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3 11:46:17|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往事並不如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本新書,總像隱藏許多不可告人的秘密般
吸引我迫不及待翻閱品嚐
那種期待與興奮的心情
就像收到禮物拆封時
急欲知道結果的感覺

我就是這樣與每本未讀過的書
開始了一次次的相遇
對別人而言寒假或許有許多不凡的計畫
但對不準備出國玩的我而言
最開心的事
就是終能閒下來 
靜靜閱讀喜歡的書、喜歡的人事物
讓身心在閱讀的寧靜中
得到莫大的釋放

我就是這樣與『往事並不如煙』相遇的
一開始先是被它的書名吸引
好奇的想一探究竟
常人不是說”往事如煙”嗎?
何以她說:”往事並不如煙?”
於是便將它從圖書館書抱回家
整個寒假的前半段晚上
睡前 我都細細品讀
一開始覺得內容有些生硬
不是我所喜愛的小說或散文之類較輕鬆的文類
相反地讀來有股沉重味
比較像人物描寫或傳記之類的
但每天讀 一天比一天更加喜愛了

作者:章詒和 女士
章伯鈞的女兒
1942年生於重慶
中國戲曲學院畢業
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書的首頁如是介紹著)
她曾因自己的出身背景
依『現行反革命』之罪名被判入獄十年。

打開書的扉頁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作者與父母親之合照
及書中介紹到的人物照片
全書總共分六部份,主要如下:
當律師的-史良
儲安平
張伯駒夫婦
康同璧(康有為之女)母女
聶紺弩
羅隆基
在介紹過程中
穿插著作者父親與這些人之互動
作者的父親章伯鈞
是四、五○年代有名的黨外人士
他熱中政治
留學德國
回國後即在中國大陸擔任重要官職
後來在文化大革命時期
被打入右派從此失勢
受盡生活與精神上的凌辱
作者從小跟在父母親身旁
與許多有名的人物往來
像個旁觀者
她多了一份從容 能細細觀察自己的父親與同是右派人士
他們如何在困頓的大環境裡
互相幫助 彼此安慰
同時也見證了人性在患難中彼此伸出援手之可貴情懷

在行文過程中
作者常引古書之言
來論述這些人物
比如她說:
古書上說:『寬裕溫柔,足以有容也:發強剛毅,足以有執:齊莊中正,足以有敬也。』來形容史良女士是一個有容、有執、有敬的女人

又如她提到與康同璧母女往來
有段時期因為政治安全顧慮
作者曾寄居她們家 近距離與她們相處後
所觀察到原本生活優渥的高雅人士
如何在被打入右派後的困頓環境中
一步步地向現實妥協
卻又一層層地努力維持著生活上的高雅與心境上之雅致
她提到:康同璧之女羅儀鳳(即康有為孫女)
有次對她說:”這場文化大革命對我家來說,是釜底抽薪;
對我個人而言,是經脈盡斷”
羅儀鳳仰望夜空,力圖抑制住心底的悲與痛
但我還是見到了她的淚水
燈下,她的淚水像玻璃一樣剔透”

又提到羅儀鳳最愛鞋
但最後卻不得不在紅衛兵的勒令中
親手扔了一雙雙心愛收藏的高跟鞋
一雙未留

另外,作者也提到隨張伯駒夫人潘素習畫
見到潘素如何從作畫中抒解了現實的逼迫
展現出高雅的情懷

從本書
我讀到了知識份子的困頓
被現實不公的對待 尊嚴盡失;人格被踐踏
有些人因此消沉一生
有人卻從折磨中磨練出
”淡生涯一味誰參透?”(如:羅儀鳳)
的看似淡漠;卻高雅的境界

或許所謂的知識份子
他(她)對社會的熱愛與責任;對於個人的理想熱情
就是能在絕處裡
生出一朵朵曼妙的繁花




城市木棉

2007.3.3


台長: 城市木棉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