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3 17:24:36| 人氣1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歷史感的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歷史感的台灣
其一
老窗、古牆、故居與療養院
晚間新聞裡一則讓人嘆息的消息,立法院為了「消化」多餘的預算硬把百年古窗拆了。從日據時代第二女中就開始使用的滾軸還能靈活運轉,但根據經費花不完下次就不給經費的奇怪預算法則,管他有沒有特色,總之買新的把錢花掉才是上策。
這種對待歷史遺跡的粗暴場景,近來在台灣真的不勝枚舉。同樣在北部的文物爭奪戰,還有台北市孔廟的古牆和台北縣樂生療養院的拆簽或台大洞洞館的存廢,而南部則有陳啟川故居先拆先贏的事蹟不惶多讓。
這麼多人與古舊陳跡相爭的事件,讓我知道了兩件真相;第一:台灣真的是一個歷史之島。第二:住在台灣的人們大都還是新移民,因為對於過去的一切都只是「別人」的遺跡,因此很自然的任何古文物在台灣很難得到保護的必要,我們是只看未來不願回顧歷史的台灣人。
其二
保護古蹟從教育做起
七月十七與十八兩天,中國時報南部版都針對高雄陳啟川故居被搶拆的新聞做了專題報導。身為高雄市民對於這棟文化資產其實很陌生,因為報導才知道原來在高雄引以為傲的城市光廊對面竟然有這麼珍貴的歷史建築物。
對於陳氏宗親的搶拆行為,其實很能理解。在商言商打掉舊房子興建停車場可以讓原本一千萬的稅金降至十萬元,為了年省九百九十萬,那些典雅的木製結構或是日據時代官舍的建築特色,哪裡比的上讓人踏實安心的新台幣。
無獨有偶的是在台北縣新莊的樂生療養院的存廢問題,在拆與存之間的爭議還是礙於經費的支出。儘管因為學者的積極爭取,樂生的命運得以暫時維繫,但是事實的真相卻是--一定難以對抗捷運的經濟效益而屈服。
或許這就是島國人民的性格,過去的就讓他過去,保存古蹟的概念從未在人民心目中播種,那麼自然有關文物保護的觀念也就不會萌芽。因此急功近利的我們永遠只能遠赴歐洲讚嘆別人美麗的歷史瑰寶,永遠看不見自己國家中的古蹟遺物。

台長: 阿梅
人氣(11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pei
今天路過陳啟川故居,看到怪手已在不斷運作,
那裡已成拆掉建物的廢墟,還真讓人感傷。

這種不重視人文、美感的社會,我想經濟發展到
一個水平也就停滯不前了吧!
2006-07-23 18:10:47
這讓我想起,最近有人討論起所謂的台灣文化,掀起了不少波瀾。

到底什麼是台灣文化呢?這塊小小的蕃薯地老實說並不是什麼擁有像中國大陸一樣曾擁有悠久的文化歷史。到底是利益比文化價值高?這種現實觀感老早已經柢固在台灣人的心中了?看看我們的音樂、小說,注重的都是迎合大眾口味的作品,文字造詣以及文化涵養根本就被這些東西抹殺了!

這只是我的想法啦!我覺得台灣歌手填寫的歌詞都很沒有情調。大部分的歌曲也都翻唱居多,我唯一欣賞的就只有FIR,自己作詞作曲,還跑到國外取才,專注在創作上,這才是歌手不是嗎?

不曉得是誰的歌,裡面一直提到”木乃伊”結果我完全聽不出來這到底跟愛情有啥關係!喊著那三個字,螢幕上演出認為很有酷勁的MTV,我都快哭了!

SHE的歌的確很好聽,但是歌詞我還是無法接受,例如”魔力”這首歌,哪一句”你是我的魔力”我聽了都快要翻桌了!
我隨便貼一首日文歌的歌詞,看也知道哪邊更勝一籌↓

鳥之詩
作曲:折戸伸治 
歌:Lia

這首被命為AIR之聖曲,歌方面的確名不虛傳水準非常的高,AIR原意有"天空"的意思,而在這首歌的開頭是以鋼琴起頭,並且用一種特殊的音效讓人感覺置身在空中一般,在LIA開始唱的同時,會只剩下小聲的配樂以突顯她歌聲的棒,在唱到高聲處又有打鼓聲來提高聲音的高,而這歌曲原本是以"升"來起頭的調,到轉折處又會變成"降"調,韻味無窮,在結尾時給人的感覺就像在天空飛一樣,首尾呼應。

而歌詞完全是為AIR量身訂作,裡面的每一句在看完AIR後就會發現是在呼應,且十分符合內容

目送消逝飛機雲的我們
刺眼的雲就這麼逸出視線
漸行漸遠(總是如此軟弱)
從那日起不變的
永遠不變的 對逝去的過去
痛苦悔恨的放開手

那隻鳥雖還不能飛得很好
但總有乘風而去的一天
到不了的地方尚如此遙遠
便將願望深藏 直視前方

孩子們 循著夏天的行跡
在風中 打(露)著赤腳
遠處是 幼時的日子
兩手中 希望飛散

不停追逐消失的飛機雲
從那時越過這小丘起
就從未變過
但很快的 我們終將同在
而能達到
即使如海神般的堅強吧 一定的

那空中回轉的風車扇葉
總作著相同的夢
望著到達不了的地方
只好將願望深藏作著鳥之夢

回首是灼熱的線路
即使籠罩的雲 改變了形體
我們總還記得
殘留季節的昨日
2006-07-30 14:20: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