勇氣翻開來。

呂赫若:「文環兄你有所不知,警總這隻怪獸,要捏死我就跟捏死一隻螞蟻這般容易。何況早前一個多月,保密局的一位上校組長就當面警告過我,我想這回伊們是不會讓我活命。」

張文環:「你先看這份中央日報按怎寫,上面講你們鍾發行人和林社長已經認罪,而且警總呼籲你出面投案,將會對你寬大處理。你看看吧?」

呂赫若:(苦笑)「警總的話要是能夠相信,他們哪會先抓人,再隨便扣個匪諜的帽子?先押人後取供,不正是他們常用的技倆?我哪會笨到去自投羅網呢?」

張文環:「你講的也對啦,不過,你現在被通緝,若是一直躲在草山,早晚也是會被警總的人找到。詳好你可以偷渡去日本,短時間內若不能離開本島,你也是要找一處隱密的所在卡實在。」

呂赫若:「文環兄,你的提醒我會謹記在心。我這有一卷小說手稿,請你代為保管,日後我哪是去日本,或者不幸被掠去,就請你找機會將它發表問世。」

呂赫若自手提包裡取出一卷手稿,交給張文環。

張文環:「你的手稿我收下來,你自己要保重。」

呂赫若:「玉蘭伊母女在草山的住址,我寫著稿尾。萬一我必須要離開伊們,這段期間,請你幫我關照伊們。」

 

S-1-22(夜戲)

場景:台北市泉州街蔡孝乾宅

人物:蔡孝乾、陳本江、何雲軒

時間:1949年八月中旬某日深夜

(劇情說明):台大青年講師何雲軒,深夜前往泉州街面見蔡孝乾,陳本江也在場。何表示自己目前捲入光明日報抄查案,正被警總保密局通緝,目前無路可去。蔡孝乾說新聞已報導,建議他跟著陳本江,化名前往鹿窟基地,投身無產階級革命事業。

fade in

何雲軒:「蔡兄,深夜來拜訪你,實在情非得以」

蔡孝乾:「先入來厝裡,再慢慢講。」

蔡孝乾立即關起木門,兩人進到屋裡,經過走廊,來到書房外。

何雲軒:「我是台大講師何雲軒。」

蔡孝乾:「我知影,報紙上有刊出你的寫真,警總已經發佈通緝令要掠你。」

何雲軒:(先一臉驚訝,隨即苦笑)「喔?沒想到這些阿山仔,掠人如此有效率。」

兩人進到書房,裡頭的陳本江起身相迎。

蔡孝乾:「我為你們介紹,這位是陳本江教授,曾經在中國北京大學任教。」

何雲軒:「幸會!教授。」

陳本江:「你發表在光明日報的那幾篇評論,我前後都拜讀過,確實有寫到重點。江山代有才人出,有你這種獨立思考的台灣青年,咱們台灣的未來就有希望囉。」

何雲軒:教授,你過獎囉。我不過是站在台灣的立場,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

陳本江:「是啊!真可惜,國民黨這些來台官員攏是酒囊飯袋,不知尊重知識份子,頭殼裡只有金條和權力,對社會輿論、學界建言充耳不聞,難怪激起了民怨。」

蔡孝乾:老師,今後你有啥米打算冇?」

何雲軒:「坦白講,我也是走投無路,經由朋友介紹,才會找來你這裡。蔡兄人面開闊,可能有辦法安排我離開台灣,轉往香港。我有親友在那裡,可以前往投靠。」

蔡孝乾:(面有難色)「事不相瞞,自從五月二十日當局宣佈戒嚴,各港埠碼頭和漁港,出入船隻都經過嚴格檢查,沒有許可證件是不能登船出海的。」

何雲軒:「那怎麼辦呢?最後的一線希望,唉…」

蔡孝乾:老師,不必喪志,眼前詳要緊的是找一處安全的所在安身,日後再等待機會。」

何雲軒:「眼前也只好如此,行一步算一步囉。」

蔡孝乾:老師,教授將要去石碇的鹿窟建立基地,那是一處很隱密的所在,你可以跟教授去鹿窟,伊們會保護你,你不妨慎重考慮一下。」

陳本江:「沒錯,老師,你是一位人才,年輕有為,將來的日子還很長,你若願意跟我一起去鹿窟,我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為革命事業盡一份心力。」

何雲軒:「我願意,畢竟我已經無別種選擇囉。」

蔡孝乾:「這樣很好,教授,你得到一位得力的助手了。」

陳本江:(伸手握著何的手)「歡迎你,老師。」

 

S-1-23(日戲)

場景:鹿港辜顏碧霞宅客廳

人物:辜顏碧霞、呂赫若、管家

時間:1949年八月下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呂赫若前往鹿港向辜顏碧霞女士求助,以大安印刷所股份及房地所有權狀質押,說想偷渡至東瀛,因呂曾是辜女士的女兒家教師,辜顏借給呂兩千元旅費。

fade in

在鹿港辜家,辜顏碧霞的客廳裡。

顏碧霞:「這陣子報紙有刊出來,整個事件我有初步瞭解。聽完你的遭遇,我也真替你擔心,你現在被官廳通緝,日後有啥米打算冇?老師。」

呂赫若:「我想要籌一筆旅費,找機會偷渡去日本。」

顏碧霞:「你大概需要多少現金?」

呂赫若:「現金兩千元。我用大安印刷所股份及名下房地所有權狀向妳質押,不會讓妳吃虧的。」

顏碧霞:「你是阮查某子的音老師,現在有困難,人情道理上,我當然要幫忙你。哪是股份及房地所有權狀,算是我暫時替你保管,以後你隨時可以來贖回去。」

呂赫若:「真感謝妳。這裡是股權狀、房地所有權狀以及借條,請清點。」

顏碧霞:「不用啦。管家,你帶老師去帳房,拿這筆錢給呂老師。然後,請車送老師離開。」

  :「是,頭家娘。老師,請隨我來。」

 

S-1-24(日戲)

場景:鹿窟村山徑上及陳春慶家

人物:陳本江,和許希寬、陳義農、何雲軒、陳春慶

時間:1949年九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九月上旬,被蔡孝乾任命為總指揮的陳本江,和許希寬、陳義農、何雲軒一起進入鹿窟山區展開預備工作。陳義農一行先去拜訪他的好友陳春慶,希望經由陳春慶的協助,結合鹿窟的在地人。陳春慶曾經在中國大陸居住數年,對國民黨的所作所為本來就有些不滿,他很快地贊同在鹿窟建立武裝基地的計劃,也願意穿針引線,幫忙在當地吸收同志。於是,陳義農將他引介給陳本江,陳本江便任命他為書記。

fade in

九月上旬,被蔡孝乾任命為總指揮的陳本江,和許希寬、陳義農、何雲軒一起進入鹿窟山區,四人徒步行走在蜿蜒的山徑上。

陳義農:「教授,這村子裡有位陳春慶,是我的好友,他在地方上人面熟,若能獲得他襄助,由他牽線,應該很容易能取得地方父老的認同和支持。我想我們應該先去拜訪他。」

陳本江:「那很好啊!人地生疏,我們正需要這樣的引路人。」

陳義農:「春慶仔曾在大陸住過幾年,對國民黨的所作所為,本來就有些不滿,我想他會樂意協助我們的。」

陳本江:「那麼我們得先說動他,邀請他加入我們的行列。」

陳義農:「我正有此意。」

四人來到陳春慶的三合院,陳春慶見到陳義農,甚為熱絡,延請四人進入屋裡。

陳春慶:「義農仔,啥米風將你吹來的?你不是一直待在故鄉三峽做木匠?」

陳義農:(苦笑)「現在的時局遮呢混亂,自從『228事件』發生,我就離開故鄉,跟一些朋友四處奔走,組織民眾來對抗國民黨政府。」

陳春慶:「你真有心。自從回來台灣,雖然看到陳儀這群阿山仔胡白來,我也曾經和幾位朋友去台北參與抗議活動,卻是難成氣候。只好回來庄裡做山種茶。和你相比,我實在真沒出息。」

陳義農:「嘜怨氣啦,咱們都是不滿國民黨當局的,應該尻川撿相偎。我帶幾位朋友來,打算在庄裡組織在地民眾,成立反抗組織。希望你加入我們的行列,作陣來打拼。」

陳春慶:「按呢真好啊,我在庄裡人面熟,可以替各位牽線。」

陳義農:「我幫你介紹,這位陳本江教授,是我們的總指揮;這位是台灣大學政治系的何雲軒講師;這位是許希寬,我同故鄉做木匠的好兄弟。」

陳春慶:「幸會!幸會!」

陳春慶逐一和三人握手。

陳本江:「春慶仔,歡迎你加入革命的行列,作陣為咱們台灣人打拼。」

陳春慶:「大家若不棄嫌,春慶仔願意為大家盡一份心力。」

陳本江:「我想要邀請春慶仔擔任咱們組織的書記,不知你有意願冇?」

陳春慶:(微笑)書記?這是一份重擔哩,教授如此器重我,實在使我感到責任沉重。」

陳本江:「不必推辭,你是最適合的人選。」

陳春慶:「這段期間,諸位不妨先在我厝裡住下來,我會帶各位去拜會地方上的士紳。」

陳本江:「那就麻煩你了,書記。」

 

電視連續劇
寒村:鹿窟事件第一集()
版權所有 盜用或部份盜取必追究刑責
有意採用的電視電影公司請洽: yah520610@yahoo.com.tw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49)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邊城遊俠
情色和援交詐騙廣告 請不要來張貼
否則報警查辦
君子請自重
版主
2008-11-17 02:44:04
壯陽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01:4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