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11 23:09:52| 人氣1,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切從濃霧開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熔爐》小說鋪陳由張牙舞爪的濃霧起始,好像驚悚片,給人不祥的感覺。

 

該書主角姜仁浩由城市到鄉下擔任聽障學校的級任導師,他在初次與孩子們見面的黑板上寫下一首法國詩人Jacques Prévert的作品,

 

黑暗之中三根火柴點了火

第一根火材是為了看你的臉

第二根火柴是為了看你的眼睛

最後一根火柴是為了看你的嘴巴

在徹底的黑暗中

將你擁在懷中

記住所有事

 

無奈,這個校園的日子並不如詩般和諧,表面上的平靜是遭濃霧掩蓋,姜仁浩與人權運動者徐幼真將撕掉斯文敗類們的假面具。

 

 《熔爐》作者孔枝泳的敘事十分具有穿透力,書裡對於人性、善惡、權力關係、特殊教育等刻畫深刻,法庭上攻防橋段尤其精彩。徐幼真與崔秀熙獎學官的對比,很諷刺。

 

「世上最恐怖的是什麼?」孔枝泳問,而她的答案是「謊言。有人說謊,世界這個大湖彷彿倒入黑糊糊的墨水,把四周都染黑了。在找回原有的澄净之前,需要相當於謊言一萬倍的純潔能量」。

 

「 就算耶穌再來,也會被釘在十字架上,那些人以耶穌之名再次殺了耶穌。」

 

김연아(仁順伊)的〈거위의꿈 (天鵝之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p2j6pSTf0&feature=related

書裡翻譯的歌詞:

 

我曾有個夢想。即使被拋棄,被遺忘,或是那麼殘破不堪。

我內心深處視為寶物般的夢想,

或許有時有人會在我背後嘲笑,

我也要忍耐!我能忍耐!為了這一天。

你總是擔心地說,虛幻的夢想是毒藥。

世界就像是已經寫好結局的書,已經無法改變的現實。

是的,我有夢想。我堅信那個夢想。

請看著我。站在冷酷命運的那道牆面前,

我會勇敢面對,總有一天我將翻越那道牆,

在天空中展翅高飛。沉重的世界無法綑綁住我。

 在我生命的盡頭,一起微笑面對那一天吧!

 

你是否曾自問: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熔爐》是我最近入手的篇幅最短的小說,卻是最有力道的一本,很好看,大推~~

 

 

台長: Blanche
人氣(1,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