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4 09:14:14| 人氣2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軌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十六歲的她還有雙稚氣未脫的眼睛,在民國六十一年參加蔣夫人在華興中學辦的護訓班時,仍像個孩子,大笑、耍寶沒有心眼,對於未來的白馬王子有著夢幻般的美麗憧憬。一百個女生兩個月形影不離的密集訓練,大伙對於這樣的她,決定讓她的生命來次大冒險,介紹了一個安靜、充滿文藝氣息的男子給她,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就這樣和男子一天通一封信,寫滿細碎索事的信箋就蜿蜒成了一條邁向紅毯的路。
郵差送信的兩端,遷起了一個廣東五華男子與一個四川隆昌女子的感情線。當別的孩子還在質疑自己是否是送子鳥投擲而來的寶貝時,我卻因為愛東翻西找
的個性與戀字痞,挖掘出埋藏在眠床底下的秘密文庫。泛黃的紙片寫著「我要找一個川話的女生和我媽聊天。」「吃青菜豆腐也是很幸福。」我翻查著字典,用注音解析字裡行間的謎題,我不知道是誰寫下的詩句,直到一次不禁意拿來說嘴,才看見老爸老媽羞紅的臉。原來那些可是證明我的父母親相戀的證據,為我的出生做的前置作業。當年他們六十一年認識,六十二年結婚,二十七歲的兩個人就開始積極增產報國。無奈愛躲貓貓的小孩就是不來,經過一千個歲月的不斷檢查與嘗試各種方法促成懷孕,好不容易終於在龍年趕流行般的懷上了一個寶寶,同年年尾我就來報到。
媽媽閃著淚光的眼眸,對初次見面的我問「你是誰?」還掛著張悅小孩的手環的我,很快就有了名字,為了慶祝曾家第一個孫兒降臨,本來選好的稱呼是曾恕強。但因為是個女娃娃,就改為曾恕萍。還在醫院靜養的母親,聽到這名字微微蹙了一下眉,因為她一向大開大闔,她期待未來的我,也應如此。浮萍太秀緻了,不太對她的口味。於是在產婦萬歲的情勢下,注定了我長著一棵木本植物的挺拔與壯碩,我就是曾恕梅了。
從小就是一枝獨秀,七十八年國小畢業時我已經一百四十五公分了。奶奶看著一直抽高的我,還曾經建議買點中藥吃吃,讓我別再長高了。好在媽媽堅持自然最好,我就這樣一直順性長成一百六十七的身量。團圓著一張臉,配上高高壯壯的個頭,在成長的過程裡很多長輩稱讚這樣的體格,當我還不懂族群差異會挑動最敏銳政治神經時,我總會很得意的宣告我是廣東人喔。
直到念了歷史系修習了人類學相關的課程,才明白廣東客家人的血脈只佔我的四分之一,因為奶奶和外公、外婆可全是四川人,因此我因該是接近四川血統更甚廣東。但這些盤根錯節的細胞符碼,就算再強韌,也敵不過我土生土長的台灣對我影響力。因為氣管不好,所以我不常吃辣,因為原鄉記憶太稀薄,我一句客家話、廣東話、四川話通通不會講。我和所謂本省人的差距,就在於我只會講國語,少了另一種語言的刺激。
在外地求學時,我已學習第二語言的心態磨練自己的台語能力。很快的我也融入了另一個語彙的世界。現在竟然也認識了一個說台語的男朋友,很期待未來我的小孩一出生就會說雙語。人生的軌跡是一條刺激的探險之旅,當年說著廣東客家腔國語的父親,與講四川話分不清樂和熱兩音的母親,可能想像不到,那個像梅樹一般長大的我,在台灣吸納多重文化元素的營養,準備繼續向更寬廣的世界邁進。從出生難產的故事裡、族群身分認同的過程裡,回溯成長的點點滴滴記憶,每個快樂與悲傷的停格畫面中,總因著愛讓我繼續帶著勇氣在生命的樂園中冒險下去。

台長: 阿梅
人氣(2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小狐
回信給我。我的NB里沒妳的e-mail。 寫了東西要給妳看的! ^^
2006-11-30 21:18:11
小狐
最近妳這幾篇文章,都有濃濃的鄉愁.....
2006-11-30 21:22:34
树皮
嘿嘿,太巧了,我也叫曾恕萍,是隆昌人
2006-12-31 01:0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