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7 00:16:57| 人氣62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寒村:鹿窟事件第一集(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寒村:鹿窟事件第一集(上)   電視連續劇

S-1-1(日戲)

場景:台北市泉州街某住宅

人物:蔡孝乾、陳本江、陳義農、許希寬

時間:1949年五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準備在北部深山建立解放區和游擊區的蔡孝乾,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上旬,聯絡陳本江、陳義農、許希寬等人,到他台北市泉州街的住宅開會討論。陳本江是一位大學教授,他從廈門中學畢業後,進入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經濟學,學成後一度在北京大學任教︰陳義農和許希寬,則原本都是木工。他們這些人,對於實施共產制度的遠景,都懷抱著綺麗的幻想,也因此一心期待祖國早日解放台灣。對於如何配合一九五四年或一九五五年中國解放軍登陸作戰,他們熱烈地討論著。有人提議七星山,有人提議后山三峽地區,有的人認為觀音山最適合。由於蔡孝乾對這些地區的地理環境都不熟悉,無法當場做成任何決議。最後,也指示大家分頭找尋適當的地點,等備妥詳細資料和地圖再開會決定。

fade in

在泉州街蔡孝乾宅裡書房,蔡孝乾、陳本江、陳義農、許希寬四人圍坐在一張方桌,桌面上一張台灣地圖。

蔡孝乾:「基地設置地點的選擇,關係著我們今後敵後工作的成敗,所以請各位同志作夥來討論,各位不妨踴躍提出意見,咱們開放討論,我不先預設立場。」

陳義農:「我建議設在七星山區,那裡地勢險要、視野遼闊,可以俯瞰整個台北城,及時瞭解城裡的動靜。」

陳本江:「依我看,七星山區離台北城太近,容易引起蔣幫情治單位注意,加上腹地不夠大,很容易被敵人切斷後路,一旦被包圍,反應時間很短,我們的人員就很難有足夠的時間疏散開來。」

許希寬:「教授分析得有道理,八里的觀音山和台北城相隔一條淡水河,基地設在山上,有淡水河這道天然屏障,我認為比較能守得住。」

陳本江:「那又能守多久呢?何況觀音山的腹地還比七星山更狹小。在觀念上,基地應該是一個可以視情況而移動的人員集結處,當我方的實力還不足以力敵時,重點必須擺在人員疏散容易,然後約定地點重新集結,如此才能保存我方實力,不是要我們冒著被敵人集體殲滅的危險去死守基地。」

許希寬:「教授,照您按呢講,哪個地方才合適呢?」

陳本江:「大漢溪上游的三峽作為基地,那裡四周圍都是丘陵,選在三峽的據高點,當真遭遇危急狀況,人員可能還比較容易疏散。」

陳義農:「領導,您的意思呢?」

蔡孝乾:「這樣好了,我們先充份討論,然後各自回去再詳細思考一下,下回開會時,再做出決定。」

 

S-1-2(日戲)

場景:警總保密局局長室

人物:局長毛人鳳、偵防組長谷正文

時間:1949年五月中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一九四九年,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籌辦「光明報」,卅五歲的呂赫若出任主編,討論當時土地分配不均、地主剝削農民等問題,這些,也曾是呂赫若文學創作的素材。由於報紙的文章措詞犀利,引起警總保密局的注意。局長毛人鳳要求偵防組一方面設法爭取呂赫若,一方面監控報社。

fade in

在局長辦公室裡,谷正文把一份剛出刊的光明日報,呈給毛人鳳。毛人鳳僅瞄了一下標題,「地主朱門酒肉臭,佃戶路有凍死骨」,臉色就沉了下來。

谷正文:「首座,這家報社一再挑起國家和人民間的矛盾,指摘當局坐視民間疾苦,地主剝削佃農,分明是在製造社會問題,散播共產思想毒素。要不要屬下帶人去抄了他們?」

毛人鳳:「要沉得住氣啊,小老弟。我也看得出來,這家報社分明是在替老共當傳聲筒,但它的老闆好歹也是個有頭有臉的社會名流,而報紙上寫的都是現實的社會層面問題,除非咱們抓到他們為匪宣傳、陰謀顛覆政府的確鑿證據

能夠治他們這干人的罪,否則就不要冒然動手抓人,以免引起社會注意。」

谷正文:「首座的意思是?

毛人鳳:「以靜制動,察其言觀其行。待時機成熟,再一網打盡。」

谷正文:「屬下懂了。

毛人鳳:「那個叫呂赫若的主筆,在咱們台北的文化圈子聽說頗有些名氣,他的小說我讀過幾篇,是個有思想的青年,如果能夠設法爭取過來,倒是一個可用的人才。政府現在遭遇重大危難,總統求才若渴,可用的人才,除非冥頑不靈,我們都得想辦法予以網羅。從事情報工作要切記,不是敵人,就是朋友,能爭取過來變成朋友,就會少一個敵人。」

谷正文:「屬下瞭解,屬下會找那個姓呂的來談談,摸清楚他的思想,並繼續監控這家報社。」

毛人鳳:「既然你知道該怎麼做,我就不必再為這種事操煩了,你去忙吧。」

谷正文:「是的,長官。」

谷正文行了個軍禮,轉身退出。

S-1-3(日戲)

場景:台北市泉州街某住宅

人物:蔡孝乾、陳本江、陳義農、許希寬

時間:1949年六月中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六月中旬,他們再度聚會討論。陳本江提出一份以台北縣石碇鄉鹿窟村為中心的地圖,強調這個地方形勢險要,向北經玉桂嶺、坪林,進入姑婆寮、倒吊嶺︰向南可以由三峽通達新竹、苗栗的山區,進可攻,退可守,東南可以控制基隆沿海側背,西邊可以威脅台北地區,是建立武裝基地的最佳地點。最後,陳本江的提議獲得支持,鹿窟村的命運,也就這樣被決定了。

fade in

在泉州街蔡孝乾宅裡書房,蔡孝乾、陳本江、陳義農、許希寬再次聚會。

陳本江有備而來,攤開一張台北縣地圖,指著地圖上的鹿窟村。

陳本江:「領導及兩位同志,我找到一處設置基地得絕佳地點,就在石碇山區。這處地方叫鹿窟,隱密性高,對外有數條山徑可出入。鹿窟形勢險要,向北經玉桂嶺、坪林,進入姑婆寮、倒吊嶺︰向南可以由三峽通達新竹、苗栗的山區,進可攻,退可守,東南可以控制基隆沿海側背,西邊可以威脅台北地區,是建立武裝基地的最佳地點。。」

蔡孝乾:「兩位認為如何?」

陳義農:「教授見識深遠,不過,這地方我去過,就我的印象,鹿窟地處群山深處,相當荒僻,散居著些做山的茶農,基地若設置在這裡,我們要憑著勞動生產自力更生,日子可能會過得很清苦。」

陳本江:「的確如此,但這些農民思想單純,比較容易接受我們的理念。往後的日子或許過得清苦些,但同志們的安全相對地也比較有保障。」

蔡孝乾:「希寬,你的意思呢?」

許希寬:「同志們的安全應該是最重要的,若能使當地民眾認同我們的理念,加入革命陣營,就可以提供充份的掩護,避免走漏風聲或遭敵人滲透;並且可以有效整合當地的人力物力,逐漸改善同志們的生活條件,壯大我們的組織。」

蔡孝乾:「那麼,兩位原則上都同意教授的提案囉?」

陳義農和許希寬:「嗯,同意。」

蔡孝乾:「接下來,我們得開始籌劃前往鹿窟建立基地的事宜,初期的工作重點在於和地方人士充分溝通,取得他們的認同與支持,積極吸收地方民眾加入。這份任務我想請三位一起來。」

 

S-1-4(日戲)

場景:台北市光明日報社及門口外馬路

人物:保密局官兵數人

時間:1949年六月下旬某日傍晚

(劇情說明):六月下旬某日傍晚,呂赫若才離開報社,就被一部黑頭車攔住去路,當街被挾持上車。來人是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少將的手下幹員,表明谷將軍有請他到官邸談話。

fade in

六月下旬某日傍晚,呂赫若收拾好桌面上的物品,和同事打過招呼,手提公事包,起身離開報社。此時,一名保秘局軍官在光明日報社門口監視著報社,不遠處的街口轉角巷道裡的黑頭車上,埋伏著數名保密局官兵。

當呂赫若下班走出門口,那軍官立即打軍用對講機通知黑頭車上的同袍。

趙軍官:「報告中校,我是小趙,那小子剛離開,騎著單車往你們的方向去。」

邢中校:「收到,我們出動。」

黑頭車隨即開出巷道,攔下騎腳踏車的呂赫若。兩名便衣持手槍抵住呂赫若的腰,其中一人搶去他的公事包。

邢中校:「你叫呂赫若,是不是?」

呂赫若驚魂未定,心想:「這會不會是保密局的人?」

呂赫若:「我是,我犯了什麼法?你們是哪個單位的,為什麼要當街抓我?」

邢中校:(冷笑)「什麼法倒是沒有,是我們老闆想請閣下移駕到官邸談話。」

呂赫若:「你們老闆?你們老闆是哪位官員?」

邢中校:「不用問那麼多,去了你就會知道。請上車吧!呂大主編。」

一名便衣把呂赫若的腳踏車移到一旁的騎樓下,隨即返回車上。

呂赫若坐上黑頭車,左右被兩名便衣挾持住。黑頭車隨即往另一個方向駛去。

 

S-1-5(夜戲)

場景:台北市谷正文官舍

人物:谷正文、呂赫若、保秘局官兵數人

時間:當天晚間

(劇情說明):呂赫若被帶往戒護森嚴的谷正文官舍。谷正文以禮相待,餐桌上擺出幾道菜餚和兩瓶烈酒。受到驚嚇的呂赫若,完全沒有食欲。谷正文頻頻勸進,呂紋風不動,不久,打開話題,說上頭的長官很欣賞呂赫若,想網羅他為政府效力。呂赫若立即表明寧可在野監督政府施政,無意成為政府傳聲筒。兩人對話毫無交集,谷善意向呂示警,表示光明報言論偏激,上級對此十分不滿意,希望呂好自為之,以免被官廳抄查。呂聽後,正氣凜然,說監督政府為民喉舌是新聞人的天職,即使因此報社被抄查,誰是誰非,社會輿論也自會有公斷。谷見呂心意甚堅,只勸他別硬往火坑跳,就命人送他離開。

fade in

此地是保秘局官舍區,黑頭車先通過大門口那班外崗衛哨。

  兵:「長官好。」

黑頭車隨即駛入,停在一幢紅磚黑瓦的官邸,兩名持長槍內衛兵喊聲:「長官好」,其中一人來開車門。

呂赫若在四人前後戒護下,進入官邸。客聽裡,谷正文起身相迎,

谷正文:先生,我派去的屬下沒對您不禮貌吧?」

呂赫若:「這是當街綁架,不是邀請吧!?」

谷正文:「擔心先生不願意前來,所以出此下策,望請海涵。」

呂赫若:「說吧,谷將軍,你意下究竟如何?」

谷正文:「先生果然快言快語,我也就不再繞圈子。先生請入座,咱們邊用酒菜邊聊。這桌菜餚是我要這附近的櫥子,特地為先生做的台菜料理,希望能合先生的口味。」

谷正文熱情地招呼呂赫若。

谷正文:「先生是留學東瀛、見過世面的高級知識份子,又是台北此地文化界的名人,以先生的才情文筆,屈身於民間的小報館,未免大材小用了。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先生何不以有用之身,為國效力?」

呂赫若:「谷將軍,人各有志,無論在朝在野,都各得其所。呂某身為新聞從業人員,本於新聞人的天職,當然得為民喉舌,反應民間疾苦,監督政府施政。」

谷正文:「好個反應民間疾苦,監督政府施政,先生果然正氣凜然,一派讀書人的風骨,谷某深表佩服。不過,先生何不換個角度思考,若先生願意投身公門,以先生的長才,興衰起弊,一定更能有所發揮。」

呂赫若:「呂某性情向來浪漫閒散慣了,公門裡那套察言觀色、逢迎拍馬的文化,

       呂某委實不能接受。」

谷正文:「不瞞先生您說,谷某的毛長官愛才若渴,要谷某說動先生,如果先生點頭,即安排先生於中央日報擔任主編。」

呂赫若:「谷將軍的好意,呂某心領了。」

谷正文:「先生何苦擺著榮華富貴不享,執意要和當局站在對立面呢?您這是飛蛾撲火,硬往火坑裡跳,相當地不明智,不是嗎?」

呂赫若:「谷將軍,人生苦短,富貴如浮雲,如果能留下生前死後名,呂某就了無遺憾了。」

谷正文:「先生心意如此堅決,可惜啊,棟樑之材卻不能為國家所用。請用酒菜,先生不必拘束。」

呂赫若絲毫沒有胃口,谷正文雖然一再勸進,呂仍不為所動,谷無奈,只得命下人撤去酒席換上香茗。

谷正文:「先生所任職的光明日報,近來討論政府施政和社會現象的文章,一篇比一篇犀利,層峰對此頗有微詞,毛長官一再極力安撫,希望先生能體會毛長官的苦心孤詣,將此事放在心上,並轉知貴報發行人鍾校長,不要令毛長官為難才是,以免被官廳抄查。」

呂赫若:「揭露社會現狀及政府施政弊端,各國新聞媒體皆然,在英美國家,此為三權政府之外,監督政府的第四權,當局對新聞媒體,應該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開放態度,而不是以政治手段箝制言論自由。即使因此報社被抄查,誰是誰非,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尺,社會輿論也自會有公斷。」

谷正文:「先生的視野開闊,觀念相當前衛,在下感佩,然而這些觀念可能難以被當局接受,谷某不禁為先生日後處境感到憂心忡忡,懇切希望先生能發揮您在報社的影響力,切莫以身試法,挑戰當局意志。」

呂赫若:「谷將軍的意思,呂某會轉達予林社長和鍾發行人,但是報社立論,非呂某一人所能決定,這點尚請將軍海涵。」

谷正文:谷某與先生雖然所處立場不同,但今晚聽先生一席話,受益良多。谷某如此粗豪的軍人,得以結識先生,谷某甚感榮幸。稍後,我送先生出門,命我屬下送先生回府上。」

 

S-1-6(夜戲)

場景:台北市呂赫若宿舍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女兒(約三歲)、女傭阿粉

時間:當天晚間

(劇情說明):呂赫若因遲歸,蘇玉蘭擔心,至巷口等他。兩人見面深情相擁,蘇問起原因,呂據實以告,遭警總谷姓軍官私下約談,對方想要收買他,但為他所拒,並預言他自己遲早會出事,唯一牽掛的是蘇母女,他會儘早做出安排。蘇認為呂應該為她們母女的將來著想,不要再與官廳唱反調;呂則堅持處亂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身為新聞人,就該堅守立場和知識份子的風骨,不能被官廳「收編」。蘇為此而感到憂心,呂極力安撫她,承諾不會主動挑釁官廳。

fade in

懷著身孕的蘇玉蘭,是呂赫若的紅粉知己,正站在門口望著巷子。

聽見一部汽車駛近,蘇玉蘭朝巷口走去。呂赫若出現在巷口,蘇瞥見一部黑頭車消失在朦朧的夜色裡。

呂赫若張開手臂,環抱著蘇玉蘭,安撫著她。

蘇玉蘭:「下班時間沒見到你從報社回來,就開始擔心你是不是出事了。」

呂赫若:「我不要緊,進去屋裡說吧。」

蘇玉蘭勾著呂的手臂,兩人進到屋裡。

蘇玉蘭:「阿粉,妳把飯菜熱一下。」

呂赫若:「怎麼,妳們都還沒吃?」

蘇玉蘭:「女兒先餵過了,你是這家的主人,沒見你回來,我哪有心情開飯呢?」

呂赫若:「以後如果晚回來,我會先在電話裡講一聲,妳們就不必等我了。」

蘇玉蘭:「今晚,是哪方面的朋友找你去?」

呂赫若:「是官廳的朋友,話不投機,所以我沒待很久。」

蘇玉蘭:「你的朋友三山五路的,我也很少過問,不過既然是在官廳做事的朋友,對方找你去,應該不會是單純的喝茶聊天吧?」

阿粉把菜餚陸續端上桌,為兩人添好飯,在一旁陪著小女孩玩。

呂赫若:「先吃飯吧,肚子餓了。」

小兩口沉默地吃著晚餐,蘇玉蘭挾了一塊滷肉到呂的碗裡,打破沉默。

蘇玉蘭:「也不知道能陪著你吃飯的日子,還能持續多久。」

呂赫若:「玉蘭,先別想那麼多。」

蘇玉蘭:「你遲早會回到元配身邊,不是嗎?」

呂赫若:「別說這些了,這些年我不是一直陪在妳身邊?」

蘇玉蘭:「你能陪我們母女多久呢?何況肚子裡還有一個沒出世。」

呂赫若:「別擔心這些,即使哪天我有什麼三長兩短,也會事先安頓好妳們母女。」

蘇玉蘭:「你說這種話是在暗示我什麼?」

呂赫若:「玉蘭,今晚警總的一位姓谷的將軍約我去他官邸吃飯。」

蘇玉蘭:「到底怎麼回事?你怎會招惹上這些牛鬼蛇神?你願意說出來嗎?」

呂赫若:「玉蘭,我從來沒有隱瞞妳任何事,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

蘇玉蘭:「嗯,這也是我不計較名份,願意對你付出感情的原因之一,要在一起生活,彼此就應該坦誠。」

呂赫若:「這位谷將軍一方面警告我,說當局已經對報社的批評言論相當反感,另一方面則是說他的上司很欣賞我,想要網羅我到公家的報社工作,還說什麼識時務者為俊傑這類的話。正話反話,反正都是他在自導自演的,我姑且聽之,哪可能被他們收編呢?」

蘇玉蘭沉思了半晌。

蘇玉蘭:「老公,你不該拒人於千里之外,先把話給說死了。」

呂赫若:(表情驚訝不解)「妳怎麼這樣講?當我是那種攀門附勢、貪圖榮華富貴的人嗎?」

蘇玉蘭:「我當然知道你不是,但我們犯不著得罪這種權貴。這年頭,講錯話被抓去關抓去槍決的新聞,三不五時就會上報,你要先懂得明哲保身,別忘了你肩頭上扛著兩個家庭。」

呂赫若:「這我當然知道,但我是報社主編,我的職責就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場說真話,監督政府施政,讓社會大眾的有知道真相的權利。」

蘇玉蘭:「我又沒要你刻意去拍官廳馬屁,巴結這些戴帽子的,只是提醒你,先保護好你自己。對方既然請你到他官邸去,就是想說些軟調子的話,對你動之以情,我想對方此時對你並無惡意,你又何必一開始就回絕對方,這樣很容易會引起對方的反感。」

呂赫若:「對方一手拿著棍子,一手提著紅蘿蔔,對我軟硬兼施。身為新聞人,就該堅守專業立場和知識份子的風骨,不能被官廳收編,所謂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往後我還要抬頭挺胸做人,怎麼可能去當國民黨的走狗。」

蘇玉蘭:「你只知道自己要抬頭挺胸做人,可是你卻沒有替我們母女設想,我要你平平安安地活著,而不是去逞英雄,畢竟你是有家室的男人,凡事不能只想到是否順著自己的心意。你的處事方法,只有原則沒有圓融,那很容易會把你推向危險的境地,這樣會令我為你憂心,不曉得哪天你會出了什麼事,我們母女會不會突然失去依靠,流落街頭。」

呂赫若:(放下碗筷,臉上略顯不悅)「好啦,玉蘭,在工作上我答應妳,儘可能不去主動挑釁官廳,具名發表一些話題尖銳的文章,去刺激官廳的敏感神經。但是我身為主編,卻不能擅改作者的投稿,這部份報社有它自己的言論立場。」

蘇玉蘭:「你何不試著發揮你的影響力呢?鍾校長和林社長不是一向很器重你?」

呂赫若:(苦笑一笑)「如果要報社向政府妥協,那麼報社大概就可以關門歇業了,讀者會喜歡訂閱這份報紙,就在於它立場獨立,向來敢說真話。報社要有讀者才能繼續經營下去,這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所以我才說,我很難改變報社的立場。」

蘇玉蘭:「唉!看情形你也有自己的難處,老公。只要你隨時想著我提醒過你的這席話,不要衝到最前線,把自己暴露在危險的境地,那我也就沒什麼好抱怨你了。」

 

S-1-7(日戲)

場景:台北市光明日報社長辦公室

人物:呂赫若、鍾浩東、林漢文

時間:隔天上午

(劇情說明):隔天上午,呂赫若上班後,主動向發行人鍾浩東長及社長林漢文報告,昨晚被谷正文私下強行約談,但沒提到官方有意挖角他的事。林漢文認為谷的動作,很耐人尋味。呂則分析說谷約談此舉,具有濃厚的警告意味,一方面正反應出報社近來幾篇措詞犀利的社會評論,的確踩到國府當局的痛腳,而另一方面則是報社所探討的這些社會現象議題,諸如土地分配不均、佃農慘遭地主壓迫剝削,所言屬實,官廳還不能以此為由立即發作。林安撫呂,要他不必為此擔心,並勉勵他堅持監督批判的立場,揭發社會不公不義的黑暗面。呂婉轉提到蘇玉蘭為他這份工作感到憂心。鍾浩東立即承諾最近將會玉蘭安排到基隆中學來教書,安頓她們母女日後的生活。

fade in

光明日報社長辦公室裡,發行人鍾浩東、社長林漢文和主編呂赫若三人正在討論。

林漢文:「石堆,那個谷正文約你到他官邸私下談話,卻不是直接逮捕你,這的確很耐人尋味哩。」

呂赫若:「我思考過這問題,依我的分析,谷某約談我本人此舉,很可能具有濃厚的警告意味,一方面正反應出報社近來幾篇措詞犀利的社會評論,的確踩到國府當局的痛腳,而另一方面則是報社所探討的這些社會現象議題,諸如土地分配不均、佃農慘遭地主壓迫剝削,所言屬實,官廳還不能以此為由立即發作。」

鍾浩東:「老弟頭腦冷靜過人,你分析得很有道理。」

林漢文:「咱們辦報紙,就是要為民喉舌,把老百姓心中的苦楚大聲地說出來。老弟不必為此擔心,你應該堅持監督、批判的立場,揭發社會不公不義的黑暗面,形成一波社會輿論,迫使政府正視這些問題,想辦法去改革這些惡質的制度。」

鍾浩東:「是啊,老弟,咱們敢辦報紙,還怕當局的惡勢力嗎?」

呂赫若:「昨晚玉蘭和我為此起過爭執,她為我目前的這份工作感到憂心,她現在很缺乏安全感,擔心我遲早會出事。」

鍾浩東:(想了一下,主動去握呂的雙手)「是啊,弟妹的心情我能理解,這樣好了,我安排她到學校教書,給她一份穩定的工作,安頓她們母女日後的生活。」

呂赫若:「鍾大哥,感謝你。」

鍾浩東:「別這樣說,我們是熱血兄弟嘛,你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我是該設法替你解決的。」

 

S-1-8(日戲)

場景:台北市警總保密局

人物:警總保密局毛人鳳、劉副官、偵防組長谷正文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光明日報刊登一篇要求政府解除戒嚴、還政於民,讓省民實施地方自治,選舉代議士的文章,該文是由台大年輕的講師何雲軒所發表。省主席陳誠看到此文後相當震怒,親自去電保密局長毛人鳳,要求將光明日報定罪抄查。

fade in

警總保密局局長室裡,毛人鳳正在聽電話。

  誠:「我說人鳳啊,這家報社越鬧越不像話,你再不處理,老頭子那邊你可得自己擔待。」

毛人鳳:「是的,主席,我一定立即查辦!」

  誠:「這些讀書人一天到晚就只知道批評政府,他們哪曉得咱們的憂患。你就安他們一個罪名,敢亂講話的就抓起來,好歹槍斃幾個,殺雞儆猴。」

毛人鳳:「是的,主席,我一定照您的意思去處理。」

毛人鳳臉色很難看。

毛人鳳:「劉副官,立即去把谷正文找來。」

谷正文進到局長室,手上拿著一份光明日報。

毛人鳳:「我被主席打槍了,小老弟,主席才剛掛斷電話。」

谷正文一臉嚴肅。

谷正文:「首座,屬下正要跟您彙報這件事。」

毛人鳳:「你果然機靈,那個呂赫若,看樣子不買咱們的帳,火都燒到咱們局裡來了,你得趕緊去處理,那些亂寫文章的讀書人,隨你怎麼處理,死活不計。」

谷正文:「屬下這就去處理。」

毛人鳳:「如果逮到那個呂赫若,記得留下活口,我要親自問他話,這小子當真敬酒不吃,硬頸得很。」

谷正文:「是的,屬下立即去佈署抓人。」

谷正文行過軍禮,轉身離開。

 

S-1-9(日戲)

場景:台北市呂赫若宿舍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女傭阿粉

時間:1949年八月上旬某日上午

(劇情說明):八月上旬某日上午,蘇玉蘭因懷孕孕吐得厲害,呂赫若決定臨時向報社社長請半天假,陪著蘇玉蘭去給醫生看,如此陰錯陽差,卻使他倖免於遭警總保密局逮捕。

fade in

在呂赫若宿舍,蘇玉蘭正坐在和室客廳的榻榻米上勾小孩的毛線衣,由於孕吐不舒服而頻頻作嘔,一旁的女傭阿粉在折衣服。呂赫若端著書本和一杯茶水進來,見狀,放下手上的物品,坐在玉蘭身旁拍她的背。

呂赫若:「玉蘭,妳身體不舒服,就多休息,別打毛線衣了。」

  粉:「頭家娘病子病得很厲害。」

赫若:「我向報社請半天假,帶妳去給醫生看,抓幾帖安胎藥。」

蘇玉蘭:「不用啦,又不是頭一胎,我休息一下就行了。」

赫若:「不行,妳得去給醫生看。」

呂赫若起身走向玄關,撥打電話。

赫若:「漢文兄,我是石堆。」

林漢文:「早安,吃過早餐沒?」

赫若:「剛吃過。漢文兄,今天上午跟你請半天假,玉蘭孕吐不舒服,我想帶她去醫生館安胎。」

林漢文:「我知道了,你要照顧好孕婦啊,懷孕很辛苦的。」

赫若:「下午我會回去報社。」

林漢文:「不要緊,你先把玉蘭照顧好。看稿的事,我讓宏年先做。」

 

S-1-10(日戲)

場景:台北市警總保密局

人物:警總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少將、邢愛華中校、李俊廷少校

時間:同日近午

(劇情說明):同日上午十時許,警總保密局偵防組辦公室裡,偵防組長谷正文少將,正在和底下兩位軍官進行任務前的講話。谷指示兵分三路,分別前往台灣大學、基隆中學和光明日報抓人。

fade in

警總保密局偵防組辦公室裡,偵防組長谷正文少將,正在和底下軍官進行任務前的講話。

谷正文:「這次逮捕行動,咱們兵分三路。這裡有兩份名單,你們帶著憲兵隊,愛華前往台灣大學抓那個何雲軒和名單上的學生,俊廷去基隆中學抓鍾浩東和蔣碧玉夫妻,並名單上的教職員。」

邢愛華:「是的,組長。」

谷正文:「這次行動,我們把光明日報定調為共匪在台地下情報站。這些人抓回來後,就朝這方向去問案。毛長官為此承受上頭極大的壓力,咱們得辦得有聲有色,局長才能向上頭交代。」

邢愛華:「是的,組長。」

 

S-1-11(日戲)

場景:台北市警總保密局

人物:警總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少將、邢愛華中校、李俊廷少校、武裝憲兵三隊、鍾浩東、蔣碧玉、基隆中學教職員、報社員工、台大學生

時間:同日近午

(劇情說明):一九四九年八月,「光明報」被指控是共產黨的地下報,警總保密局出動武裝人員兵分三路,抄了報社,隨即逮捕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蔣碧玉夫婦及同校八位職員,還有十多位台大學生,此即為白色恐怖檔案中的「基隆中學事件」。呂赫若當天因蘇玉蘭身體不適,向林社長請假,何雲軒則是從校園翻牆逃走,兩人躲過一劫。警總對呂赫若和何雲軒兩人發佈通緝,呂何開始分頭個自逃亡。

fade in

警總保密局出動武裝人員兵分三路,谷正文帶一隊憲兵,包圍光明日報,並進去報社抓人。張宏年自外頭洽公回來,在不遠處街口看見報社被抄查,於是趕緊轉身離開。

兩個士兵把林漢文扭住,戴上手銬,帶到谷正文面前。

士兵甲:「報告長官,抓到報社社長。」

林漢文:(生氣)「你們憑什麼到我報社裡來抓人?

谷正文:「有人舉報這裡是共匪的地下情報站。」

林漢文:「你們有證據嗎?證據在哪裡?」

谷正文:「把你們統統抓回局裡,就不怕你們不供出證據。」

林漢文:「你們真的是太亂來了,這地方還有法律嗎?」

谷正文:(冷笑「我就是代表法律,不必多言,押上車去。」

  長:「報告長官,裡頭沒找到呂赫若。」

谷正文:「再詳細搜查一遍,每個角落都要搜。」

  長:「是的,長官。」

谷正文:「呂赫若這小子,真走運!隊長,我帶走一小隊,去呂赫若宿舍抓他,你先把這干人押回去局裡。」

 

S-1-12(日戲)

場景:台北市呂赫若宿舍

人物:呂赫若、蘇玉蘭、女兒、張宏年、谷正文、武裝憲兵數人

時間:同日下午

(劇情說明)呂赫若接到報社同事張宏年電話示警,連忙叫醒休息中的蘇玉蘭,並資遣女傭阿粉。兩人匆忙收拾行李,帶著女兒逃離住處。警總人員隨後趕至,但呂家已人去屋空。

fade in

電話鈴聲響起,呂赫若走往玄關拿起聽筒。

張宏年:(焦急)「出事了,石堆兄,報社剛才被一隊憲兵抄查了,社長和所有員工都被押上軍車,我洽公回來看到,不敢靠近。」

呂赫若:「怎麼會這樣?

張宏年:「我要躲回花蓮鄉下,你也趕緊逃走吧,找處安全的地方躲起來吧。」

對方隨即掛斷電話。

呂赫若回到臥室裡,叫醒蘇玉蘭,蘇撐起上半身。

呂赫若:「玉蘭,報社出事了,社長和員工都被憲兵隊抓走。剛才宏年來電話通知我的。」

蘇玉蘭:「那我們怎麼辦?」

呂赫若:「警總的人很快就會來抓我,我們得趕緊離開這裡。」

蘇玉蘭:「那我去收拾一下行李。」

蘇玉蘭起身,開使收拾一些衣物。

呂赫若:(朝廚房方向喊)「阿粉,妳過來一下,頭家有事跟妳講。」

  粉:「頭家,我來了。」

呂赫若:「阿粉,頭家沒辦法再顧用妳了,警總的人要來家裡抓我,我和頭家娘得一起跑路去。」

  粉:「啊?怎會按呢?」

呂赫若:「妳去幫頭家娘收拾一下行李,自己的行李也收拾一下。待會兒我會拿一筆遣散費給妳,在妳找到新的工作前,先安頓妳的生活。妳行李收拾好後,去巷口幫我叫一部三輪車。」

  粉:「頭家,真不捨得你們,這幾年你們對我這麼好。」

呂赫若夫妻和女兒搭乘的三輪車剛離開沒多久,兩部吉普車停在巷口,谷正文,谷正文帶著幾個憲兵來到呂赫若得宿舍。木門鎖著,谷等破門而入,士兵逐室搜查。

  兵:「報告長官,屋裡沒人。」

谷正文:(摸著桌上溫熱的茶壺)「看來他們剛走沒多久,而且走得很匆忙。你們兩部車分頭在附近找找看。」

  兵:「是的,長官。」

谷正文:(心裡想著)好你個呂赫若啊!總是有人在緊要關頭幫你,你真是好運氣。」 

 

台長: 浪子遊俠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邊城遊俠
情色和援交詐騙廣告 請不要來張貼
否則報警查辦
君子請自重
版主
2008-11-17 02:49:36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5:15: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