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0 23:59:25| 人氣9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浪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在Fika Fika Cafe喝到讓人驚艷的肯亞KenyaAA karinga。印象中,肯亞就是灰塵泥土味很重的一種咖啡,我從來沒有愛上過它,KenyaAA karinga顛覆印象,要我來說它是肯亞中的鑽石。想想在更之前,在該店讓我也非常驚豔的是阿里山咖啡,那支咖啡也是出乎意料,是第一次覺得台灣咖啡好喝。該咖啡店喝到目前,不是次次完美(謎之音:不同人煮的味道還是有差),但會讓我覺得期待。

 

一邊等咖啡上桌時,一邊抄《八大人覺經》,出門時順手抓起這本書,買它至少是半年前的事了,也不知為何今日才翻看。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唯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唯慧是業。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那八覺內容九成都同意,只「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感到有些莫名,中國讀書人說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立德、立功難度比較高吧!相較下立言看似簡單,其實把自己「教化」好都很難了,妄想「教化一切」?《金剛經》有云:「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

 

ISBN : 9789863590422

 

晚上逛到書店,入手《不再試著修補生命: 覺醒、面對, 全然接納每一個不完美的自己》
The Deepest Acceptance: Radical Awakening in Ordinary Life,覺得它跟之前看過的OSHO零極限是一家人吧!它又補充說明的更細。該書讓我最有感觸的是以下這幾段文字:

 

你就是這片海,容納這些浪在你之中起落和消長。想法、知覺、聲音、感受來了又走。你不是你的想法、不是你的感覺、不是你對自我的認知或評價、不是你的成功或失敗,更不是任何稍縱即逝的知覺和聲音。然而,你卻是一個能容納這一切的空間,廣大無垠又與它們不可分割。你不是你的想法,但同時你又能容許腦中所有想法的出現和消失。你不是聲音,但你又能包容耳朵聽到所有的聲音。

......現在,從你身為海洋的視角來看,雖然每道浪的外觀都不盡相同,它們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它們都是水。順著這個隱喻,你可以說海洋知道每道浪都只是它的一部分。所有出現在你心裡的想法、感覺、知覺,都只是海洋的舞蹈。從波濤洶湧的大浪到平靜溫柔的浪花,都一樣只是水。因此在心靈深處,海洋不覺得浪是問題,因為他知道沒有任何浪可以威脅到它的存在。於是,一旦認知道浪與海洋其實是一體的時候,就會開始接納每一道浪,並擁有超乎理解的平靜。

生命的浪無法傷害你這片海洋,也無法摧毀你。它們無法減損你的價值,亦無法幫你加分。它們都不是外來的。

所以不管海洋以想法波、痛苦波、恐懼波、興奮波、喜悅波,或任何其它的波形出現,海洋知道這些外徙的形體都是可被接納的。你就是它們的家,能廣大的包容一切。

數個世紀以來,所有正統的靈性大師不斷提醒我們,我們不是一個與萬物分離的人,不是一個獨立的自我,而是一個開闊的空間,裡面容得下各種經驗的發生與消失。其實,你就是你在追尋的東西。你就是包含各種形體的意識,是囊括世間萬物的覺察。不管是什麼出現在你的生命中,你都能維持在暴風雨中的冷靜,因為即使是猛烈的巨浪,都無法破壞深層而廣闊的海洋。巨浪升起又落下,碎成無數的浪花,但在海洋深處,那裡仍是一片寂靜──了解一切的寧靜。

 

推薦這本書《不再試著修補生命: 覺醒、面對, 全然接納每一個不完美的自己》!

台長: Blanche
人氣(9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