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1 00:49:53| 人氣10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一個女人的史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女人的史詩》,嚴歌苓
不改嚴歌苓的寫作風格,總是以一位女子(有時是少女;有時是成熟的中年女子)為主軸
敘述女人的愛情及成長經過
《一個女人的史詩》亦然
小說的女主角名叫小菲
性情純真自然;個性大剌剌地,一點也不懂害羞
性格直爽,思想單純,不懂得拐彎抹角
故事一開始,她是位十六歲的高一生
同班同學裡有位叫小伍的女孩
是小菲的鄰居,家裡開雜貨店
小伍非常熱衷革命運動
當時正是國共互不相融的時代
小伍決定加入共產黨革命軍
有天,她在路上遇見小菲
問小菲要不要跟她一起加入革命軍
小菲其實並不懂革命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她的毛病就是只要別人問她任何事,她都說:好
是個不懂得說不的女孩
再加上母親管教嚴格
常因一些事打、罵她
所以想到可以離家,脫離母親的掌控
便一口答應
但答應後,又感到有點後悔
因為父親早逝,小菲是由母親一手帶大,母女相依為命
想到要棄母親而去,偷偷離家加入革命軍
心裡仍有幾分不捨
可是最後小菲還是離開了
也許,在那樣的年紀裡,就是有某種出走的想望吧

約在某天夜裡行動
小伍摸黑來找小菲
兩人帶著簡單的行李逃出家門
加入革命軍

加入革命軍後的小菲
頗能適應軍中生活
革命軍裡有一個話劇團
經常演出一些反國民黨的戲
小菲因不害羞;不怯場
加上背台詞的功力很快很強
所以常有演出機會
遇到有人臨時無法上場,也會找她當救火隊
就這樣,小菲演戲功力越來越好
也越來越受大家肯定

此時的小菲已十九歲
長得落落大方
隊裡有位長官名叫:都漢
三十歲,是個很會帶兵的漢子
很愛看小菲演戲
覺得她演得真,情感渲洩直接
看了過癮
久而久之,便愛上小菲
一天,他派手下打聽小菲家裡只剩母親
便在小菲當女主角的某場大戲裡
請人接她母親來看戲
三年不見小菲,母親坐在台下,一見女兒出場
頓時淚流滿面
都漢將自己的座位安排在小菲母親旁
整晚,殷勤地招待她
讓小菲的母親留下深刻的印象
話劇結束後,小菲和母親終於在後台短暫見了面
並約好隔天小菲要回家探望母親
之後都漢親自送小菲母親回家
並向她表明要娶小菲的心意
母親當下覺得能嫁給長官是小菲的福氣
便默許了

隔天,當小菲回到家裡
母親跟她提起這事
但小菲其實早有意中人
她偷偷暗戀隊裡一位軍官
常藉機接近他,向他示好
有時也向他借書
年輕軍官名叫:歐陽萸
長得帥,頭髮很多,沒有禿頭(這點很重要,哈)
身材很標準,高高的,不胖也不瘦
小菲對他一見鍾情
但歐陽萸一直很有女人緣
早已習慣女孩對他好
因此,對於小菲的明示暗示
並未特別回應
(他喜歡這樣:讓女人存有一線希望,然後享受與她們之間的曖昧關係)
得知都漢已向母親提出要和自己結婚的要求時
小菲急著要確認歐陽萸對她是否有心
於是,便在還給歐陽萸的書裡夾了一張字條,
想問明歐陽萸的心意
可是等了二三天,都不見歐陽萸回應
小菲又假借書名義
來歐陽萸宿舍找他
挑明地和歐陽萸談了後
兩人情不自禁地發生關係

不久,歐陽萸對小菲說,他喜歡上一位女孩
想和小菲分手
但此時小菲發現自己懷孕了
歐陽萸只好捨棄剛發芽的愛情和小菲結婚
此時都漢正帶兵至北方打戰,
小菲寫了一封信告知都漢
她將嫁給別人的消息
都漢畢竟是個大氣漢子
默默地接受事實
並未因此找小菲麻煩

婚後的小菲
過了一段幸福的時光
但,她知道,歐陽萸始終想著他的情人
也知道,他很痛苦地一點一滴結束掉那段愛戀和想望
長長的婚姻裡,歐陽萸戀情不斷
這點讓小菲愛得很痛苦
然而,愛一個人,有時竟是一種不明究理的癡傻
明知他不愛妳,但只要能待在他身邊
便覺幸福
小菲就是如此
溫柔守候歐陽萸
經歷一場文化大革命
歐陽萸成了被鬥爭的對象
小菲無怨無悔地幫助他渡過生命的黑暗期

最後,漸漸年老的小菲
終於,以她的癡心,
換得了歐陽萸的愛(但我覺得愛情的成份極低)
終究,與喜歡的人,相守一生

這是個好看的愛情故事
加上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
使故事更增添了歷史感
但以文化大革命為背景的小說
在嚴歌苓的作品裡並非唯一
所以我覺得她的小說某些場景或主軸有所重覆
但仍不愧是個 說故事的能手


城市木棉

2007.10.21

台長: 城市木棉
人氣(10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忍不住又想說幾句的羊
我沒看過嚴歌苓的書呀,被穎說得心饞了,每到這時候就恨離圖書館太遠。悲啊~
勉強來的東西總讓人感覺不那麼快活。不知道為什麼,我同情的是歐陽萸吶。
2007-10-22 01:31:48
城市小穎
羊的角度,的確給了我不同看法
仔細一想,我好像沒同情過歐陽萸
始終覺得菲愛得很辛苦,很癡傻
或許我曾在她身上,撇見誰的影子吧
所以心思意念一直集中在她身上
另外,對於都漢事後還是對小菲很好
一輩子都默默幫助她,這點很感動哩
可惜,我拉里拉雜敘述一堆,還是沒法把故事說全吶(唉)

羊對那本較感興趣?我給妳寄去便是哩!>..<
2007-10-23 02:30:55
小羊
如果能和愛的人在一起,我覺得是幸福的,哪怕對方不愛自己,唉唉。

謝謝穎的分享,我很滿足呢。^^~
我有時候也應該要貢獻一下版稅給出版社,厚~~
2007-10-23 12:1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