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2 07:22:45| 人氣4,23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本的男人真命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之前,有一次跟翔翔在家庭餐廳待到天亮的經驗,他講的ㄧ件事情讓我很驚訝,就是,日本男人真命苦。
他舉的例子,是他自己與他身邊的長輩;例如:哥哥,爸爸,還有他即將入社的[日本ㄧ流商社]的學長。
在日本的傳統觀念裡,女孩子結婚之後都要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其實,那並不是日本男人逼日本女人這樣的,而是整個社會風氣的形成關係。
但是,反過來說我在日本認識大部分的女生應該有百分之90以上,不論自己就業是否順利都會希望自己可以在ㄧ定的歲數[通常是25歲或是26歲]之前結婚,然後當一個俏麗媽咪。日本的俏麗媽咪是啥樣的生活?就是,衣櫃ㄧ定要有名牌衣服、名牌包。然後,每天做糕點、逛街喝下午茶打發時間之類。週末的時候,跟老公就ㄧ起開車去渡假,如果有長假就到夏威夷、歐洲度假。這樣的想法普遍存在日本女人之間,也許有這樣想法的女孩在台灣會被教育說女人也是要靠自己的,但是,現在的20歲左右的日本女孩們,他們的媽媽就是經歷這樣的婚姻生活ㄧ路走來,女人要自立的觀念在日本女人之間比較像是空談。
當然,ㄧ定會有人說日本男人很大男人主義ㄟ,其實,近年來日本社會改變了,男人在家庭裡的存在感很低。也就是說,日本男人有很長的時間不在家,為何?工作啊!不工作、不加班老婆那能當家庭主婦?生活費不夠的情況,根本不可能維持所謂美滿的生活吧?!所以,日本男人幾乎從星期一到五每天早上不到8點就出門然後每天幾乎都7.8點才下班[這算早的了]常常晚上10點11點才下班也是常見的,難得的假日又是因為平日睡眠不足要補眠,又抑或要利用這種時候處理[男人該做的事]例如:開車載全家人去踏青或是看兒子的棒球賽之類,如果不盡這一些義務就會被老婆以及小孩嫌棄,其實,在所謂大男人的背後日本男人有無盡的責任。
在台灣真正的家庭主婦其實算是少見吧,至少,我身邊的媽媽們,都不是家庭主婦,包括我自己的媽媽,台灣的女人要是跟日本女人抱持ㄧ樣的想法,結婚之後,要好好當ㄧ個家庭主婦,然後,買名牌包;逛街喝下午茶過生活,沒有意外一定會嚇跑身邊的男友或是想要追求自己的男人。當然,我也認為台灣女人比日本女人可愛,因為台灣女人真的比日本女人要把男女平等看得重要,所以台灣女人願意犧牲自己的成為貴婦的機會而當ㄧ個職業婦女,現在在台灣的20幾歲女孩也很少有人是抱持著結婚就要辭掉工作待在家的;這也算是台灣女人的共識。
日本女孩老實說,沒有這樣的共識,苦的就是尚未結婚的單身日本男子們。
那ㄧ天,翔翔跟我說起這件事時,他跟我說他不想結婚,即便他有ㄧ個很愛自己的女友,他說他不想結婚,也許會想把結婚的時間延後。他的女友跟自己ㄧ樣年紀也是大學4年級,雖然,他女友也找到畢業之後的工作了,但是,畢竟也是一個普通的日本女性,最終的夢想就是成為理想的、典型日本家庭主婦,簡單講,就是靠男人生活。所以,在大學時代就找好理想對象,把自己裡裡外外弄得體面,最終目的就是嫁給像是翔翔這樣從東京大學畢業,即將在日本大型商社工作的優型男、績優股。
但是,翔翔說自己是一個從小就很努力的人,每一個小孩都是喜歡玩樂不喜歡讀書的,當然他知道自己的頭腦也不錯,只要努力幾乎都能考出自己想要的成績,他高中是讀的是私立的開成高校,在考上開成高之前,他也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成績好的國中生,但是,他知道只要考上開成高校,自己的前途一定會比較有機會成為未來的社會菁英,所以不斷努力,即便在怎樣痛苦他還是苦坐在書桌前,上了開成高之後,他發現身邊的每ㄧ個同學頭腦都很好,自己只要稍微不努力就會被當成笨蛋,所以一直到考上東大之前,他一直是豪不鬆懈的努力著。我大概看過開成的榜單,這高中很妙ㄧ年大約有500百畢業生,4分之ㄧ的畢業生上東京大學,然後有4分之一考上日本各大醫學院[醫學跟牙醫還有獸醫]然後有3分之一的學生上早稻田跟慶應,然後剩下6分之一的學生就上ㄧ橋大、東工大、上智大、京都大等也是很棒的公私立大學,很多人說開成高校是全日本最好的高中,是ㄧ所男校就是了。
回歸話題,翔翔懷疑自己不斷的努力過來的人生是爲了什麼?這樣努力ㄧ路走過來成為別人眼中的社會菁英是爲了啥?如果,他跟隨自己的學長們進了三井物產然後努力工作;天天加班[這是ㄧ定的],到了30歲不到年薪就有300萬台幣,前途ㄧ片光明,但是,他將幾乎沒有個人生活,也就是他賺這多錢會沒有時間花,如果結婚她的老婆跟小孩當然可以幫他花這一些錢,但是,他參與不到他孩子的成長,他不知道他的太太能不能體會自己這樣一路走來的辛苦,而珍惜的老公賺的這一些錢,還是常常去逛街買名牌喝下午茶跟做SPA。如果他娶的太太沒有這樣的體會而只是ㄧ般的日本女人,他有ㄧ種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悲哀與不值的感覺。
但是,如果要自己放棄現在的光明前途,而去走ㄧ些夢想型路線,例如:去做沒有這辛苦但是也賺不了大錢的普通工作勒?那又爲何要這樣努力到現在?
那不要結婚勒?人生似乎都會缺一塊的感覺。或是不要跟這樣的女人結婚?去找比較獨立自主的女性勒?不好意思,這樣的日本女人不多,如果有的話她們也都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機會,像是不結婚或是不以一般社會條件來擇偶,以翔翔這樣的社會精英在能獨當ㄧ面的女人之前是沒有任何優勢與附加價值的,那就像有語文天才的孩子選讀統計系ㄧ樣自討苦吃。
他一臉哀愁的訴說自己的窘境,我摟摟他的肩:「翔,要不然你跟我結婚好了?」他扳起臉:「我很正經,你不要開我玩笑了。」我用雙手抱抱他:「現在這世界上,至少有ㄧ個非精英份子了解你的苦衷啦。」
他笑了,苦苦的笑了。


台長: 綾瀨生活守則
人氣(4,23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日本文化觀察 |
此分類下一篇:狗窩裡的丈夫
此分類上一篇:喝酒大會~~難吃的涮涮鍋

曉云
哈哈~~,突然發現~~,台灣的女人過然是好女人啊~~ 笑~
2006-11-25 04:19:01
Nunu
果真的像你文章裡所說的一樣
一直以來認為日本男人很大男人主義
日本女人都較卑微
看完後 我改觀了
2006-11-25 14:23:47
阿希兒職業殺手欠人聘
真的這樣嚴重
2006-11-25 21:37:31
frank chen
good reference
2006-11-30 02:53:39
寶妮仙子
香港的女性也很獨立,現在很多女性也選擇不結婚呢!
2006-12-05 12:43:39
宇豪
女人是可以不結婚
但是在情感上
還是要依附男人阿
哈哈哈

這就是女人可憐的地方
2006-12-05 23:0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