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1 05:15:23| 人氣78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哲學談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人嗎?這個問題有甚麼大不了?我需要甚麼?哲學嗎?愛情?都不是。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哲學只是尋找真理的方便。愛情?只是人生中的調味劑而已。人生能夠做甚麼?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只是很自然地活著。我對目前的生活很滿足,其實,我很幸福,或許是因為我知足常樂吧?雖然,在我的人生中似乎缺少了愛情,但是,我還能奢求甚麼呢?有得必有失,我選擇了哲學,很自然的,愛情就會與我擦肩而過......魚與熊掌似乎難於兼得......。
  哲學家似乎註定了成為孤獨的化身......。哲學和愛情彷彿是對立的兩面,哲學與愛情難於共存,總得犧牲其一。如果,研究哲學又同時談戀愛,那會影響哲學的素質;又或者愛情難於維持;愛情會影響哲學的素質,哲學會影響愛情的執著......。
  話雖如此,但我還是在不斷反省自己,因為不斷反省正是哲學的要素。也許,人生中的愛情是偉大的。試問人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但是,真愛存在嗎?若不存在,對愛情的執著豈非愚拙的嗎?再想想,廟宇的主持曾經說我是情痴,這似乎有點道理?真的是這樣嗎?想來,我對感情的事也太執著了......。那麼,如今我選擇了哲學似乎是正確的。
  但是,我還是在不斷反省,哲學能夠為我帶來甚麼呢?對了,就是活得自然,逍遙自在。那麼,我應該放棄這種逍遙自在的生活去尋找愛情嗎?似乎不應該。
  但是,人生沒有愛情,還是人生嗎?有人說這種人生是黑白的......。難道哲學是黑白的?不是的,哲學對我來說是淡淡然而七彩繽紛的。但是,好像見不到粉紅色......。哲學似乎不能夠有粉紅色,彷彿深深的藍色比較顯眼......。
  對了,紅顏禍水,看來,選擇哲學應該摒棄紅顏。是這樣的嗎?每個人都應該成家立室嘛,不是嗎?嗯,看來我很不正常......是了,我想太多了......。
  可是,你看看那些成家立室的朋友,他們幸福嗎?天啊!我看到許多愛情悲劇!結婚是愛情的墳墓看來形容得十分貼切。你看看,身邊的人今天結婚,可能不知道在哪一個明天就離婚收場了。難道,這就是正常人的生活?看來,我選擇不正常好像有點道理。
  只羨鴛鴦不羨仙不只是言情小說中的童話,它甚至是人類愛情中最不可能的神話!人類太可悲了,真愛竟然變成神話?問題在哪裡?看來,人類不只不懂得大愛,而且還不懂得談戀愛。原來,全世界並非我一個人不懂得談戀愛;對我來說,這似乎是一件很慶幸的事;原來我並不孤獨。可是,事實上,這卻是人類最可悲的事。
  愛情?很累吧?愛情的猜迷遊戲很不好玩,你看看現代不斷攀升的離婚率就知道了......。

台長: 旋子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0)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夢幻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後會有期
此分類上一篇:承諾

MaVis
以哲学角度来看
爱情跟婚姻是唯一一条平行线吗?
如果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画圈圈,就是不画直线?
就是这种人,打坏我们只想直线人的市场.
2006-09-29 11:00:05
子思
  各種哲學理論有各種對婚姻截然不同的看法,而以敝人之見則認爲:

  沒有所謂平行綫,婚姻是人類倫理的一種表現形式,人類的尺度並非絕對,因此,婚姻可有可無,當然,站在傳統的倫理觀來看,婚姻是人生必然階段,只可惜,人類的尺度並非絕對,並且,真愛有若言情小説中的神話,遙不可及。
 
  婚姻就好像數學程式一樣,宇宙並不會因爲沒有數學的存在而崩潰,人類並不會因爲沒有婚姻而無法生活,這一切全看自己的造化。

  當然,數學家沒有數學的話會很彆扭,對婚姻抱有各種憧憬的人,他們很難想象沒有婚姻的生活。一切唯心造,自然則合道。^_^
2006-09-29 20:54:58
Roy_tantra5053
我觉得“真爱”不过是一个名词或形容词,当两个人真心相爱时所产生出的那种“完整”“喜悦”“无我”的感觉,才是爱情的目的...


但...也许婚姻不是起点,而是爱情的终点....


爱情...唉~
2006-10-07 01:21:15
子思
  真愛是一種持之有恒的無條件付出的心態表現,互相愛慕的衝動建基於生理反應和一份對異性的好奇,並且含有佔據對方的心態,簡的來説,愛情就是一場“倆性爭霸戰”。

  當然,愛情的過程會出現甜蜜、幸福的感覺,可是往往夾雜的痛苦和矛盾等,更甚之,所謂得不償失。除非某方甘拜下風,不然那種矛盾的掙扎會更甚。

  愛情的目的其實很大程度上是佔有,然後夾雜著利益關係、生理衝動、安撫、好奇等,當這個過程發展到某個階段就會想要以一個契約來肯定和認同,結婚是一個被社會化的過程。結婚只是傳統倫理道德價值觀念表現的一種形式,而倫理道德觀念並非絕對,在人類的許多歷史事實已經證明人類的尺度並非絕對,因此,結婚當然也並非絕對。

  人類真正需要的是無條件付出的真愛,這種愛超越愛情、友情、親情,它是宇宙意識場的一種和諧要素。
2006-10-08 19:41:45
Roy_tantra5053
或许你对爱的解释是100%符合常理的。但我还是不喜欢跟着“字典”走,我觉得占有之中不会有爱的存在,占有属于自我中心思想的延伸,一种古老的奴役思想,征服与被征服的游戏。


或许只有已看透生死,明白生命幻相,知道所有占有在死亡面前都是毫无意义的人,才能做到无条件付出。贴切的说,也许“无我”便是大爱的源头....
2006-10-09 01:37:05
子思
  敝人對愛的解釋是超脫常理的,例如,人們的常理認爲,結婚是相愛的一種進展表現,可是,深入來探討的話就超脫常理了,如之前所說,結婚只是人類傳統倫理道德表現的一種形式。這已經是深入探討婚姻后的哲學内涵對婚姻的解釋,而並非常理。“一般字典”找不到這個概念。

  如果你愛一個人並沒有想要佔有的心態存在,那就要恭喜你了,因爲這就是一份真愛的基點表現。但是,理論和實踐是兩回事,當你面臨現實的事件還能表現出這種情操,那麽這纔是真的,不然也只是戯論。

  至於接下來的意見,我沒有異議。

  
2006-10-09 05:2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