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17:38:50| 人氣2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相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江南

煙雨炊,霧靄隨,油菜黃花睡夢姿。
故園禾穗兒。

風露催,月暮垂,田埂青苗碧綠時。
水鄉春日遲。


江南二字長久以來在我的心中已經不勝我的嚮往之負,從詩詞中我知道“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我知道,江南山清水秀,江南風景如畫,江南男人滿腹錦繡,江南女子才情充溢、容貌秀美。江南人性格纏綿如水,江南人採盡山水之靈秀。江南風景能讓人消弭了鬥志,江南,何得當為江南人,願做市井負販婦。

江南春天艷黃的油菜花海,充盈著我們的視野,數大壯闊的美麗盛宴,便如此的在田野間展開;油菜花期是江南田野最美的時刻,原本迷糊的春季,卻在阡陌之間,泛成艷黃的花海,在江南要看到一大片花海其實很難得,也許就因為如此,才如此令人感動。每到仲春時份水稻插央後,勤勞的農人播撒油菜花種,經過四十幾天後,稻田裏就開滿油菜花。農民最主要是把油菜當成綠肥植物、有機肥料來使用;在繁花開盡後,一期水稻插秧前的半個月,油菜隨著整地犁到田裏面,在有機種植的稻田裏,油菜便如此成為栽種優良稻米的大功臣。

我心中所設想的江南遊,應該是獨坐一隻畫舫,悠然行於煙波翠柳之西湖;乘一隻咿呀地歌唱的小船,蜿蜓穿行於水鄉;赤足行於江南稻田的田埂,體驗一下心中描繪很多次的江南女子縴手勞作的忙碌;更想獨立於黃山之峰,遙看雲蒸霧騰,江南的風景調子應該是舒緩的。

北方的粗獷,江南的細膩;北方的飛雪朔風,江南的連綿梅雨。也許是南北方一烈一柔各得其味,也許江南詩人的想象也需要北方的霜雪來啟動,也許北方人的性格中應該多一絲南方水鄉的溫潤。雖然如此,現在當我坐在北方的窗前,面對窗外的白雪,耳聽呼號怒嘯的烈風,我感覺,北方的乾燥已經把我從南方帶回來的那一點點的溫潤吸乾了,因此我的眼前又出現了那隨處可見的荷田、那綠樹掩映的鄉村小樓、那古樸的小橋、那水天一色的湖泊……

從廣義上講,江南水鄉包括長江中下游平原中長江以南的那部分平原。從狹義上講,江南水鄉僅指長江三角洲中長江以南的那一部分,其主體部分是以太湖爲中心的太湖平原這裏是我國最著名的江南水鄉,是最具江南水鄉特色的典型。

長江以南的江浙兩省,自古就有人間天堂之美譽。這裏河湖交錯,水網縱橫,小橋流水、古鎮小城、如詩如畫;古典園林、曲徑回廊、魅力無窮;吳儂細語、江南絲竹、別有韵味。

台長: 在下輝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