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4 17:16:56|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米"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丫公是農夫而我的丫嬤也是,他們都是在美濃的客家人,我想有去過美濃的人都知道,在那看到的都是綠油油的一片田;我的丫公過的生活就像崑濱伯一樣,但不同的是我的丫公很少說話,他是個安靜且認真在種稻的人,對於他的兒子(我的父親)也很少說話。坐在國賓裡的椅子上看著無米樂,我的心就像影片一樣播放著藏在心裡的記憶,在無米樂裡的生活就像我丫公的生活,鄉下的農夫就是這樣,把種稻當作是生命一樣看重,我記得我在國賓看的那一場恰好導演有去,他說崑濱伯那一代是最辛苦的一代,因為年輕人都離開了家園,剩下老的一輩在田裡奮鬥,這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的確,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到城市裡打拼了,留在鄉下的就是我的丫公、丫嬤和我、妹妹四個人,我想這就是現實吧,必竟時代在轉變、科技在進步,光靠種稻不太能養的起他(我的丫公)五個小孩,這也許是自然早已設定好的模式,我丫公的下一代就是要到城市裡打拼;崑濱伯說如果他不再種稻,那就是他生命結束的時候,就好比你天天都運動,當有一天你不再運動了,那身體的機能老化的速度就很快。
看"無米樂"的觀眾裡,有些也許像我一樣曾經是個鄉下小孩能夠體會的到,有些卻是一出生就在都市裡長大的小孩,這二種人看了以後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在都市裡長大的小孩從小就有科技和文化陪伴,而鄉下的小孩卻是看著丫公、丫嬤種稻,都市裡長大的人會覺得農夫很可憐,花上那麼多的功夫卻賺那麼一點錢,又有日本政府的迫害,直到國民黨的土地放領而賺的錢還是很難生活,會覺得現代的我們怎麼可以浪費一粒米、一粒飯。
而我(鄉下小孩)的感覺會覺得說,也許那就是命吧!他們這麼辛苦的工作賺了一點錢,能填飽肚子就好,空閒時就有朋友來家裡聊聊天,或到田裡拔拔雜草、到附近看看稻子的健康狀況就滿足了。
其實影片中的一切我都很清楚,因為我從小就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雖然在我的父親那一代沒了必須在田裡工作的宿命。
看完之前,心裡的感觸很深很深,在我丫公過世的時候,我沒有眼淚留下、沒有傷心欲絕,也許 是因為 我覺得他是被天使帶走的 他的重擔卸下來了 開心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沒有什麼心得要發表,也沒有什麼問題想提出來發問,只是覺得生命都是老天爺給的,你要開心的過還是要不開心的過,決定權在你的手上。

我身邊很很多大學同學,包括南台、嘉藥、或其它學校,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無聊、生命很沒有意義,沒有目標、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每天抱著電腦聊即時通、看著網路的拍賣網。

我常問自己
這就是你(指我)想要過的生活嗎? 如果不是,為何不改變一下呢?
現在,反問你,你現在過的生活就是你的理想嗎? 現在過的生活就是你的目標嗎?
如果不是,那就趕快改變一下你自己ㄅ…


492d0028 小白ㄉ觀後感想

台長: 禹多田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