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3 11:10:43| 人氣1,0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操行加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發生在與系主任有約其間的一個小插曲。

因為第一次國考模擬考有些學生沒去,有些考了一半,有些在上頭創作對稱美麗的幾何圖形(就是小弟我),所以系主任找我們這些人去談談。

其實我這個人很好說話,主任既然已經有點擺明了國考成績對學校聲譽影響頗大,(主任口頭不說,但言行舉止是可以感受到的。)我雖然混,但也不是會讓系主任難做人的壞學生,於是下回一定會努力的把考卷寫完。

然而討論到後來同學有個提議,就是希望能頒給前十名一些小獎品,主任當然人那麼好當然是答應了。可是我在意的是系辦辦公室有一位職員,她處理很多事務,當然是精明幹練無話可說。在同學提議時她發揮一貫的高效率旋即反應操行加分,就通知導師個別加分就好了嘛。

話雖然不大聲,可是我剛好坐在她旁邊,聽的真是一清二楚。於是我詫異的回應:「考試考的好操行加分?」她似乎是沒聽出我的質疑,一昧的在那重複自言自語操行加分就好啦。

說實在我不知操行和學業成績有什麼關係?

其實大家別看我現在很鳥,雖然是念鄉下學校,國小時候也是縣長獎畢業,雖然成績在三個畢業班算墊底,但好歹是個班上第一名。國中也大約全校第十名畢業。直到高中才一整個溜滑梯下來。

以前自認國小時最大的一個遺憾就是音樂成績有個兩三回被老師打甲,我常跟一些成績略遜我一籌但卻全科皆優的朋友開玩笑就差這一科音樂,真是的。

到了國中倒不賴,音樂每回都優了。怎知到了高中一年級就被當掉?我音樂到底是好還是不及格的料?

當然是不及格!!國小時的成績頂多只能在甲乙之間徘徊,國中也是,再怎麼自欺欺人也清楚自己不是優等的那塊料。

可是國小時我音樂還是有幾次拿了優,國中更是一路優到底,滿足了我十項全能的虛榮心。

這一切都是假的,年紀一大就清楚。或許也不是年紀大,而是當我開始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那一天就感覺到了,老師們在評分其他科目時大多斟酌參考你的課業成績。這世界真有十項全能的完美人物嗎?怎麼學業成績一好其他也都呱呱叫?現在我很感謝當初給我甲的國小老師,起碼我知道他真的十分公正,他對我的影響就是他特別照顧學業成績後段的學生,會特定幫他們訂立可以達成的目標然後給與獎勵,至於原本就享盡一切教育資源的前段學生則是不需多加鼓勵了。任何縣府的活動總是把機會給予這次月考前四名的學生,參觀台影文化城和什麼有的沒的,反正都是成績前頭的那些人在輪。那成績不好的人呢?他們不過是學業的筆試成績不佳罷了啊!!卻一輩子也輪不到他們,除非他們也變成學業的前段份子。

我有時會跟學生說:「你念好班最好對人客氣點,凡事要是自己覺得吃虧我保證很多是你自己的錯覺,是你被照顧太多才養成的壞習慣,即使這件事是真的你吃虧,那也別太計較,可知你已經佔了普通班太多便宜?你以為配給你們班上的老師不是學校中的佼佼者嗎?我光看講義就知道他真有兩把刷子,你是被這樣寵三年耶,有時讓一下別人並不為過。你現在沒感覺沒被偏心是因為你還沒變成後段過。」

在求學過程中,五育均衡發展永遠是笑話,學校的獎勵方式就是學業成績,從國小到大學都一樣,不過是名稱不斷的改變,從前三名變書卷罷了。即使是校外獎學金,不論何種形式,也大多註明學業成績得到一定水準。唯一讓我感到比較照顧一般人的唯有清寒獎學金了,門檻似乎是領有清寒證明,然後成績門檻不高。(但我沒申請過不清楚。)只是還是一堆成績頂呱呱的人去跟里長要張清寒證明就去申請了,有些家裡開賓士喔。

任何獎學金總是僧多粥少,就算已經立意良好的跟學業成績作切割動作,總還是得比較其他分數,操行似乎也是一個重要環節,然後今天學業成績優良竟可以大剌剌的滿溢到其他項目?

這樣實際上會造成錯覺,只怕就連那些學生也會自認為人處事真跟表面分數一樣美好。然後他們就一直唸書,念啊念,其實做人非常失敗自己永遠不清楚。

在校是這樣,政治則剛好完全相反。說實在,我覺得小馬哥挺清廉的,民進黨的攻擊其實是在打混仗,真的並不可取,但我想說的是許多人民把清廉和領導能力完全掛勾這就…

沒辦法,我們念的史書最常強調的是清官,只有少數幾本譬如老殘遊記才感慨清官有時更可怕,清廉歸清廉,跟能力也是沒啥關連。一堆報紙把他的清廉光環滿溢到其他項目,讓他還自認自己將台北治理的很好,這真的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清廉是個基本要求,有當然很好,但也不能過份強調,政治人物的評分項目不是只有這項,當然也不能因為清廉分數破表就加到別的項目。國民黨一直強調小馬哥的恐怖清廉其實對整個國家發展弊多於利,對照目前的教育現象,讓我覺得有點啼笑皆非了…

台長: 蒼子
人氣(1,00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叫慘?
此分類上一篇:與系主任有約

昨天小馬哥下來我們高雄

剛好我們在加油(早班的時候出現)

車潮人潮湧現

讓我感到非常不高興

不是因為這樣子車多會操死我們

而是這些人多數純粹去看熱鬧

記者、新聞車、警察 到處都是

就在我們加油站對面賣車的

我覺得很扯

帥歸帥 形象好歸好

但如同你所說

我真的覺得媒體、社會大眾過於關注他個人部份優點

將他神化、偶像化

再說..昨天只不過是他下來高雄幫候選人拉票罷了

1+1並不等於2

他好是他在好 人家在意的也是他 並不是候選人

那他拉票幹嘛呢? 像他這般有力人士的大力推薦

也不代表被推薦的人就很好阿..

台灣的政治環境跟媒體...真是令人納悶
2006-12-04 13:05: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