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12:22:42| 人氣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过为了怀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这条就是我曾经和梅走过千百遍的小路,闭上眼睛都知道哪里立着最粗的树,哪里摇着狗尾巴草。我们就是在这条小路上从初一走到初三。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总能看到两个瘦瘦的小女孩,驮着重重的书包,嘻笑着,手拉手,蹦跳着走在这条安静的小路上。这是一条闹市街背面的小路,路的一边是一排老式洋房的围墙,另一边大多是中国最古老的树种之一的银杏树。初秋时节,银杏树的树叶就会开始慢慢地一圈圈泛黄,直到整个的叶子们都变成深深浅浅的黄色,而那时就快到梅的生日了。所有这些我都清清楚楚记得,虽然我曾经以为我可以或者能够学会忘记。

梅最喜欢语文课,她的作文永远是暴好,但是她的数学永远是烂到无可救药。不管上什么课,只要是除了语文课,她总是低着头在小本子上写啊写啊,要么把闲书放到桌面下翻啊翻啊。“嘀铃铃”放学铃一响,她拉起我,就往校门外冲。第一脚踏上我们的小路时,她就开始欢天喜地,又蹦又跳,边走边与路旁的银杏们问着好,叫着每棵树的名字,“正儿,你站岗累不累啊。”她跑过去,拍拍“正儿”的身子,因为那棵树站得特别直,所以我们叫它“正儿”。“妞,我给你念首我今天上课时读到的诗吧,你是不是一天下来也寂寞了呢?”梅一路走一路说,我就高高兴兴地跟着听,最粗的那棵,是被雷劈开一枝的“爷爷”,我们都只叫它爷爷,谁都不知道它有多老,梅常常靠着它,抱住它,“小玉,你说爷爷到底受过怎么样的苦呢。”然后我们就一起想,是怎样的雷雨天,让爷爷受了罪。不过无论我们如何猜想,爷爷还是枝叶繁茂。这些是梅留给我最深的记忆,小路上的梅,那个会对每棵树问好的梅,我祈祷我们一直能那样每天走下去,因为转眼到了初三。

地狱般的初三,好容易熬过中考,我急急地去看发榜结果,“梅,是我,小玉啊,我们都升上了本校的高中部!”我在电话这头喊给已经回到郑州的梅。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告诉每棵树,我和梅又可以在一起三年了。过完暑假,我们又可以每天手拉手一起走在这条回家的小路上,向所有的朋友们问好。可是,这却是记忆里最后一次走过这条小路。暑假后,梅再也没有回来,而我再也没有勇气一个人走过这条印着梅和所有记忆的小路。梅在一次车祸中永远地离开了我。爸爸说,人要学会遗忘,前面的路还很长。姐姐说,要学会把悲伤的事一件件埋进记忆的坟墓。老师说,不要再去想了,时间会冲淡一切,忘记悲伤。于是我很听话地收起每点关于梅的记忆,包括所有梅送我的礼物,笔记本,书,所有所有可以让我想起梅的东西。梅悄悄地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了。开学的时候,我又遇到了老同学,也有了新同学,可是我再也没有遇到一个象梅那样的同窗。

我在日复一日中学习遗忘。但是,我的记忆还是会偷偷地在热闹的回家大街上开小差,犯错,溜回从前。这样又过了一年直到我遇见JOE。那是高一的暑假,我作为交流学生参加了去澳大利亚的夏令营被安排住在JOE的家里,而不远处就是美丽的大海。因为我的故乡没有大海,所以同龄的JOE每天都会带我去海边散步,我们聊着天,做着简单的游戏,唱着儿童的英文歌谣,在风中手拉手地奔跑,海很蓝,海边的天也很蓝。JOE让海风带走了我所有的忧伤。可是很快就到了夏令营的最后一天,JOE拉着我,来到海边,我心里装得满满的都是第二天的离别,JOE说,他以后还是会来海边,“有时重走故地是为了怀念那个天各一方的朋友,因为知道很难再聚,所以不要难过,走过是为了怀念。”走过是为了怀念,回来的飞机上,我一直在想JOE的这句话。他是为了想起旧日的朋友,重温旧日的回忆,才重走故地,那我呢?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睁开眼睛,满目都是深黄浅黄的银杏树叶。夕阳下,它们在微风中象黄色的小蝴蝶一样,轻轻扇动翅膀,我在银杏树下慢慢走过,向每棵树问好,忽然有片树叶飘落,象轻轻停靠的小黄蝴蝶吻着我的肩头,梅,是你吗,我回来了,祝你生日快乐。

台長: 一林
人氣(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淡淡清茶 |
此分類下一篇:RI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