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29 00:00:00| 人氣7,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馬可福音-新舊難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可福音

2:18 當下、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他們來問耶穌說、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2:19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禁食呢.新郎還同在、他們不能禁食。

2:20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

2:21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恐怕所補上的新布、帶壞了舊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2:2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恐怕酒把皮袋裂開、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對猶太人來說,禁食是一件很嚴肅的事,與贖罪的事有關;

每年的710日,是全體以色列人民的贖罪日,

那一天,所有的人都必須禁食,包括住在一起的外人也必須禁食。

後來猶太人為了紀念耶路撒冷、聖殿被毀,

又增加在四月、五月、十月都有禁食(撒迦利亞書7:3-58:19),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以禁食表達哀傷、悔改、謙卑的深層意義慢慢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是、為了讓別人看到自己好像很敬虔的樣子、內心實無悔改之意;

先知也曾譴責這種自義的行為(以賽亞書58:3-5、耶 14:12),

到了新約,法利賽人更自定每週禁食兩次(路加福音18:12)。

 

施洗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禁食,以自以為義、偽善的行為,

來質問耶穌為什麼你的門徒不用禁食?

不過,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而是轉到羔羊的婚筵場景,

 

啟示錄

19:7 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

 

藉此說明,祂就是羔羊婚筵中新郎的角色,

(相關議題請連結《新郎與新婦》貼文)

而新郎與陪伴之人同在時,陪伴之人何須哀傷禁食呢?

 

撒迦利亞書

8:1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猶太婚禮慶典通常在室外舉行,主人家不停地供應佳餚美酒,

賓客便會繼續歡宴,盡情唱歌、玩遊戲和彈奏樂器,時間長達7日。

 

隨後,耶穌用兩個比喻來解釋新郎所帶來的新約意義

 

舊衣上的布已經失去彈性,若是補上新的布,

經過水洗,新布因為會縮水,反而將舊的衣服給扯破了。

用羊皮製成的酒袋,因為用久了,原本的酒袋會失去彈性。

將新酒裝在舊皮袋裡,會因為發酵膨脹,而使舊皮袋裂開,

因此,新酒要裝在新皮袋中。

也就是說,用僵化的宗教教條、要體認  神的拯救,是很困難的;

要接受天國的福音信息,就要將自己的心思意念更新,

領受來自耶穌基督所賜的真理與聖靈,迎接新生命。

 

耶利米書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台長: jo
人氣(7,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馬可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馬可福音-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此分類上一篇:馬可福音-耶穌呼召門徒馬太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