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6 06:19:23| 人氣78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等車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高中就上來台北讀書的關係,火車還有台汽一直是我往返苗栗的工具,小時候就開始接觸火車,不過,一方面是年紀小不復記憶,另一方面則是父母親照顧著,所以對火車沒有特別的感覺。

長大之後,搭乘的次數多了,才發現在火車上可以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是啦!

先從排隊說起,台灣人的排隊習慣真的很差,國小二年級左右,因為學校附近有段路在施工,回家的路程被迫延長,當時的我被同學拉去坐公車,天氣很好,我還記得很清楚,同學和我說說笑笑地等待著,看著公車遠遠地駛來,人群開始騷動,車子剛靠近站牌,恐怖的事情就發生了,小學生們一窩蜂地往車門衝,一邊衝還不忘吆喝朋友,我呆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公民與道德」不是告訴我們要排隊嗎?那這種在災難電影中才會看到的景象又是怎麼一回事!

長大之後搭火車就沒有再遇過相同的情況,我說的是爭先恐後的情況,基本上候車的人還是不會排隊,不過,我覺得也不能怪乘客,如果鐵路局能在候車處畫出一條等待的動線,我想大家就會乖乖地排隊了。

排隊伴隨著的就是插隊,大學的時候和朋友搭台汽回家,因為沒有買到座位,所以我們兩個人就在等候區排隊補票上車,這時候有一位中年婦女從遠處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往我們的方向走過來,步履蹣跚地走著,龜速地走著,走著走著,就在我們的前面緩緩地停下腳步,放下沈重的行李,揩揩臉上、額頭上的汗水,喘了一口氣,若無其事地開始等車。

我說這位大嬸,我們也是人啊!也是有血有肉、父母養大的,妳當我們是塑膠的嗎?

不久,她像是發覺身後有人似地(事實上是真的有人,我們並不是塑膠做的),轉過頭來看了我們一下,不好意思地說,「可以幫我看一下行李嗎?我想要去廁所。」

妳以為這樣很有趣嗎?妳媽媽難道沒告訴妳不能插隊嗎?不要以為年紀大就可以裝瘋賣傻,插完隊還要我們幫忙看顧行李,門兒都沒有。

我和朋友面面相覷,然後羞怯地說「噢…..好啊!」

沒錯,我們的確是貨真價實的癟三,才會答應這種喪權辱國的要求。

老妹的一位外國友人曾經說過,遇到這種事情態度就要堅決,他遇到有人插隊就會用不標準的國語強硬地說「你插隊了!」通常這種情況對方都會乖乖地排隊。

我有一個朋友曾經在加油站遇到插隊的情況,當時大家都不敢說話,後來他嚥不下這口氣,於是幹譙對方,而原本沒說話的其他騎士開始幫腔助陣,這也是在我們生活中很奇妙的現象,總是要有人起個頭才敢說話,被罵了之後,插隊的人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

不過,如果是遇到上面那位手無寸鐵的大嬸,我的態度恐怕還是無法堅決。

車廂內也很有看頭。

如果是坐台汽,情形比較單純,坐火車則有趣多了,首先,很有可能有人坐在你的位置上,碰到這種情況只要說「很抱歉,你坐到我位子了」就解決了,萬一碰到重複劃位會比較麻煩,必須請列車長來處理。

有一次我遇到重複劃位的狀況,對方用食指與中指夾住火車票給我看,我嫌找列車長處理有點麻煩,索性站著,快到中壢的時候列車長到車廂剪票,我才發現剛剛出示車票的那位老兄,他把「苗栗之後無座位」的字樣用手指頭遮蓋住。

「原來還有這一招啊!」我心裡想著

看著他一副沒發生任何事情的表情,再加上他是為了妻小才這樣做(他把座位給老婆、小孩坐),我就沒有跟他爭執,反正他要在中壢下車,而且,對方也讓我上了一課。

如果很順利的找到號碼,安穩地坐在座位上,以為這樣就沒事了,那就大錯特錯了。

首先,區隔座位的扶手是兵家必爭之地。通常我遇到的是雙方都很客氣的情形,也就是大家避免把手放在上面,畢竟不認識,放在上面很容易碰觸到對方,如果遇到有人大剌剌地將手放在上面,你只能摸摸鼻子,眼睜睜看自己的空間被壓縮;如果是坐靠走道的座位,外側的扶手更要保護好,因為很有可能有人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坐上去,屁股小就算了,如果碰到大屁股的乘客,你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恐怕都不能自在的活動。

再來,就要祈禱坐在隔壁的是個有禮貌的傢伙。

有一次搭夜車回家,兩個婦人從樹林站上車,一上車就肆無忌憚地扯開喉嚨聊天,而且還是聊一些比較私密的話題,身後不遠處原本在打盹的一個男生,被她們的大嗓門吵醒,可能是美夢被打斷,看著他悻悻然地走到婦人身旁請她們小聲一點,兩位歐巴桑也很識相的降低音量,可是,不到五分鐘我又聽到她們在談論跟老公嘿咻的情節,就像老師在課堂上制止學生吵鬧一樣,安靜的時間總是不會維持太久。

還有一次搭車,旁邊坐了一個滿身酒氣的中年男子,當時才下午一點左右,他不時地講著電話,這倒是無所謂,比較惱人的是他也有一副大嗓門,不停地談論工作上的事情,也許他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大老闆也不一定。更讓人受不了的是,他嘴裡不斷地吐出大蒜的氣味,混雜著酒氣,讓我覺得老爸放的屁都比他嘴裡的味道好聞。

比較倒楣的是有一次座位附近還真的傳來像是屁的異味,我皺著眉頭想說誰那麼沒有公德心,眼角的餘光發現隔壁的大嬸同樣皺著眉頭,可是眼光卻往我臉上打量。

「大嬸…..不是我啊!雖然我平常很愛放屁,可是這次真的不是我,我是無辜的!」心裡叫屈著

最後一種,就是對自己的腳的氣味很有自信的人,他們上車沒多久就把鞋子脫掉,不要以為只有男生會這樣做,我看過女生也做過同樣的事情,當兵的時候搭「飛狗巴士」回家,還遇到有個傢伙把脫掉鞋子的腳掛在我的扶手上,然後舒舒服服地睡大頭覺,這種情況是怎樣,要我幫你刻上「反清復明」的字眼嗎?

有些人可能會想問,搭車難道沒有好的事情發生嗎?比如說旁邊做了一個正妹之類的,在我的記憶裡,好像不曾發生過這種事情,也許下次坐車就會遇到了也不一定。
 
PS.如果時間充裕,建議搭電聯車,除了比較悠哉之外,電聯車的冷氣通常都很強,感覺比較划得來。

台長: 曼菲斯美女
人氣(78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雨相
~要我幫你刻上「反清復明」的字~真是太爆笑了

呵呵
2009-03-08 17:36:09
曼菲斯美女
其實,也可以寫個慘字!
2009-03-19 20:52:54
辮子
有次隔著走道的座位上
一對男女在上演激情車廂
讓我很難好好悠閒看雜誌
因為我忙著拍他們幾張照
  
2009-03-19 22:04:35
版主回應
可以跟我一起分享照片嗎?
2009-03-21 16:46:19
辮子
mail嗎?外流出去總不好
要上噴霧嗎?我指眼睛部份
  
2009-03-23 17:56:11
版主回應
只流給我不算外流,
噴上霧不好,我是說我的眼睛!
2009-04-02 22:31: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