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4 09:11:01| 人氣26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整理自己的文字
發現了一些老東西
就放上來
自傳這種東西
似乎小孩們考推甄也要寫吧
所以就放上來
給大家看看吧

曾恕梅,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十三日生,高雄人。在民國八十一年之前都在南方城市生活,當聯考降臨時因著分數落腳到嘉義農專(現為嘉義大學)讀書。沒有走高中到大學這樣的升學直路,拐了個彎從五專、插班大學到研究所。儘管多繞了一些路才拿到碩士學位,卻也讓我多累積了一些不同的經驗可以和學生分享。
五專就讀水產養殖科的我,在專科時代修習了許多化學、物理、數學等知識,這些科學的墊腳石是進入科技時代的敲門磚,然天性中對於文字與人類文化活動的喜愛,還是讓我在生涯規劃的藍圖上,選擇急轉彎。當同班同學們大都堅持繼續在技職體系進修,為台灣養殖漁業盡一份心力時;我卻決定報考插大,希望藉由大學的訓練,啟發我另一種觀點。透過幾次考試,進入了東吳大學歷史系。在歷史系中我深深的被人類活動的軌跡所吸引,那麼多精采的故事、有趣的處世之道濃縮於歷代的典籍之中,我努力修課希望可以吸取更多帶著走的知識、累積屬於自己的智慧寶藏。然大學三年的時光太短暫,眨眨眼一千多個日子悄然飛逝。我感到我的不足夠,在歷史浩瀚的海洋之中,我只是個撐篙的舟子,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稍稍划近學術的彼岸。於是我再次整裝,裝備自己往下一站邁進。在這次考試裡,有幸進入成大歷史研究所,更完善的學習環境,讓我捨不得離開這鑽研學問的好地方。我將四年的光陰與府城的鳳凰花相伴,在台南充滿懷舊氛圍地環境中愉快的學習。
這段期間除了研讀歷史科目之外,我漸漸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的人喜歡或者是不再排斥我所熱愛的學門。許多人對於歷史的刻版觀點,總是埋怨是門死背硬記的科目。所以我想如果自己能夠用不同的方式,傳達歷史的概念,是否會有更多的人願意更親近一點這個學問。人們總是被新奇有趣的事物吸引,歷史中的掌故精采絕輪,如果以活潑的方式帶領未來的棟樑學習,我想歷史是門可愛的學科。於是我在擁有教師資格後,花些時間到劇場練習一些表達的技巧、安排教材上著重一些啟發。期許利用不同手法,吸引同學。例如當課程進行到清朝回亂時,幾個重要的回族將領都姓馬,我在上課時候停頓了下來,花兩分鐘時間反問全班同學,為什麼明代鄭和本姓馬?雲南回變首領馬如龍、陜甘回變新教將領馬化龍通通都姓馬?這個問答的答案不難,但是利用這樣的疑問鼓勵學生主動的找資料,當學生喜滋滋以一種為人師表的驕傲告訴我形形色色不同的答案,我的竊喜溢於言表。因為台灣的孩子很難有主動學習的推力,如果可以在課堂上運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們明瞭追求學問是如此快樂,就是我在教學過程中最滿意的事情。
喜歡歷史、投入歷史、教授歷史,在自傳中我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路程,總覺自己幸運的找到能夠安身立命的志趣。也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我能夠讓更多學子明白歷史裡的智慧與樂趣。

台長: 阿梅
人氣(26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狐
超讚的!我....寫不出這樣的自傳.... >”<
2006-11-30 21:10:08
盈羽
老師好久不見
謝謝你那天特地打電話跟我說
入侵 滲透王朝的事
這次指考有考出來呦
真的很謝謝你的幫忙
2008-07-13 14:03: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