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9 00:10:33| 人氣1,3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子劇場】再看我一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喜歡聽故事的小孩,只有不會講故事的
大人。說故事的方法有很多種,繪本、布偶、電影、卡通…等,都
是孩子喜歡的方法;但對孩子吸引力最大的,震撼力最強的,也是
我最喜歡的方法是~兒童劇!

  美國曾經上演過一齣『Our Town』的舞台劇,它的內容相當感
人,也相當令人省思。劇中的女主角愛麗絲在 13歲那年因為一場
意外而離開人世,她向天使抱怨,她的生命太短暫,人間還有眾多
她的留戀。於是天使答應她可以重活一天,而且隨她選擇生命中的
任何一天。

  愛麗絲選擇了她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天,也就是12歲的生日當
天。時光回到那天的下午,愛麗絲穿著她最心愛的禮服,帶上她最
華麗的皇冠,帶著一顆喜悅的心,微笑下樓來,準備歡度她的生日
。可是,媽媽忙著在廚房烤生日蛋糕,沒有空欣賞她;爸爸剛下班
華來,手上還抱著一堆公文,邊走邊看,完全忽略她的存在;哥哥
正興高采烈的和女友講電話,連看也不看她一眼。

  愛麗絲看到家人冷漠的態度,心中感到無比的難過。最後,她
站在舞台中央,用著哀求的口吻說:

「拜託,請你們看我一眼好不好!只要一下下就好了!」

可是,她的心聲並沒有傳達到家人的耳裡,仍然沒有人理她。
於是,她傷心的對天使說:

 「帶我走吧!我忘了做人是多麼困難的事,沒有人願意多看別人
一眼!沒有人願意多給別人一絲關懷!」

看完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一首歌,那是台灣的如果兒童劇團
團長趙自強先生所唱過的一首歌,歌名叫做【送我一分鐘】。

       【送我一分鐘】 《詞:于光中》
 爸爸說他沒有空 媽媽說她沒有空 要我去看卡通
 姊姊說她頭痛  哥哥說你別欠揍 自己去打電動
 都沒空 都沒空 大家都沒空 雖然只要一分鐘
 看天空 看天空 有一道彩虹 等下就不見影蹤
 大家都沒空 有誰會 有誰會 送大家一分鐘
 快停住時鐘 請問你 有誰會 送我一分鐘 多一分鐘

「爸爸,陪我玩!」 「等一下,我先把新聞看完。」
「媽媽,講一個故事給我聽!」 「等一下,我先把衣服摺好。」
「哥哥,陪我下棋!」「你走開,我快要破關了。等一下再陪你。」
「姊姊,我要看卡通!」 「等一下,先讓我把韓劇看完。」

  這些對話,你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想想看,我們的一天當中,
總共對心愛的人說了幾次『等一下』?我們是不是常把『等一下』
當作敷衍心愛的人的口頭禪呢?每次聽到這首歌,我就有想哭的衝動。

  親愛的朋友,謝謝你給我五分鐘來看完這篇文章。請你也送自
己五分鐘,去為你心愛的人講一個故事吧!或者,送自己一張兒童劇
的票,陪你的孩子去聽別人講一場故事吧!如果,你真的連五分鐘
都沒有,那至少給他們一個關愛的眼神或擁抱吧!畢竟,最值得父
母驕傲的事,不是你的小孩多聰明,也不是你為孩子買了多貴的玩
具,而是你在孩子成長的生命旅程裡,不曾缺席過!


【♥ 翎翎 痴筆 2005/6/4 ♥】

台長: 喜羽
人氣(1,3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教養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親子劇場】最常對孩子說的一句話
此分類上一篇:【親子劇場】 望車止渴的母親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