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0 17:00:07| 人氣6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調漲基礎工資的重要性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曾寫過一位清潔工的故事。他似乎有點弱智,但因為慾望不多所以吃飯時候就覺得快樂,工作也沒看他偷懶過…

值得我這種欲望太多的人學習…

不過這是見實習時候的事了,很久之前的感覺。

我後來來到這間公家醫院,裡頭也是充滿人力派遣公司的傳送和清潔人員….

至於薪水多少呢?我只能說不到兩萬。唉,現今的物價是多少呢?

在這我又碰到一位清潔工,他很年輕,不論講話還是在笑眼睛似乎都瞇瞇的。他也很不錯,平常看他就是努力工作,然後中午休息時間吃午餐和喝個飲料,同時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看著吊掛式的電視節目。

可能因為常碰頭,他自動跟我打了幾聲招呼,因為覺得這個年輕人不錯,我也問問他幾歲?當過兵了沒諸如此類的話題。他說他二十歲,沒當兵。我隨口再問一句為甚麼?早點當完也好啊?然而這話一說出來我就後悔了…

他沉默了起來…

他看起來外表十分健全,但他不太可能逃兵,。看他對答,我隱隱猜到他的智能可能處於剛好可以免役的邊緣地帶。

「你很不錯。」雖然只有幾個字,出自我內心由衷的讚美。

就這樣,之後有些時候會閒聊個幾句和打招呼。

有天,他跟我說他可能不做了。我當然問問他為什麼?「公司和醫院的約到期了,要重新招標。如果沒續約可能就會離開。」

「嗯。」我也沉重了起來。他是人力派遣公司裡頭的員工,公司沒續約的結果或許不是離開,而是失業,連一毛資遣費都領不到的失業…

「希望能夠續約成功。」我也只能這樣祝福他。

之後我看他還繼續待在這裡,心裡想著幸好。然而詢問的結果竟然是之前他待的那間公司出局了,新的廠商得標。而他直接轉到新的公司簽約繼續留在醫院工作…

因為最近一兩個月調漲基本工資炒得沸沸揚揚,勞委會主委也因此下台了。我忍不住問問他那待遇呢?「少了快兩千塊。」即使他很容易因為可以中午休息吃個飯,喝杯飲料和看電視而快樂,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的難過和無奈…

「你原本領多少?後來呢?」我急著追問,不是想嘲弄,而是想清楚他如何被欺負。「原本一萬九千多,後來一萬七千多…」(他所說應該是扣掉勞健保後的薪水)

這真是個不公不義的社會,而我所待的醫院也是幫兇。我知道降低成本是所有經營者所追求的。但這種幾間人力派遣公司的簡單競爭,就是價低者得。而你如何開出低價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砍員工薪水。派遣已經對勞工極為不利,常是做一天才算一天的錢。許多年假和福利都是沒有的。從正職、約聘到派遣。台灣政府這幾年真的過分向資方傾斜而不斷犧牲勞工權益。

我所猜想的是,醫院轉向另一家公司簽約降低了成本,可是如果是新公司的人手接手清潔,可能會有銜接期的訓練問題,所以要求他們盡量聘用原本人員。而新公司也樂得輕鬆,因為等於是省了一大堆訓練和尋找員工成本就可直接上工。重點是表面上還提供給這些原本可能會失業的人一個工作!!讓他們原本得苦苦待業好幾個月才能繼續賺錢的困境瞬間解決。

只是資方就這樣一個簡單的競標喊價,看似完全沒變動的感覺,只要你願意,你的工作型態可以一如往常。偏偏原本已經近貧的薪水又被赤裸裸的砍到見骨,應該來到基本工資的底限了…

這位年輕人之前待的公司就是不夠狠才被淘汰…(諷刺到了極點)

看似一切合法的標準流程(還非常仁慈哩,避免一堆人失業),其實是一場吃人不吐骨頭的掠奪過程。

大家想想之前新聞報導過的一杯咖啡一百多塊錢,而真正種植咖啡豆的中南美洲或者非洲國家農民因此賺了多少錢?

我知道整個地球就是強國掠奪弱勢國家資源的遊戲,直到目前用玻璃珠換土地的遊戲依然天天上演。而在國內就是強勢資方啃食勞工的場景不斷進行。我知道這一切都合法,因為法原本就是人定的,擁有優勢的人自然會想辦法制定可以讓他們擁有更多優勢的法律。那一個有良心,真正想照顧廣大民眾的政府是否要替弱勢民眾把個關呢?

我認為基本工資應該隨著物價而調整,不然這位憨厚又不懂得偷懶的年輕人我不敢想像他可以領到多少錢…

台長: 蒼子
人氣(622)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其實是我爸媽厲害01
此分類上一篇:Elegance is an attitude之真的給它敗下去篇

司佳
這篇太好了,應該盡量讓更多人瞭解這冢真相。
不然很多人都以為失業的人並不多,是某些人
在惡意的誇大宣傳。

我一直不懂為何要讓人力派遣公司這種剝削機
購存在?它們不勞而獲又找出一些不合理的名目
扣剋勞工原本已經微薄的薪水。
2012-10-14 22:48:24
超粉紅
台灣的薪水,真的太少了!
2012-10-24 10:27: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