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7 00:03:00| 人氣4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演得很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學期陰錯陽差選了一門早知如此上課可能不會選的課,我原以為課程重點在於討論,沒想到反而是報告,這讓想靠一張嘴賺分數的我感到十分沮喪。

想不到看到新進大一生報告讓我省思不少。

首先由於是兩班分開上課,老師說過另一班的報告總在六十分鐘以內結束,而我選修的這班總得拖到將近下課。此外另一班幾乎都是口頭報告,而這班的同學利用影片和演戲的比例一組比一組還恐怖…

很不幸的,雖然已是大五的老油條還是免不了得下海參與報告,我原以為可以大剌剌的寄生就好哩。

第一回討論報告,真的是初次見到我那一堆組員。我一開始被通知被分配到這組時,組長說這一大組又拆解成三小組,而中間那組已經滿額,我可在第一或第三選擇其一加入。我選了第三組溝通,想說晚點報告總是比較沒壓力,反正到時大家應該都睡著了吧。

這群小大一才剛脫離高中沒多久,但因為已經是大一,而且是同組組員,所以我還是客客氣氣的讓他們說什麼都好,跟我目前面對高中生耍大牌耍到簡直無賴的地步簡直判若兩人。

組長很重視報告的好壞,很希望跟其他組一樣加上影片和演戲。但我看看我們這組的小孩大多是乖乖牌動物,演戲我看只能演大樹,而大樹向來是我的招牌戲碼,想想一堆大樹無言的站在講台上就覺得陰森無比不寒而慄,於是我耐著性子講了一堆藉口希望能夠避免悲劇發生。

最後我們這組終究還是難逃念稿的命運,而且被老師的尖銳問題質疑多次,雖然一切不脫我的預料還是免不了欷噓一下,明明多了一位五年經驗的學長同組卻不肯多請教他該怎麼報告好,一昧添加調味料的下場就是讓這碗拉麵失去原有風格而變成亂七八糟的雜碎麵了。(少林足球真是棒啊,一秒幾十萬上下吃雜碎麵。)

我們的報告排練高達兩次,幸好在我的極力阻擋下才避免第三次的到來。而組長還是一直不斷說服我是否可以將某些橋段以表演的形式演出,而我依舊為難的拒絕,因為到了這把年紀,我早已知道我是位剛毅木訥沈默寡言的男人(???),叫我口說報告已經是個挑戰,更別說演戲了。

可是組長最後還是自己加上暗戀桃花源這齣經典舞台劇的某些片段當作解說。我阻止不了,只好期待到時不要冷場。

很不幸的,當劇中人物迸出白色山茶花要怎麼演時,我是很想笑啦,但我也清楚班上同學大多不知道笑點在哪裡,我在台北看過現場演出當然清楚前後脈絡的進行,但一般人其實是很難懂的。倘若要用影片加強講說最好還是選擇大家熟知的,亦或好萊塢簡明易懂的電影,再怎麼經典的舞台劇一經錄製剪接,還只播出其中幾分鐘,下場當然就是知音難尋啦。(不過幸好還有我這知音XD。)

而我的報告內容也被PPT的後製組員變的有點喧賓奪主,背景圖片漂亮也就罷了,重點是她將內容改成漸次顯現,害我要用雷色筆指出我的重點內容時卻面臨找不到的窘境。明明之前已經排演兩次給她們看過,他們竟不清楚我的目的是要讓同學們一目了然我在說啥而搞成這副德行。

內容足以吸引台下聽眾,我在意的便不是花俏的旁枝末節,但我看一組一組這樣報告下來,演戲一定走向反串地步以搏君一燦,影片也得越來越好笑,即使內容完全和主題無關…

我們這組即使想控制在主題範圍內,結局卻依舊毫無生氣,跟自己當初和想的熱烈氣氛差異實在太大。

不明瞭主講者與觀眾差異和過份注重裝飾是初出茅廬報告者最常犯的錯誤。

他們或許尚未聽過許多精彩的演說大多是主講者單憑內容、語氣和肢體語言就可一氣呵成的,重點是完全沒有離題,節奏掌握恰到好處,舉例也都是簡單易懂。

我一直很喜歡北歐國家許多生活產品的簡約設計,清楚易懂各個功能所在而不必為了華麗不實的機關頭痛不已。

再舉個例子來說,許多名牌平面廣告的確十分讓人動心,而我常比較他們和一般品牌廣告最大的區別莫過於他們的主題明確,畫面其實都挺簡單,重點是表達主題的模特兒和商品設計出眾,其餘部分根本就是一片空白不然就是反黑。

所以主題真的很重要,任何點綴最好都與主題有關,否則可能流於空泛而不自覺。

所以當接續我們的下一組再度以反串演戲為主軸時,我就明瞭他們報告又是念完稿後請大家看一段戲劇演出…

當然很好笑,但重點是好笑?(反串就夠好笑啦。)表演跟報告主題相關性其實低到不行…

結束後老師終於忍不住說了這些話:「我覺得每次我都很期待各位同學的報告,因為有許多好笑的影片和戲劇演出,但各位同學是否可以考慮如果這演出不是那麼必要的話,不是需要這演出才能讓同學了解你們想表達意涵的話,那其實演戲不是那麼需要的。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

然後我聽到這組的某一演戲主角私底下抱怨了一句:「明明演的不錯啊。」

是啊,是很不錯,可惜用錯地方了。許多人總是得經歷過這一段。就像我們班當初也不少人喜歡把投影片弄得花俏,也不知在花俏啥,終有一天碰到嚴格要求控制報告時間的老師,時間一到老師就嚴厲要求學生下臺,不肯再多給他們時間,然後抨擊幹麻弄那麼多無關緊要的東西。

同學當時很受傷,眼框都紅了。對應到這位明明演的不錯的學妹,我想她抱怨的當下一定還不清楚她到底錯在哪裡。

不要看到別人想演戲就演戲,不要看到別人的slide有音樂就也配一堆,不要看到別人有搭配影片自己也去剪輯一大段。要先想清楚這些附加物是否真的能讓主題更鮮明,這才是重點啊!!

當然,也不要別人報告兩節課自己也一定要把內容填塞到兩小時,這都是盲目的模仿,是很糟糕的學習方式…

台長: 蒼子
人氣(4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天邊一隻強
蒼子桑您終於更新啦

不過話說
應該是一”味”
而沒有一”昧”這種用法的吧??

近來習非成是的狀況
越來越誇張
有點令人感到心寒呢...
2006-12-18 13:11: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