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4 23:04:21|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業機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無人不識君。

有些時候我們會這樣鼓勵那些懷才不遇的高材生,說現在只是你時運不濟,以後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這是狗屁,我說真的!!很多人不認識你才是實話啊!不然為啥我這種績優股現在還沒死會呢?

我承認要成功得先有實力,但實力不是差在99與100分而已。不是那個100分就會比99分成功。老實說,這種差異得讓人多花一半的心力研讀,但說到以後成功與否真的不太重要。

就舉我親身體驗的小例子來說好了。最近一位學生跟我訴苦不知要不要把我給的講義拿到學校寫,我笑笑回答說:「隨便你,反正這些題目九成和學校與補習班一樣,有啥好怕給人知道的。」

「但我媽媽說不能讓人知道我請家教。感覺這樣心機真重。」

「喔,放心吧。反正你也瞞不過半年,到時你同學就會來找我了。至於你媽媽的行為跟我碰過的家長幾乎都如出一輒,也沒什麼好心機的。家長都是一個樣,你放心好了。」

「是嗎?」學生困惑地說。

「哎,舉個例子給你聽好了。上禮拜當我開口說出高中等加速度運動圖形要嘛是直線否則就是拋物線時,學生問我一個莫名奇妙的難題,八成是對岸過來的。我訝異地跟他說這題你會解的話我就得叫你老師了。你同學是不是拿張紙把題目抄在上頭問你?」

「是啊。你怎麼知道?」

「唉,你同學八成是去補什麼第一志願資優班老師在外頭偷開的小家教班,但說實在,他的成績頂多中等而已。」

「又被你猜對了。你是怎麼猜到的?」

「很簡單,這種題目就連T大醫科都沒幾個人會,高中生會算這種題目的十之八九都是要拼奧林匹亞的,所以當然是第一志願的物理老師才會教,因此他開的小家教班自然也會參雜個幾題好讓學生崇拜他。」

「心機真重。這樣有用嗎?太偏了吧。」

「所以幸好你是讓我教,我只教聯考要考的東西而已。」

故事說完我跟這位抱怨家長心機很重的學生說:「你媽莫名奇妙能請到我算她幸運,因為我剛好住你家樓上。如果你媽那麼容易讓你同學知道你是因為背後有高人指點才能每天快快樂樂地上學,又平平安安的回家。那你同學家中有經濟能力的會不會想要也如法炮製?對方家長出價一樣還好,老子也懶得賺了。但如果他們開價高的離譜,你難道不怕我反而跳槽嗎?這好比是商業機密不能隨意透漏的。」

「………………………………………………………」學生沉默不語。

「放心吧。人人都有私心,如果我是你爸媽也會這樣做,除非你已經功成名就或是有另外原因你爸媽才會讓人知道有這家教老師的存在。」

「可是這樣你是怎麼讓學生們近親繁殖的?」

「很簡單。除非你故意考不好,不然時間一久別人還是會發現的。但通常不是學生發現,而是家長敏銳地從成績單發覺怪怪的。這情況尤以私立學校最為明顯。比較積極的家長自然而然就會打聽到我這來啦。」

「喔,原來。」學生終於恍然大悟。

寫到這,那我這王牌一開始沒學生成績作後盾時該怎麼辦?我再強也沒人鳥啊!!不行銷能活下去嗎?(我從小就很清楚嘴泡的重要性了。)

所以實力歸實力,行銷歸行銷,兩者不偏不廢才不會滯銷!!但現在我們教育大多只要求學生好好認真、好好研究,然後以後不怕沒工作…

這樣實際上只是容易讓人才不斷地被壓榨而已…

台長: 蒼子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