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27 15:23:36| 人氣27,6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屋改造紀實

 

直到搬家完成,老家的改造重點,才完全顯現出來。

當搬家師傅把每一個家具靠定位時,你可以注意到,每一個家具旁邊,都剛好有很適合的插座,既不會被沙發擋到,也有很適合的高度,桌子上方,就剛好有兩個插座可以充電,電視及網路的插座,位置比電視櫃高,這樣電視和wifi 機一插上,線完全不會被櫃子壓牆。

 

這些細節的安排,當然不是靠運氣及巧合,這是空屋規劃時,就預先想好了每一個家具要如何擺放,尺寸全部都是計算好的。

 

老房子改造的重點,第一就是把基礎工程做好,第二就是把整個一樓當作一間大套房的概念,一房一廳+洗衣房+簡單的廚房,目的是讓年長者可以不用爬樓梯,也有完整的居住功能。

我從小住在這個房子裡,直到結婚前大約住了20年,扣除中間念大學在台北,其實真正住的時間只有15~6年。在我國小畢業以前,屋子前後都是空地,前後採光通風沒什麼問題,視野還很好。但是國中以後,直到高中畢業,我的身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一直以為我得了奇怪的病,每隔幾天頭痛欲裂,非常痛苦,大部分發病的時候,我蜷縮在自己的床上,我不記得父母到底知不知道我疼痛的嚴重性,只記得曾經去中醫把過脈,找不出病因。

 

這個頭痛跟著我很多年,隨著長大讀大學離家,竟然奇蹟似的漸漸好了,我好像曾經疑惑過,為什麼好了? 難道是長大就自然好了? 那時候我沒有答案。這個「頭痛之謎」,直到50歲的今天,我終於可以搞懂原因了,有很科學的證據可以證明,這個原因就是: 風水

 

風水原理是非常科學的,風就是空氣流通,水就是潮濕度

國中開始我住的房間後面,蓋起了公寓,還跟我家距離不到一公尺,這個外來的因素,造成房子後半段的通風採光,從100分降到了0分。

 

我的身體很自然的能夠判別房子的問題,當年判別的結果,就是嚴重的頭痛。也許有人會說,哪有那麼準? 這樣就一定是風水不好? 其他的家人怎麼不會頭痛呢? 我只能說,每個人天生的天賦就是不一樣,我35歲以後靠自學學會室內設計,憑藉的也是這同一種天賦: 辨別房子好壞的天賦。

 

到了2001年以後,老家的風水問題又更嚴重了,前門對面蓋起了房子,還把地勢墊得比我們高。從此以後豪大雨必淹水,整條街上其他巷子的住家,大家紛紛把房子用水泥墊高,愈多人墊高的結果,就愈造成沒墊高的房子居於劣勢,最後,水淹不到別人家,通通都積水到自己家裡了。

 

家人對於淹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以為淹水就是表面上流進來的水,其實,地磚底下並沒有防水,砂土層也會進水、吸滿水,這些水,從地勢高的地方流到我家地勢最低的地方,長年的積在地底下。證據就是一樓牆壁滿滿的壁癌,房子不是邊間,外面潑不到雨,為何有壁癌? 水從哪裡來? 水就在地底下。這個地底下連螞蟻都能住進來,可見砂土並不嚴實,地下都是濕氣,蚊蟲孳生,房子前後通風採光都不好,住在裡面的人,即使感覺遲鈍,不像我會嚴重頭痛身體抗議,住久了,還是會生病。

 

基礎工程灌漿把地面墊高,門口牆面刷上防水彈泥,基本上這個問題解決了一大半,但是地勢低的問題依然無法改變,所以,裝潢的方式要全方位考慮除溼和通風。兩台冷氣吹一房一廳,再加上除濕機,最重要的是電線全面更新,使用這些電器就不必怕電線走火。

 

空間格局的安排,把容量大的高的衣櫃,設定在「看不到的地方」,何謂「看不到的地方」? 就是走進家門看不到,打開房門看不到,櫃子是體積很龐大的東西,如果你眼睛無時無刻看得到它,就會產生壓迫感,壓迫感也造成以為房子變小變窄,所以,看不到,讓你以為它是牆壁的一部分,壓迫感就消失了。

 

這個道理也運用在梯下儲藏室,儲藏室側邊做一個矮一點的書櫃,看起來好像內崁在儲藏隔間牆壁裡,你看不到它的體積,幾乎以為不存在,它可以收納很多小東西,卻感覺不到佔空間。

 

除此之外的一律是活動家具,體積最大的要放在離大門最遠的斜對角,如此視線上會變小,不要一進門就看到龐然大物,至於其他不靠牆的家具,都是盡量圓弧形,避免四四方方大體積,如此空間中的空隙多了很多,反而感覺到格局的魔法,客廳變大了。

 

最後是顏色和燈光的安排,牆壁純白色會放大空間感,跟家具的對比顏色,也會凸顯出家具的柔和線條。燈光一律使用黃光,黃光是溫暖的色溫,居家空間要避免用白色冷光,黃光投射在家具和地面上,改善了房子完全沒有採光的缺點。窗簾選用鋁製百葉窗,鋁片會在燈光下微微反光,有一種外面有光線的錯覺。

 

走道的吊燈,刻意有一點下垂,但其實離地還有205公分,任何人是撞不到的,下垂形成燈和天花板有一大段距離,這個細節也是要造成視覺效果,讓你以為天花板還滿高的,燈吊低,但打不到頭,往上看還要那麼長一條線。

 

門口磁磚暗沉的咖啡色,全部刷上銀杏樹的黃色,走進家門的第一印象,不應該是沉重,應該要有亮點,亮點會照亮我們的心,心不是無形的,心會與許多生活周遭的有形連結,這就是我從事室內設計最大的價值。透過改造自己的老家,我也看到了10幾歲的我的病因,我對於生活空間的體悟就是,免於生病比把病治好更為重要,房子也會生病,房子的病是可以治療改善的,讓房子不生病,就是讓居住者免於疾病。

 

 

 

 

台長: 右溪設計
人氣(27,68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建材解析 |
此分類下一篇:色彩趨勢~ 牛津藍
此分類上一篇:美感藏在細節裡 - 五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