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3 20:48:11| 人氣9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舒國治同樣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來要把標題訂為「和舒國治同居」
但,好像太聳動了,我怕被告
所以……

先從舒國治講起吧!
我是在花蓮認識舒國治的
不過,我所謂的「認識」是──各位同學你們都認識陶淵明吧
少來,什麼不認識,國中就有讀過五柳先生傳了,應該很熟了
我所謂的認識,就是像這樣的認識。
在花蓮的朋友,拿舒國治的書給我看──這是和舒國治的第一次相遇
就在本世紀初,在花蓮壽豐的農舍裡,翻了大半天的書,
伸個懶腰,就開車去太魯閣,經過舒國治筆下的鳳凰木隧道……
就這樣把他給記住了。

沒有特意找舒國治的書來看,但是在文藝副刊發現他的文章,總會特意看看
他在聯合報有個專欄「城市山林」,他給我的印象也就是這樣──
一個屬於山林的人在現代城市裡晃蕩,晃過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城市
寫下一種十分文人的隨性散文,和余秋雨不一樣,
余秋雨走過承載深遠歷史文化的大山大水,深沉的人文反省
那是「文化苦旅」;而舒國治卻是從平凡的小處寫出文人的趣味
閒散舒泰的趣味。

在報上看舒國治寫台南寫高雄寫台北……昨天看到他寫麗江
雲南的麗江,最美是暇想,引人作夢:夢想著留下來,好把夢一直延續下去
啊!花蓮對我而言不也是這樣?!
而我也真的留下來、住下來,房子都買了……
生活是不是像夢想一樣?
舒國治的〈麗江的夢與真實〉如是說:
「接下來便是每日生活,前面幾個月,當然把附近的勝景大致的跑看一下……
然後每天在家忙些什麼?當然和大都市所忙著也差不多;要不是工作,要不就是顧家顧孩子。倘是藝術家,在此也得弄弄自己的創作……倘是爬格子的,也得在桌前動動筆,與大城市沒啥兩樣。但大環境卻遼闊極了……自稿紙抬頭望向窗外,藍天白雲,哪是城市能夠有的?」
我在花蓮不也是這麼生活嗎?
還是要工作的,工作和大都市所忙著的也差不多
但是窗外有藍天,有白雲縈繞中央山脈,夜裡還有燈火點點……

我買房子了。
在還沒有買到土地農舍之前,先在學校附近買了一層蝸居暫住
照著自己的理想:要六樓以上但不要頂樓,要有三房兩衛浴
看海的房子買不起,看山也很好
書房的窗外可以遠望中央山脈,每天都有不同的風情
日有山光、夜有燈火
還是要作夢,夢想著有一天可以在壽豐買農地蓋農舍
然後,像舒國治說的──
最平淡理想的樸素過日子的形式,便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張羅三餐而已然將一天排得頗滿的那種。

台長: 短髮築夢人
人氣(9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