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02:00:33| 人氣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戲夢人生《天下散文選I》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以前、小時候、早年

    這些文字砌成了第一本天下散文選

二十多位不同的作家,三十多篇不同的文章

        橫跨了將近半世紀不同的作品

    差距甚大  但都難離文中人的種種回憶
    
       這些回憶無論是酸、甜、苦、澀

 總難免於一種曲終人散的落寞
    
我最喜歡琦君那篇《看戲》

   儘管看完讓人有些悵然失意

  但我仍然喜歡

         喜歡文中那小琦君用手指著那些糕餅、糖果

      喜歡裡面那個坐在長凳上啃著甘蔗、盪著雙腿

  有些不耐煩又有些頑皮的小女孩

        那真正屬於孩子的純真啊

             沒有掩飾、絕非刻意

 那真正該是孩子的童年啊

    而不是讓家長催促著

         下午有鋼琴課

            晚上有英文課

      那是現在的孩子們沒能趕上的年代

  也是他們沒能擁有的童年

     對於這個不知道是太理性還是太沒人性的時代

          我們的孩子們生活在週遭都是刻意的環境中

        刻意營造出來的教育空間

   刻意建造出來的公園、花圃

         就連山水表現的都是那樣的刻意、那般的別具匠心

  這樣反而讓人不得不比較喜歡那個我沒能趕上的年代

      我還喜歡琦君書裡所描繪的那種害怕收票的感覺

            童年回憶裡

 有多少次你我扮演著另一個雀躍的等待著戲開鑼的小琦君

     亦又扮演著另一個害怕收票的書中人呢?

    好不陌生啊

         即使那總令人感到很不是滋味

  但多年之後想起卻也是另一種的美麗的哀愁

       我也喜歡張曉風的那篇《只因為年輕啊!》

 張曉風說

   因為年輕所以我們看不清人世間的愛恨情仇

    因為年輕所以我們捨不得碰撞受創

     因為年輕所以看不出人生像戲

      因為年輕所以對宇宙間共有的悲傷有所不知

       因為年輕所以自以為是的認為生命的秘密可以迎刃而解

        因為年輕所以以為只要換一個方式就可以無憾了
 
 或許正因為年輕

       所以一切都變得理所當然

   一切都讓人能夠體諒了

           至於人的一生

  總像是一場戲

         即使沒有劇本

            我們仍然是一幕幕的照著走、照著演

     好像年少就該有些輕狂、有些衝勁、有些憧憬

         好讓我們在往後有些追悔、有些感傷

   而再過幾載當我們在歷經了歲月的衝擊

            飽嚐了愛恨情仇、酸甜苦澀後

 再回首能有些懷念、偶有莞爾一笑

       就該算是將這幕戲演得像個樣了吧














p.s這是我的國文作業 看不懂處請見諒

台長: Julianne
人氣(2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