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2 09:54:13|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蓮初遊(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單車出遊 2002/01/24 21:45:15


借到單車,在微霧的早晨,我滿懷期待的出發探險。
還沒走到櫃台人員指示我的三十米大道,
我發現一條串連魚塭的小徑,大白鷺與大蒼鷺成群結隊在養殖區覓食。
有這樣的小徑,我才不要去走什麼三十米的大道呢!
只要記住方向就不會迷路了,渡假村的人是這麼說的,
所以,走嘍!將單車輕巧的滑進小徑,
還是驚動的覓食的鳥群,展開翅膀,飛了起來,停在電.線.上。
(長腳長頸的大白鷺棲在電線上,就像高空鋼索特技)

見到羊腸小徑就想探險的我,還發現了一大片玫瑰園。
紅色的花朵與紅色的嫩葉在微霧的早晨不分軒輊的美麗。
我把單車停在路邊,延著花畦間的步道漫行,
酒紅色的花瓣沾著細細的露珠,好像交織著閃亮銀線的紅絨布。
走到花圃的盡頭,刺眼的陽光穿過雲霧,我回頭,楞住──

眼前的玫瑰花園在陽光下璀璨亮麗、色彩繽紛、層次分明,
環顧四周,這是我見過最美麗、最豪華、最奢侈的舞台佈景,
有日頭為燈光、有鳥鳴為音樂,玫瑰花園是天然的紅地毯,
晨霧化為雲,如舞台布幕緩緩升起,然後群山──
像風華絕代的明星,或嫵媚、或綺麗,以各樣絕美的姿態出場,
身為觀眾的我,看得目不轉睛,只會「哇!哇!哇!」的驚歎……

在路邊遇到一位耕種的老阿伯,我指著遠處首先出場的那座山──
陽光為它灑上了亮麗的金粉,白雲是它的華裳──那是什麼山?
阿伯說那是鯉魚山,我說:山上有鯉魚潭?
他打量著我和我的單車,說:「你要去那裡?很遠啦!還要上坡,騎腳踏車到不了的……」
所以,我的花蓮之旅沒有去鯉魚潭,這個難度確實太高了。

我的第一站是豐田社區的一處日治時期的移民村,尋訪日式農屋、神社。
拿出渡假村給的地圖,怎麼看都無法把圖上所畫的和眼前所見的道路湊在一起。
不過,沒關係,我.會.問.路。

騎著單車在田野間自在的閒晃,穿過夾雜著日式農舍的村落、長滿紫色藿香薊稻田、綠油油的香蕉園、白鷺成群覓食的魚塭……
總算在路邊遇到一位正在翻土的大哥,還是國台語雙聲帶的喔!
很容易就問到神社的位置。然而神社已被改建為寺廟,只殘留幾座石燈籠。

接著,就是去精鐘商專了,根據地圖它在鐵路的另一邊。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想去精鐘,我主要的目的是隨便逛逛,
但總要訂個目標,這樣才方便問路啊!

隨意亂逛的我,遇到人就問:「這條路通往那裡?」「前面有什麼好玩的?」
然而,這樣的問題聽起來很怪,所以,最後他們都會問:「你要去那裡?」
這時我就會說:「精鐘商專在那裡?」
然後依著路人指示給我的方向,我再繼續隨意亂逛。

於是,穿過油菜花田,上橋過了排水圳,到山腳下,彎彎曲曲的延著山邊走,
只要看見有小路,我就推著單車去探險──通常都是別人家的果園。
上上下下幾次之後,在某個路口看見路標,
原來山腳下這條彎彎曲曲的路叫「山邊路」──是啦!它確實是在山邊的小路,
只不過在西岸,至少在台南縣,這樣的小路通常沒有名字的。
更不會有人煞有其事的立個路標在那裡。
(所以我在台南才會看不懂地圖又常常迷路──呃~我好像在那裡都一樣看不懂地圖)

到了精鐘之後呢?就往回走啊!當然不是循原路回去。
一、 我那記得來時路是那一條。(要是記得住,就不叫路痴了)
二、 走原路回去,未免太無聊。我就是要四處逛逛隨意亂看啊!
那麼怎麼往回走?嗯~來的時候,太陽在我背後,現在只要迎著太陽就行了。
還好!今天出大太陽,要不然,兩面都是山,我就分不清楚了。

很得意的迎著陽光前進,近午的日頭,曬得我手臉發燙。
學校附近有市集,騎著單車穿過「鬧區」,有各樣的小店與不像菜市場的菜市場,
最後也不知怎麼走的,就到了豐田火車站後面。
沒錯!沒錯!現在我要回到鐵路的另一邊。可惜,我沒有得意太久,就發現:
我找不到回家的路。更可怕的是,當我向人問路時,答案都是──
不知道!沒聽過!很遠呢!先……再……然後……(九彎十八拐,我聽著就頭昏)

硬著頭皮繼續迎著陽光前進,我對自己說:不要慌,方向是對的……
青山對我笑著,油菜花迎風搖曳,偶見幾處紅屋瓦的美麗的別墅,讓我忘記自己早已迷了路。
然後,奇蹟就發生了,我又回到了中山路,日本神社的入口。
我知道延著這條路一直走就會接上那條三十米的大道,
這條路可以到月眉大橋與東華大學。
(未完待續)

台長: 短髮築夢人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