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5 23:39:23|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在布拉格廣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当我想以另一个字来表达音乐时,我只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另一个字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尼采

午夜十二点·布拉格广场

“我能请你跳一支舞吗,中国公主?”
“什么?”
“尊贵的中国公主我能请你跳一支舞吗?”
啊哈,我终于在这人声鼎沸的布拉格广场上,注意到眼前这个弯腰行礼的大男孩。布拉格就是这样,时不时给你神秘的惊喜。他象所有的人一样,戴着滑稽的面具。但是大大的突兀的洋鼻子上挂了一个铃铛,噗嗤我不禁笑出了声。

突然砰一声,地球仿佛摒住了呼吸,向上,天空中粘贴了无数双各色的眼睛,哗一下,蓝宝石的夜空崩射出五彩缤纷的珠子,象流星雨一样照亮天空。红色,黄色,绿色……噹噹噹,水警塔上的天文钟,敲响了七百年来的又一个新年。钟上的十二门徒依次现身看着众人欢呼“新年快乐!新年快乐!”一瞬间人声,乐声,踢蹋的舞步声,在暂停了几秒钟后又重新回荡在布拉格广场上空。哇噢,我不由自主地被拉着转了起来。

“你以前来过布拉格吗?”
“没有!”
“那你跳过这种舞吗?我的舞跳得是这里最好的。哈哈!”眼前的大男孩不无得意地说着甩着腿,蹦弹了两下。突然他的洋鼻子上又打上了一个铃铛。
“你鼻子上的铃铛真好玩,真可爱!”我看着那小巧的铃铛幽默地打在洋大鼻子上,咯咯地大展了一个笑脸。
“我就是闻名全球的木王子——匹诺曹。仙女因为我真正勇敢诚实了,就把我变成真的小男孩与木匠爸爸一起生活了。以后我再没说过谎。”嗵嗵,大鼻子上又打了两个铃铛。
“很高兴认识你,现代版匹诺曹!”
“很荣幸能请你跳舞,中国公主!你跟着我来,一跳二蹲三跳,啪啪,转一圈,对对就这样!”

我的手心里贴着匹诺曹的温度,耳边响起了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不知道为什么,从听到那旋律的第一刻起,我就迷上了这首歌。办公室的电脑里,随身听的耳机里,手机里,到处都是“一段 一段 流浪~~忧伤”直到,我现在站在了这块神秘的土地上,眼睛被粘贴在布拉格的星空下,身体在手风琴声中情不自禁地摇摆,为什么耳边还会回响
“布拉格的广场 无人的走廊 我一个人 跳着舞旋转。”
……
……
“你有没有去过查理斯桥——我是说现在?”
“现在?凌晨三点?”我环顾四周,广场上疯狂的人群在渐渐散去,我的木王子,热切地拉着我的手,虽然我看不清他面具背后的眼睛,只觉得掌心里湿湿的。
“布拉格最著名的导游将为你讲述查理桥最动听的故事,你愿意一起来吗?”
“哈哈,你的洋鼻子上又打了个铃铛。”为着幽默的铃铛,我怎么能拒绝那么可爱的邀请。
“好吧!”
“哇噢!太棒了!”
凌晨三点·查理斯桥


月光静静地洒在河面上,波,一浪一浪的。美丽的伏尔塔瓦河悠悠地发出鼾声,仿佛这波西米亚民族一切的坎坷动荡,一切的苦难都从未发生过。背靠着我的木王子,依坐在桥栏上,远处不时传来广场上逐渐平息的喧闹声。凌晨三点的查理斯桥,退净白天的铅华,30个灰暗石雕像夹道两边显得有些阴郁沉重。我忽然很想知道这里又隐藏了怎样的神秘动人故事。

“很久以前,布拉格的旧城区里住着一个手工艺人的女儿,叫爱玛,她日夜赶活,省吃俭用,为了精心照顾她收留的流浪白鸽,给它们最温暖的窝,最好的食物。每天傍晚爱玛都到桥上来放她的鸽子。然后一个人背对着夕阳跳着舞。夕阳下,她的衣裙摆起来,象天上纷飞的鸽羽,她的柔软的双臂,她的纤纤细腰,无不轻盈得充满了灵性。每当她跳舞的时候,人们都停下脚步,止住交谈。可是没有人见过爱玛长得什么样子,她的脸上永远蒙着白纱。传说,她长得太丑了。所以没有人愿意爱她,娶她。跳到第六支舞的时候,她的白鸽们都陆续回来。爱玛的放鸽也就结束了。

一天有位年轻的异乡绅士恰巧路过此地,他被爱玛深深地迷住了。为了她,他留下来,每天傍晚都在桥上看她。他请所有的人喝酒,告诉他们,要娶她为妻。因为白鸽和爱玛的旋转让他美得不敢看。他发誓不管她有多丑,在他眼里爱玛永远都是最美的,美到他不敢看。365天,风风雨雨,日落桥头,他守候了365天。城里的人都习惯了他的守护。女孩的脸在白纱后也一天比一天红润。甚至在她跳舞的时候,人们还听到她美妙绝伦的歌声。婚礼定在新年的前一天,幸福的女孩在桥上铺满了玫瑰花瓣……”

我转过脸去,注视着匹诺曹,“后来呢?”
“后来,城里再也没有人见过那个绅士和放鸽的爱玛。”
“他们结婚了,去绅士的故乡定居了吗?”
匹诺曹,看看河面,沉静了一会儿说“那个绅士见到了白纱后的爱玛,没有兑现他的诺言,逃走了……”
“那,那个女孩呢?”我忽然觉得心象沉到了河底。
“她,她再也没有再嫁。带着她的白鸽们隐居了起来。”
我侧过身,伏在匹诺曹的肩上,感觉到他的肩,一起一伏。胸膛一涨一涨。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不是说,再丑也是美的吗?美,只是眼睛,鼻子和嘴——脸吗?

噹噹,匹诺曹用手指轻轻弹了弹他鼻子上的铃铛,“你看,我刚刚又得了一个很大的铃铛噢!不要难过,看不到真正美丽的人,是不值得去为他难过的。“来,我带你去教堂。”“我不去”刚刚听完那么古老又忧伤的传说,尽管老调,心里还是暗暗的。“那里有很多玫瑰花,女孩就是用那里的玫瑰花装点桥的。以后,女孩就隐居在那里了噢,去不去看啊,你说不定还能碰到她呢!”匹诺曹神秘地冲我一笑,摇着越来越多铃铛的洋鼻子,一把,把我抱下了桥。
“你又说谎!”
“没有啊,是真的!”

凌晨四点·提恩教堂


这是旧城东面的一座著名的教堂,建于十四世纪,有两座高高的尖塔。凌晨四点的歌德式尖顶,显得尖锐而阴冷。走近了,果然看得见彩色的手绘窗玻璃。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耳边又飘起了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琴键上 透着光 彩绘的玻璃窗 装饰着歌德式教堂 谁谁谁 弹 一段 一段 流浪 忧伤 ……”

“嗨,你来,教堂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花园。我说的玫瑰就在那里呢!”我缓过神,看看匹诺曹那伸出的手,又看看月光下高高阴森的铁栏杆,“真的可以爬进去吗?”我突然想,匹诺曹是不是也象我一样,是流浪到此的哈理波特,那样我们就可以坐着光轮2000的飞天扫帚飞进去了。结果他真的不是哈理波特,他推着我,拉着我,硬是把我顶上了栏杆。好不容易爬到了最高点,跨越栏杆的时候,一抬头,哇,你知道我发现了什么?真的,真的,后园满满的玫瑰花,对着这神秘惊奇——布拉格的特产,除了张大嘴巴,我还能做什么?
“啊,玫瑰呵!你看,玫瑰啊!!”
“嘻嘻,我没有骗你来吧。慢慢脚下踩实了,手里抓紧了,下。”

我们终于奔到了月光下的玫瑰园。大大的玻璃罩里,全是清一色的红玫瑰,满满一园。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过的日本卡通片《花仙子》,据说每种花都有神奇的灵魂和魔力。

“它们长得真大,真好,象旋开的裙摆。”我贪婪地盯着玫瑰,妒嫉得,恨不能把它们统统一口吃掉。
“爱玛从那以后就一直都隐居在这里,照料这些玫瑰花。因为她当年采了很多花瓣洒在桥上,她想让美丽的玫瑰花瓣见证她的幸福,结果白白浪费它们的生命。”
“真的很忧伤呢。”
“你要不要一朵呢,我去采一朵给你!”
“谢谢,不要了,我也一样没有幸福要用它来见证,让它好好活着吧。”
“不要这样啊,你又难过了呢,听我说啊……”

匹诺曹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地绕到玻璃门那里,左转右转,无论如何都转不开门。又绕到玻璃窗那里,缩紧身子,拼命钻进去。
“尊贵的中国公主,请闭上眼睛,一二三,看!”匹诺曹从背后闪出一朵奇大无比的玫瑰。
“啊,好大一朵玫瑰”我敢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玫瑰。永嘉路花市的老板也不见得见过。“故事还没有完呢——爱玛精心照顾着这一园的玫瑰花。有一天,她突然梦见天上的神告诉她,把玫瑰花瓣放在咖啡里吃下去,再丑的女人都会变得美丽,快乐,得到爱。”
“那爱玛快吃啊,吃了就可以赢回爱人的心啦!”
“哪里啊,那时爱玛是老奶奶了。爱玛告诉神,她心里已经得到了快乐。以后,她就种了更多的玫瑰,每天在放鸽子的时候,亲自煮玫瑰咖啡,款待善良的姑娘们。以前大家只知道放鸽子的爱玛,后来,大家都叫她,玫瑰咖啡奶奶。这个结尾好不好呢?”匹诺曹推推发呆的我。
“好啊,可是……”我看着手里的玫瑰,我又没有咖啡,也没有花仙子小蓓的魔镜。呼啦啦,呼啦啦………

“全世界,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各自的愿望,女孩共同的愿望难到不是美丽快乐吗?我们去许愿池吧,天亮之前,在第一道曙光出现的时候,投下的愿望是最能实现的。快!”
“真的吗?”
“真的!”
我认真地看了木王子一眼,刚才光顾了看玫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鼻子上挂满了铃铛,大大小小,横七竖八,挤得满满的,显得更逗了。



凌晨五点·许愿池


此时的许愿池,安静地倚在月光下。仿佛因为知道了更多人心里的秘密而羞涩得把头埋在臂腕里。清澈见底的池水,静得象一面明镜。我撑在池边,探出大半个身子,看着水里的倒影。
]哇,我的木王子突然把我抱上了池塘,拉着我,沿池边走起来,好象踩在脚尖鞋上。
“一二三,一二三……你看到整个的池塘了吗?”
“嗯,看到了。”
“你看到人们满满的心愿都静静地睡在池塘底了吗?”
我低头看看池底泛着银光的各种钱币,那里有来自全世界的多少故事,多少心愿啊!

“你知道我心里的愿望吗?”我一边踮起脚尖走着,一边轻轻地问着池里的淡白色的月亮。
“我知道啊,你要把心里的忧伤都赶走,你是美丽快乐的中国公主。中国公主都是最善良的。不是吗?”匹诺曹转过头,看着我。
“我真的是中国公主吗?”那不过是我的一个面具而已。我心里想。

“你看,天就要亮了,人们又会慢慢聚拢到广场上来,跳舞,唱歌,喝酒……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匹诺曹第一次在溢满希望的许愿池上,投下忧郁的身影。他停下脚步,蹲下来,望着池水,突然头一抬,脖子一扬“不过我们还可以在天亮之前,许下心愿呢。”他嘻嘻笑笑,拨拨鼻子上的铃铛,摇头晃脑地弄响它们。“我们来跳舞吧,现在没人了,我们好好蹦蹦。”

匹诺曹拉起我,蹦下许愿池,一边哼着民歌,一边跳起来,一跳二蹲三跳,啪啪,转一圈,左拍手,右拍手,转一圈,再拍手。我们跳得越来越歪歪扭扭,大约是因为这一夜玩得累了,累了,真的累了。我们不得不喘息着,坐回到许愿池边,相互依靠着肩。

“皮诺曹,那个爱玛奶奶的花园后来谁来照顾呢?全城女孩子都变得美丽了吗?”
“每个世纪都有全城最善良的女子去看护爱玛奶奶的玫瑰园,但是,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可以喝玫瑰咖啡,都会变得美丽快乐到永远。必须是心底善良的女孩子才可以……”
“真的吗?”
“真的……”
“玫瑰咖啡真的有用吗?”
“真的……”
“善良的女孩真的可以美丽拉?”
“真的……”

渐渐得我听到大大的洋鼻子里传来的鼾声,我肯定不是伏尔塔瓦河的,是匹诺曹的鼾声。他睡着了,他是不是梦回查理斯桥了呢?很快我也见到了桥上放鸽子的爱玛和玫瑰咖啡奶奶,眼前还总是晃着匹诺曹的一鼻子铃铛,它们居然都在笑。玫瑰,我的玫瑰呢?我突然醒过来,手中的玫瑰掉到了地上。天已经亮了,广场上出现了三三两两的游人。


早上六点·布拉格广场


“匹诺曹,天亮啦”我推着身边的匹诺曹。他张开迷糊的睡眼,“啊,真的全亮了!”他突然跳起身,很无辜也很无奈地看着我。
“对不起,对不起,我……你,你把玫瑰花带回去,煮玫瑰咖啡,心愿一样会实现的。”我看着他,一下不知道说什么好,怪谁呢?谁让我们都睡着了。
“对不起……对不起……”
“没关系,我自己睡着了的,我还梦见……”
“对不起,我,我是想说,我真的要走了,已经玩了一夜了,今天还有今天的事要做。”
“啊,你要走了?”我一急,赶紧一把抓住匹诺曹的手。转念一想,今天我也有很多事要忙,这不,天已亮了。灰姑娘的马车也早已变成南瓜了。又是新一天开始了。我不得不慢慢松开手。

“谢谢你陪了我一夜……”
“不用谢,你快乐就好!其实,自己心里的快乐才是最主要的。玫瑰咖啡奶奶再也不会为了不值得的人难过,不是吗?所以她得到了真正的美丽和快乐。”
我突然觉得泪都要掉下来了,一下子舍不得离开我的木王子匹诺曹,还有他那美丽的故事和满鼻子的铃铛。
“咦,你鼻子上的铃铛呢?”
“没有了吗?”匹诺曹伸手摸摸自己的鼻子,“真的没有了呢,因为我刚才讲的是真话”
“啊……”
“你能不能摘下面具,我想看看你真实的脸。”
“这个……不用了吧,你记得快乐就好。”

“现在就必须走了吗?不能多呆一会儿吗?”
“来不及了,天亮了,必须走了。再见了,我的美丽的中国公主,你要做最快乐的公主!”
“谢谢,我的木王子,匹诺曹!我会记得你的!”
“等等!”
“什么?”
“新年快乐,永远快乐!”
“新年快乐,万事大吉!”

早上七点·上海


叭的一声,电脑屏幕暗了,我推开椅子,打开窗,深深地吸了一口新年的空气。昨晚的一切都消失在电脑里,包括那个叫匹诺曹的网友。我必须赶紧去公司,今天还要做年底报表。

走在街上,站在让人麻木的地铁站,耳机里依然传来:

琴键上 透着光 彩绘的玻璃窗 装饰着歌特式教堂
谁谁谁 弹 一段 一段 流浪忧伤 ~~
我就站在古老的布拉格广场
在许愿池 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鸽 背对着夕阳
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广场无人的走廊
我一个人 跳着舞旋转

我转过身,用手轻轻摸摸鼻子
谢谢你 亲爱的现代版匹诺曹
谢谢你 神秘的布拉格广场
谢谢你 玫瑰咖啡奶奶

我想今天的咖啡一定会是玫瑰咖啡。




PS
这是特别送给DESK的故事,本来没有他的可爱,也就没有这个美丽的故事。
在心里开一朵大大的玫瑰花,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快乐!
跟《布拉格广场》舞一曲吧!





台長: 一林
人氣(1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丽梦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米羅密的指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