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5 00:20:43| 人氣27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武士的一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久未看到好電影了。對我而言,所謂的好電影,除了能在第一時間使我看到「忘我」外,最重要的是有一種欲罷不能,甚且感動落淚之境地。
  是日,忙完週日應辦的正事,在黃昏時刻,我打開DVD開始觀賞一場電影,享受獨自清靜無語的時分。
該部電影的片名叫:「武士的一分」。喜歡劍道的我,不由自主被封面的簡介吸引。故事敘述一名低階武士名叫新之丞(木村拓哉飾),他的工作是至城裡領主宮中試吃菜餚,以便測試是否被下毒。在某個初夏時分,新之丞向妻子坦言自己其實並不喜歡目前的工作,正考慮是否辭去工作,開間劍道場,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教小孩學劍。深愛他的妻子,雖明白一旦作此決定,生活將不比目前好過,但依然願意支持丈夫實現他的理想。就在新之丞打算辭職的前夕,他所試吃的菜餚出了問題。當新之丞試吃完正準備離席時,突然感覺不適,全身冒冷汗,接著整個人便倒地不起。掌管試吃工作的大人,立刻通報正準備用餐的領主,叫領主一口飯菜都別吃,在千鈞一髮之際,領主將放入口中的第一口飯菜吐出,所幸無大礙。但領主隨即下令封鎖城門,在尚未查明事情原委前,誰也不准進出。
  過了不久,調查的結果出爐。原來是因為在不適當的季節選擇了不合適的貝類當作食材,才引起中毒事件,並非有人下毒。中毒的新之丞在事後,隨即被送回家中靜養。經過醫生的診視後,平地渡過危險期。心急如焚的妻子,收拾起慌亂的心情,打起精神,日夜不眠不休,耐心地照護新之丞。有一天,新之丞終於如醫生所言,繼續服藥病情便會好轉,醒過來。清醒後的新之丞,發現自已的眼睛看不見了,內心非常焦急,但為了怕妻子擔心,新之丞默默忍受心中的不安,但最終還是讓了解他的妻子識破了。最後,妻子請來醫生診視,醫生在臨走前,將新之丞的妻子(名叫加世)叫到一旁說:「貝類中毒的後遺症是眼睛失明,看來你丈夫眼睛的症狀與醫書上所言相似。很抱歉!看來只有上天能幫忙了。」知道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後,加世為未來感到憂心,但她暫不打算把實情告訴新之丞。不過,生性機靈的新之丞,有天趁妻子外出至廟裡拜拜時,把家中忠心耿耿的老僕~德平叫到跟前,嚴肅地要德平將醫生說的話告訴他,忠厚老實的德平,在新之丞的審問下,只好供出實情。
  是日,新之丞家族的叔叔姑姑們齊聚一堂,並找來新之丞的妻子,大家一起商討有關新之丞及妻子未來生活事宜。大家想透過各種管道、各種關係去跟領土請求,希望能保住新之丞的位階,讓新之丞能住在原來領土賜予的房子裡,並照樣領終身俸。叔叔問加世是否有認識的高官可代為求情?加世想起幾天前她從寺廟回家途中,遇見了高階武士總領大人。總領大人很親切地叫住她,並問候新之丞的近況,證實新之丞的確失明的總領大人,好心地表明,若有任何需要可來找他幫忙。於是,加世就告訴叔叔這件事。叔叔就請加世務必去請求總領大人幫忙。無可奈何的加世只好答應。因為知道新之丞一定不同意她這樣作,所以便瞞著新之丞偷偷備了禮物去見總領大人。一開始,總領大人很親切地招呼她,並請她至最裡頭一間安靜的房間談話。就在加世說明來意後,總領大人表示一定會鼎力相助,但這不是免費的。看到新之丞的老婆很美,便獸性大發強暴了她。  
  事後,加世痛苦不堪,很想尋短,但想到一旦自己走了,失明的新之丞將獨自一人生活,實在太可憐,便忍辱活了下來,且一如往常地照顧新之丞。她原以為事情將到此為止,總領大人不會再找她麻煩了。想不到,有天總領大人捎來訊息要求她至茶館與他幽會,否則便將一切告知新之丞。可憐的加世只好跑去見總理大人,但卻被新之丞的姑丈撞見了。某天,新之丞的姑姑來看他,便把這消息告訴新之丞。得知消息的新之丞非常震驚,他不相信深愛她的妻子會作出這種事。在尚未查明真相前,他並未對妻子多說什麼。但隔天,當妻子出門時,他便要老僕德平隨後跟蹤她。後來發現加世真的進了一間不正當的茶店。見完島田,匆匆趕回家的加世發現德平跟蹤她,知道瞞不了多久,決定親口告訴新之丞事情的來龍去脈。知道真相的新之丞非常憤怒,當下便叫德平把妻子的東西收拾好,休了她。自小是孤兒無家可歸,被新之丞家收養的加世,只好落寞地離開。就在妻子離開的那一刻,新之丞流下了傷心的淚來。
  失去妻子的新之丞日子過得非常孤單,心情也很不好,但他決心好好練劍。總有一天要找總領大人島田決鬥。但失明的他一開始練劍並不順利,由於不習慣黑暗,因此經常跌倒。後來請他的劍道老師訓練他練劍。老師發現新之丞的劍意充滿了生命力,但亦滿懷殺氣,便問他是否想找誰決鬥?心痛的新之丞回答說:「原諒我!基於武士的面子,我難以啟齒。」老師很擔心失明的新之丞會因此白白喪命,便告訴他:「唯一能贏的方式,就是對方抱著想活的心;而你卻抱著必死的決心,如此才能絕處逢生。」並問新之丞是否還記得他出師那天,老師送給他的幾句話?新之丞想了想說:「抱同歸於盡之心,勝利潛藏其中,絕處必能逢生。」領悟到這道理的新之丞叫德平去向島田傳話(下戰帖),約在隔天中午決鬥。但失明的低階武士新之丞,如何勝過師出名門,貴為高階武士的島田呢?
  抱著必死決心的新之丞,最終憑著奮不顧身的氣勢,戰勝了輕敵的島田,斷他一隻手臂。後來,島田被救並沒死,可是失去一條手臂就無法當高階武士了,於是島田用僅有的另一隻手切腹自殺。
  戰勝後的新之丞覺得總算替妻子討回公道,也找回自己武士的尊嚴。不過,他的日子過得一樣孤單、毫無喜悅可言。有天,德平告訴新之丞,他找到了一個煮飯婆,問新之丞是否可聘用她?新之丞早已受夠德平煮的難吃飯菜,所以欣然接受。當晚,當新之丞吃了第一口飯時,就問德平這飯是你煮的嗎?德平說是剛來的煮飯婆煮的,而後德平又為主人夾了一道菜,“蒸山芋葉”,是新之丞最喜歡的菜,新之丞吃得津津有味。吃完飯後,要喝開水前,新之丞要德平把煮飯的女人叫來,幫忙倒開水,德平猶豫了一下,但在主人的堅持下,還是叫煮飯婆出來,當煮飯婆把開水放至新之丞手裡時,新之丞握住了她的手,並發現這手便是妻子的手,最後,兩人終於破鏡重圓,前嫌盡釋。
  我覺得破鏡重圓的感情最可貴,亦很值得珍惜,同時也意謂著兩人的感情經得起考驗,旁人無權置喙他們之間的情感,畢竟那是他們兩人的事。
  這部片最感動我的地方是男女主角間的深情,雖然經歷了困難與波折,最終依然深愛對方,真不容易。此外,武士道視死如歸的氣魄,亦是非常令人折服的。在新之丞找島田決鬥前,特地請以前同為武士的同事至家人作客,在閒談中,新之丞問明領主最終決定給他終身俸是出於己意,或有大臣說情?後來發現原來從頭到尾都是領主個人的意思,島田在這件事上根本沒有出面說話,新之丞覺得妻子被島田欺騙了,島田的行徑不僅可恥,且形同強暴,致使他下定決心與他決鬥,為妻子討回公道。
  雖說日本的武士道看來像是教人戰鬥、決鬥,拼個你死我活的道術,但它背後那種「榮譽是人的第二生命」之可貴精神,才是最值得我們佩服的,這種精神亦像中國人所言:「士可殺,不可辱」的傲骨。我認為,在這個榮譽已一文不值的社會裡,日本的劍道精神特別吸引人,日本人那種視死亡為一種極致,一種道德精神的美學,亦是可堪思考的生命哲學。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值得看的好片,會讓人想再看一遍。而整部片裡的風景亦拍的很美,當風起時落葉紛飛的景象,象徵生命中哀愁的美感。
  或許所謂的美,從來並非單指美麗的人事物。
哀愁、生命的稍縱即逝、人生的失去與殘缺,更有一種接近生命核心的,難以言說的美感,需要有著深層靈魂的人格,方能體悟。



by 城市木棉

2008.5.6

台長: 城市木棉
人氣(274)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水炩
I like!

雖然覺得片名很特別,因為一分...真的很難想像是做什麼的~
但是看了Amber的介紹之後我也想瞧瞧這部片子了呢~
2008-05-06 09:16:25
水炩
Amber
我沒辦法進行留言。。。看不到識別碼耶>&quot<
怎麼辦?!還是我電腦出了差錯咧?
2008-05-06 09:22:38
城市木棉
水炩

沒問題阿,我可以看到你的留言哦...
劍道的精神在於:求死不求生,才能奮不顧身,全力放手一搏!
而這也是新之丞之所以能獲勝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我想,所謂武士的一分,差別便在於心態
雖然只是看似微乎其微的一分,卻也是重要的一點...
你覺得呢?
2008-05-06 15:57:31
看到溪洲就想到妳的小
小子:
祥鶴旅行團的鄭昆三是妳的誰嗎?
2008-05-20 00:06:14
小玫啦!
不好意思!落了一個字.
2008-05-20 00:08:59
城市木棉
親愛的小玫!

好久不見,最近好嗎?
看到妳出現整個就是很高興...嘻
也感到很窩心...謝謝你的問候
沒想到妳記得我住溪州
那個祥鶴旅行團的鄭昆三我不認識
不過搞不好我爸媽認識
因為這週末我父母來台中家小住
就有提到他們認識祥鶴旅行團中的某些人呢
看到他們平安的消息,我們都很高興
鄉人們也很高興,趕快放鞭炮慶賀呢
這群鄉人我並不認識
可是,其中有位阿伯聽說常到我們家店裡買東西
是我們家認識的人

能聽到他們平安的消息,真是太好了!
也很謝謝妳的關心問候哦!
來台中別忘了到我家坐坐
希望妳都好!!!

之前看妳的網站好久沒更新
以為妳不經營網站了呢
前些日子又看到妳放上新文章新照片
覺得很高興也很放心
這陣子都忙些什麼呢?
2008-05-20 11:11:19
小玫
小子:看到妳的留言我又活了過來。
一整個下午沒課,我在辦公室發呆啊。
生活很平凡。和老公小孩瞎混,沒搞出什麼名堂。
聽到溪州聽到黑貓就會想到妳啊!
大家都平安是最最幸福的。
還是妳好,日子有精采的可能。
妳這裡我三不五時走走,就覺得妳真上進,我是沒法子敲那麼多字的。
到桃園要來找我啦!我的新房子都變舊房子了。
2008-05-20 15:36:25
城市Amber
Dear 小玫,

我也三不五時會去你的站逛逛呢
最近去,看到多了好多篇新文章呢,真棒
看來你的暑假過得真豐富呢

對耶,應該找個時間去看看妳的新家才是...
暑假期間你何時較方便呢?要暑期輔導嗎?
2008-07-26 11:1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