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9 12:05:48| 人氣7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年之美—吳哥文化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五中午十二點在明星cafe’附近,周記的麵仍然是我喜歡的。連等兩個紅綠燈,走進商務書店,每次都會被商務吸引過來,慣性。人在台北車站,開始想:後車站是個有趣的地方,化工原料行、手工藝材料行都很有趣,而光華商場是個有書的地方,我的潛意識為了彌補我想去遠百誠品沒去成,自動往光華商場移動。本來想說,光華商場出來可以去後車站,半路上卻被華山創意園區給吸引進去了,「千年之美—吳哥文化節」的旗幟在向我招手。一個月前有看到此展覽訊息,還在疑惑石刻來了幾件,若它如之前什麼馬雅展、埃及展,文字多過於文物,不如直接給我講義看好了。

或許是旅遊風尚,被許多人問過「你想去哪個國家旅遊呢?」,不回答這個問句,心理因素吧!其實我想造訪手選就是吳哥,柬埔寨的吳哥,這也就是一個月前見到此展覽訊息念念不忘之故,只是也沒想到今天會來;第二是南極,極光是重點,地球之端絕冷卻有奇異之景,大自然的美是人類所無法複製的;第三是拉斯維加斯手氣一向很背,賭博就免了,拉斯維加斯是沙漠中人工造景的極致,告第知名代表物在此處都有縮小版,這才叫做成功的商業。對埃及金字塔、泰姬馬哈陵也很有興趣,爬爬死者之墳,比爬凱旋門還有興趣。土耳其也是個吸引我的國家,唯一橫跨歐亞非的國家,台灣光本省、外省就吵了幾十年,是該學習包容不同族群的心胸,飲食也很有趣吧!再來是教堂,例如:馬蒂斯設計Chapel of the Rosary,米開朗基羅的Sistine Caper,喬扥主要的Scrovegni Chapel;其他都其次。我有興趣的比較冷門?

不敢說我對藝術有涉獵,既無優越氣質眼光,美術史知識也算貧乏,參與也太少。對於眾人或是個是專家極力稱讚的作品,通常不是最喜歡的,眾口鑠金的感覺,眼前的漂亮過目擊望,唯有能勾動心靈的美,才能讓感覺細胞甦醒。

「千年之美—吳哥文化節」滿室都是曲線人像,很活作品題材多取自印度教神話中的神祉梵天、濕婆、Apasara、Visnu,也有釋迦牟尼佛。充滿人味的雕塑作品,遠比幾何雕塑更能貼近心房。當下,突然理解為何印度教如此興盛,因為它的豐富性,宗教對人所關心的基本問題有一番演譯,人的心自由過了頭就會開始徬徨,給套餐組合當然會比由前菜到點心逐項細選來得容易。吳哥石刻栩栩如生,甚項如此莊嚴、慈祥,身處此環境,我也願意相信,而天主教、基督教,是用樂音感人的吧!當管風琴、鋼琴響起,樂音迴盪在大教堂內,怎可能不被感動?宗教都有其傳教手法,除了聲與色之外,還有多種方法,想起一本書《收買與出賣的秘密》,梳裡拆穿統一教的技倆,有意思的書籍另外一本《幽暗國度》主寫印度,對印度教有番詳解,印象中也是可讀之作。

吳哥石刻神像都是有邀的,那時代審美標準滿親切的,想起中國的敦煌傑作,同樣喜歡半裸舞者的題材,吳哥石刻保存了下來,中國莫高窟還在嗎?吳哥石刻女像面容清一色喜悅、自信,美是莊嚴的,中國唐代將美女俗稱為「菩薩」,菩薩即覺有情,或許審美觀差不多。而現代的審美標準,有時並不這麼陽光喊而帶著森森妖魅,尺寸的拿捏,氣質或許是差別所在。

有舍利子,我沒見過它,但是我直覺那是,在現場有看到疑似物。

進展場時,一位中年男子走在我前面,好一段時間沒看到別的民眾,後來冒出幾位中年婦女,一切行為舉止談吐氣質都顯示出中年婦女給人的刻版負面印象,兩位中年女人超級聒噪,職業是國中、小學教師嗎?又不是帶班參觀,音量不能降低一些嗎,大聲講手機的也很厭煩,真想叫她們滾出去,別破壞展場安寧。發現我是在場年紀最輕的,其他參觀者、工作人員年紀都比我長,有趣的現象。

再華山四連棟展出,到最後一區時,有光,被太陽照到,夕陽的角度真剛好,看看錶五點多,等我出去再看錶已是五點四十,我在這裡待了多久?腿有疲憊感,我到底在欣賞什麼?我只知道我很喜歡注視它們。展至十月三十一日,我個人很喜歡這個展,希望能夠再來。

出展場,仰視天空,天空是糖果般藍,雲是指甲油的粉色系,白色月娘遮遮掩掩躲在粉雲裙腳,小媳婦般羞卻。過不去,學校社團演出的樣子,表演者臉上寫著「我是學生」,那我就不客氣地找空位坐下了。沒幾個觀眾,我看到的,不知道在演什麼?旁白「月亮是根爛木頭,太陽是朵枯萎的向日葵,星星是群銀色的蚊子」?我沒有融入感,新人加油吧!

藝文活動華山炒的不夠熱,不夠熱有時不見得是沒料,是耕耘者不夠多,活動帶得沒有效果,我希望這塊地方還能繼續存在,華山加油啊!

台長: Blanche
人氣(7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