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5 01:28:23|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換觀點,你會看到更美好的世界--風之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那天看完風之谷走向電梯時,第一個回想的畫面是那隻狐狸緊
咬了娜烏西卡一口後,卻發現,娜烏西卡只是靜靜的接受了牠的咬,並
沒有防衛或因而打、殺牠。我想狐狸也從這個舉動了解,娜烏西卡對牠
是無害的,是值得信任的。「小王子」裡有句話:當一個人被某懂神秘
力量所震懾的時候,他只有服從。我想,狐狸被馴服了。一種被相信的
力量馴服了。牠們沒有語言的隔閡、也沒有語言造成的誤會;經由互動
而彼此信任,那是類似擁抱、或者不打不相似的認證吧。

在最後一段的故事裡,娜烏西卡以身阻止荷母攻擊風之谷,也是讓
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我想她犧牲自己,換來了荷母的信任,認為她(們)
是無害的。而荷母也意外的寬宏大量,醫治了娜烏西卡,還就此調頭離
開不再追究、不再想著報復,大概蟲類們想法比較簡單。但這麼說,又
似乎有點問題。因為荷母們居住、保護的腐海底下,就是為當時世界製
造唯一清靜的一個森林密處。

反觀人類,自以為萬物之靈、統制世界的人類,為了爭權、爭生存
只得不斷製造更高科技的武器來努力的砍、殺對方來達到致對方死地,
唯自己獨尊的地位。於是,無形中毀了家園、毀了綠地、毀了新鮮乾淨
的空氣(風)……。想來,真令人害怕。為了確保生存的地位,在故事的
後段,那位斷手的公主還自以為「救命的方法」引出能噴火燒掉一切的
大蟲、或在更早之前這位斷手的公主因為遂入腐海而「害怕」,想槍殺
娜烏西卡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典形的自私基因。

如果,願意轉換一個角度、別老是用自己的想法去「想別人」,
這世界一定會更美好。


我貼的這張照片,是同學到阿里山拍下的,我第一眼看到它時,
只想到這樹木好可憐哦,顏色綠綠、白白的,一看就覺得不健康。當我
第二次看到它,卻覺得左邊那顆樹好像一個伸出手的人準備去拉起右邊
的人,頓時覺得有點感動……,正當我自以為發現新大陸似的想跟我同
學分享,他卻丟出一句:你沒看到它是一顆心?我當初就是看到可愛的
心才拍的!


有時簡單一點,別用太多眼光、太複雜的心思才會看到最簡單又最珍貴的
事物。例如,「心」、「信任」。
電影中有很多地方看到人們為了居住環境而築高牆、建鋼鐵房、製炸彈、
養蟲制蟲等等,我覺得,這是皆由害怕、不相信人性而來的。


最後,在國小課本裡有篇林良先生的作品「鄰家的小孩」,我覺得很棒,
跟大家一塊分享 :)


鄰家的小孩 【林良】

他常常躲在大門的後面,
露出半張臉看我。

一發覺我也看著他,
就立刻把頭縮回去。

我好想跟他一起玩,

但是不知道
怎麼讓他也知道。

是不是我應該先跟他笑笑,
對他打出一個歡迎的信號?



490F0026 曾靖雯

台長: 禹多田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