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1 11:59:45| 人氣9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kiki第一本文學書《小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5.09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kiki竟然看完了《小王子》(沒有任何注音喔!我看的書!),kiki此時才讀幼稚園大班,竟然可以看完國字版《小王子》,身為媽媽的我好驕傲!雖然小王子裡有些深意她可能尚無法心領神會,但故事的大致內容都了解,我想目前這樣也就夠了!

  會丟《小王子》給kiki看,其實是偶然,她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很有趣,我跟她說:「你想看嗎?你可以試著看!」當時她頗為無奈的說:「字對她來說太小了,字又好多(她比較常看繪本)」,當時她興趣缺缺,因為挑戰度對她太大了!我並沒有勉強,只跟她說:「沒關係,你想看再看,如果意思不太懂再問我!」隨後我就沒有再問過她看《小王子》的事。這本書放在kiki那大概有半年多了吧!這幾天她突然來了興緻,在2007.05.09看完了它!在洗澡的過程中,和她分享故事裡的情節,她都可以和我對談,我心裡有無比的驕傲,這是我家大寶貝第一本文學書!

  她在看書的過程中,對我在書中用螢光筆或紅筆畫線的部份,不是很了解,如──

  「這是最難的事了,自己評判自己要比評判別人難多了,如果你可以做到正確評判自己,那就是一個真正的智者啦!」

  我跟她解釋說──
 
  「比如說,你常和妹妹吵架,但每一次你都來跟我說,妹妹怎樣又怎樣壞壞,你不想要妹妹了,但你每一次吵架都是只有妹妹的錯嗎?應該不是這樣吧,是不是雙方都有錯,只是你都沒有想到自己犯得錯,只在說妹妹,所以發現自己那裡做錯了是不是一件很難又很難的事,如果那一天你在想一件不好事的發生,有先想到自己那裡做錯了,那我們家的姐姐就真正長大了!」

  「好啦!我試看看咩!」 kiki頗為無奈又勉為其難的答應。

  也不知道她是真懂還是不懂,更不知道我的解釋對她會不會太難,或是引義失據!

  對了,kiki對小王子那幅蛇吞象的圖,她是這麼認為「它真的很像一頂帽子啊!也難怪大人會誤會!」

  她還有問我一段話,但現在一時想不起來,還有她在餐廳吃飯時(她將書帶到餐廳,吃完後一直在看書)不知道她看到那一段,她竟然跟我說:「媽咪,我看得都想哭了!」等今天下課回來,問清楚再回來補述。

  我已決定再「丟」第二本書給她看,希望她能早日有興趣 ──《愛的教育》,只是今天得到的反應是「喔!媽,你把我看的太厲害了吧!這本書有點厚耶!我不要!我現在對媽祖的故事比較有興趣!」

  「那好,我們星期六去文化中心還書時,再去找找看有沒有媽祖的故事,那《愛的教育》也放在你那,想看再看!」

  其實我對小朋友要看的書,只要有興趣都可以看,只要不要太離譜我都可以接受,也不勉強,只是找時機「試丟」看看!不過這一招對我家大寶貝很有效,對我們老二一點用都沒有,實在是很傷腦筋!

台長: kiki
人氣(9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kiki閱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Kiki得到巧連智獎狀及獎品

celine
好厲害喔! 竟然可以直接這樣看中文書, 實在了不起耶!
2007-11-14 17:45:14
版主回應
橘子媽:

真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我覺得nini比較棒耶!
2008-01-25 09:5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