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18:50:36|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撰寫同學資料:
宋欣潔:私立新興高中-高2年55班13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中文標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書籍作者●保羅.科爾賀
書籍譯者●周惠玲
出版單位●時報出版
出版年月:199708
版次:初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這本書是保羅.科爾賀的代表名作,為勵志小說的一種,而且很受大眾的喜愛,足以和抗衡,而作者是一位拉丁美洲最富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說多次榮獲多項大獎,這本書是說明一個平凡的牧羊人因為天命和他人的引導。而踏上尋找金字塔寶藏的過程,途中有著許多的挫折,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卻被人騙光了身上所有的錢財,因而在水晶商店打工等等,多次想半途而廢的念頭湧上心頭,但始終牧羊人找回了熱忱,勇敢的走下去,每歷經一個挫折,牧羊人就會從中學習到一些知識,充實自我,越過沙漠之路是如此的漫長,途中,在綠洲中遇到真愛,受到感情的牽絆,但最終還是踏上旅程,在煉金術士的帶領下,牧羊人在他的身上學習到不少東西,也開啟他愈來愈接近天命,清楚聆聽到自我內心的聲音,最後他抵達了他的目的地,實現了他的夢想,也令牧羊人找到了屬於他自我的一份珍貴的寶藏,了解到事實上寶藏的意義真諦不僅是在金銀珠寶上,而是在自我本身裡,總之歷經千辛萬苦,牧羊人最後終於成功了,也收穫到了不少,這本書帶給讀者心靈很大的影響和啟發,是一本值得深讀的好書。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生活在希望中,生活才顯得更有趣。〈p.13〉

夢是上帝的語言。當祂用我們的語言說話時,我能夠解釋,可是當他用心的語言對你說話時,只有你自己才能夠了解。〈p.15〉

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p.18〉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p.20〉

「這股力量看似負面,實則引導你去完成你的天命。他能淬煉你的精神、砥礪你的願力,因為這是這個星球上最偉大的真理: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因為那就是你來到這世間的任務。」〈p.24〉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未擁有的東西,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p.27〉

『幸福的秘密就是去欣賞世界上所有的奇妙景觀,但不要忘了湯匙裡的油。』〈p.35〉

「因為我並不需要依靠我的過去或財富而活著。我只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你就能夠看清沙漠裡永遠有生命,天上永遠有星星,而那些部落之所以會戰爭只不過因為那就是生命當中的一部分。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
〈p.90〉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p.138〉

「每一次的追尋在一開始都會有好運道。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p.140〉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p.140〉

「因為愛並不是靜止如同沙漠,愛也不是呼嘯如風。從一個遙遠的距離外去觀察萬物,就像你所做的,也不能叫做愛。愛是改變和改善天地之心的力量。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天地之心時,我以為它是完美的。可是後來,我發現它就跟其他生物一樣,有它自己的情緒和衝突。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得比較好或比較差,就端看我們事變得更好或者更差。在這裡扮演關鍵性角色的,就是愛的力量。當我們心中有愛時,我們就會努力去使自己更好。」〈p.161〉

有一個諺語說,『事情若發生了一次,那它不會再發生第二次,但如果事情發生
了兩次,那麼它肯定會再發生第三次。』〈p.168〉

三●我的觀點:

創物者創造了生命,同時也賊予了生命一個生存的價值和天命,相信這一定有祂的用意在,然而,一個人的價值並非聽天由命,而是要靠自我去開創來,證明自我的存在價值,這一切並是天早就註定好了,創物者只是給了我們生命,讓我們有機會能夠重新開始,讓我們重新體驗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然而天命是祂派遣給我們的任務罷了,所以囉!人人都有自我的天命和存在的價值誰也不例外,只不過往往精過的道路不盡相同,但值得相信的是道路的盡頭是收穫甜美的果實,和成就的快樂。

古人常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也就是說人人都有一份屬於自我的寶藏等著我們去挖掘出來,我們其實不用擔心會被他人奪取,只需要擔心它是不是會被埋沒了,發現自我的寶藏並非輕而易舉,是從不斷的挫折中學習成長的,當你累積到足夠的經驗,終有一天,你會邁向成功之路,那途中一定會有許多的荊棘和絆腳石,使你顛仆,逐漸失去實踐的動力,甚至會有半途而廢的念頭,但是,我想你或許會怨天尤人,不過最後,你一定會勇敢站起來的,因為你不願服輸,不願讓自己後悔莫及,然而如果現今的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寶藏,你不必灰心,那只是時機未到而已,切記勿須操之過及否則會弄巧成拙,你也不必羨慕他人的成就,因為你也可以辦得到的,只會一再羨慕別人,那只會長他人志氣,滅自我威風,而你也會愈來愈埋沒自己的才華,最後成為一無事處的人罷了,說真的與其在那裡自怨自艾,倒不如好好反省自己,拋開那些沒骨氣的羨慕心理,鞭策自己努力向上,多吸取知識來充實自己,千萬記住每一個人的成功都是靠著自我,一步一腳印累積起來,靠著汗水一點一滴堆砌而成的,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我們持之以恆,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你會成功,熬出自我的一片天的,這就是一個人的最珍貴的價值。

發掘自我的寶藏就是上天給我們任務,從中去學習,闖關祂為我們安排的種種考驗,最後你一定是長大茁壯思想也會更加地成熟穩健,然而每一個人目標的立定,將會改變一個人未來,最重要的就是要「實踐」,如果不去實踐的話,只會坐在那裡想,那麼所有的一切都會變成枉然,有一句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就是這個道理,並非每一件事都是上天的預料之中,都是早以註定好的,上天只是賜予我們生命,並沒有任何的權利來干預我們只因為生活在世間上的是我們,而不是祂,其實自我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然而其中必定會面臨到許多的抉擇,在選擇之前要深思熟慮,以免以後後悔莫及,所以我覺得天命既定如此,我們為何不去實踐它呢?難道我們是在害怕失敗嗎?這可不行,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隨時隨地保持對自我的信心,這是推動你向前的一大助力呢!過程中我們可以增廣見聞,也可以收穫到不少,也是一舉兩得啊!況且人都要勇於接受任何問題的挑戰,那會使我們累積不少的經驗,也可使我們更加的認識自己,如果選擇放棄的話,那麼是一個弱者的行為,不明智的決定,在別人眼中打從心底的瞧不起你這個人,認定你沒有用,將來一定是沒出人頭地的一天,你願意這樣嗎?我想你一定是不願意的,那麼就證明給大家看,從跌倒的地方勇敢的爬起來,像自我的極限挑戰,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只要持之以恆的話,中有一天會成功的。

人都有不服輸的個性,其實不必太在意於彼此的比較,其實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就好了,別人的成功,不需要過度的羨慕,對我們來說只是從中看到他的成就和快樂而已,可是我們更應該注意他成功的背後付出多少的心血和努力,來反省自己,別人做得到,相信你也可以,只不過需要在更加努力才對,命運世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並非天註定,人不能像環境和命運屈服,「人定勝天」只要我們有心,就不怕天下有更困難的事情可以難倒我們了,每個人的命不盡相同,但是卻仍然有自己的一片天空,只因為我們「人盡其才」上天賜與我們生命,也會給我們每一個人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沒有人會被忽略,無論如何,不管在任何的情況下,人都不可以自我放棄希望,因為放棄了一切,誰也幫助不了你,唯有你自己才能幫你自己,所以囉!任何情況下只要不放棄希望,只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有奇蹟出現的,帶領我們通像另一扇門,未來的人生是否璀璨是要靠自己自我的雙手去創造出來的,相信在我們的心中必定充實,慶幸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用愉悅的心情享受人生的每一個日子,微笑迎接每一個美好的明天。

四●討論議題:

(1)「理想」這兩個字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2)每個人都有自我的理想,然而你要如何去美夢成真呢?

(3)若想要挖掘自我寶藏的人,需具備哪些條件?

(4)自我的寶藏是一點一滴逐漸累積起來的,你覺得是哪些東西會集而成的呢?

台長: 蠟筆小新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