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5 21:36:36| 人氣9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水河邊有你的形影--簡文秀音樂賞析專題講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淡水河邊有你的形影 


簡文秀教授繼四月在北科大以─想問你敢不敢為題開講後,今(25日)接受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邀請出席該會辦理的智慧講堂,辦理以《淡水河邊有你的形影》為主題作音樂賞析課程,國內資訊科技菁英團隊齊聚在科服大樓,沉浸在「迷人的音樂」的氛圍裡,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與智慧的結合。


資策會簡文秀老師

簡文秀是宜蘭羅東鎮人,臺語是她的母語,就因為是母語,所以她也鍾愛臺灣歌謠。今天以《淡水河邊有你的形影》為題,就是因為今年是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先生110週年冥誕,鄧雨賢一生佳曲無數,但是最膾炙人口的是「四月望雨」,「四」是甚麼呢?〈四季紅〉;「月」是甚麼呢?〈月夜愁〉;「望」是甚麼呢?〈望春風〉;「雨」是甚麼呢?〈雨夜花〉,等四首臺語歌謠,它們在臺灣已經不是歌曲,而是臺灣人內心深處的靈魂與旋律。鄧雨賢先生是臺北師範畢業,而簡文秀教授是臺北師專畢業,是同一所學校,這麼多年來總是傳唱著一段佳話,那就是「學長作曲學妺唱」。在這四首歌謠中最令臺灣人朗朗上口的就是〈望春風〉,而作詞者李臨秋也正是在淡水河邊所創作,淡水河就是臺灣人的母親,它孕育著許多美好的藝術,也孕育著許多臺灣人的夢與理想,所以最為住在臺灣的民眾們津津樂道,傳唱不已!
 

這一次的講座,簡教授特別介紹公益CD〈平安臺灣〉,歌詞中就有一句淡水河邊有你的形影,深深觸動簡教授的心靈與情感,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最近社會上兇殺案件頻傳、食安問題與政治風暴層出不窮,臺灣的民眾們甚感不安與恐慌,所以簡文秀認為只有”看見臺灣”是不夠的,一定要臺灣平安,才會有”快樂臺灣”,她希望社會能藉著熱愛藝文、堅定的信仰或是愛的付出,讓臺灣的民眾們得到詳和、安適、平安!
 

億光文化基金會為了回饋社會,特別贈送現場資訊科技菁英們─音樂導聆有聲教材「迷人的音樂」乙套及平安臺灣CD乙張。當天簡文秀也藉由自由樂捐的方式義賣她演唱也得獎的CD唱片〈臺灣歌謠〉、〈中國藝術歌曲〉以及〈國語老歌〉〈金曲名歌〉等,募得款項全數捐贈給長期庇護特殊少女(包括偏差行為、情緒困擾、精神狀況異常、身體界限模糊…等)的「都市人基金會」。



簡教授與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相談愉悅
 

簡教授接受媒體訪談

 


 

學長作曲學妹唱


今年是鄧雨賢先生110周年的冥誕,大家都知道他是臺灣歌謠的先驅,無人出其右,雖然他是客家籍,但是卻能把很多很多的臺灣歌謠寫得非常傳神而入味,這就是所有的人民喜歡也敬重他的原因。
 

他是臺北師範畢業,也就是我的母校臺北師專的前身,記得多年前,在他的故鄉桃園參加他的紀念音樂會,當我在演唱的時候,臺下的聽眾大聲的叫喊著「學長作曲學妹唱」,當時的我,心裡真是喜孜孜的,因為我是由衷地由內心以他為榮。
 

我最喜歡他的作品是「四、月、望、雨」,不論在旋律的線條,意境的舖陳與歌詞間的融合,在在表現出如詩般的氣質與卓越的天份,讓我敬佩不已、鍾愛不已。在很多的表演場合,曲目中我總是有他的「四、月、望、雨」,要唱以前,我也總是向聽眾解說「四、月、望、雨」是四季謠、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這四首歌曲不只是閩南人會哼唱,應該是所有華人都喜愛而熟悉的吧!我這麼說著「它在所有人的心中,它已經不是歌曲,而是深植在人們內心深處靈魂的旋律」,演唱的當時,所有人跟著唱和,所有人眼中泛著淚光,是濃郁的鄉情、民族的深情,也讓我感動不已,這就是一個藝術家最高的人生價值。


臺灣需要更多的藝術家,尤其是更多更多的鄧雨賢,讓我們一起努力、努力、再努力!
 

台長: Jady & Ching
人氣(9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