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09:07:00|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民間夢詩》(前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民間夢詩》(前卷)

【編按:本次徵詩以匯展為目的,故排名不分先後。】

【震悚之夢】

《家》(皓臻)

你從內心裏掏出一把槍
槍口指向你媽
狠狠地 你忍了忍
你把頭轉向你爸 你瞧見
你爸老淚縱橫
你爸的鼻涕比水還多
你被你爸用擦鼻涕的雙手
打了個巴掌
是那麽地輕 那麽地溫柔
這使你像著了電一般
輕輕地 把你媽抱起來
像抱住死亡的你
你突然有了溫暖的感覺

【恐怖之夢】

《槍眼》(巫女琴絲)
尖叫的子彈
像一群魔鬼
追趕著肉體
我夢到
血肉模糊
渾身槍眼的人
我在夢中不停地說
別怕別怕
這只是一個夢
於是我突然強大
一個嬰兒飛出來
飛得很慢
渾身佈滿
紅玫瑰一樣的槍眼
2004,6,23,

【寓言之夢】
《夢》(七月的海)

狐狸、母狼、天堂馬匹
我們一群絕望的狂歡者,受到愛情鼓動
成群結隊,到人民廣場上:接吻。
點火。我們站起身來等死
躺下身去:羞澀。

當事件像黑霧,一縷縷纏繞
我們的黃皮膚,我們集體夢見了六翼天使
那時,醒來的馬
第一個掙斷繩索。狼
也逃走了。最後,只剩下我和狐狸

只剩下我和狐狸,站在同一把鐮刀上
——比高低



【傷感之夢】

《靜坐》(鄒曉慧)
在黃昏與
傍晚
之間
有一扇極薄的窗
空空如心靈
當我舉起
孤獨又孤獨的手
關上 又
打開
風景太擠了
天空太擠了
落葉已孤僻得很
輕了
夢中 落了一身衣裳
涼風中有一個受傷的我
坐深了秋天

【傳說之夢】
《穿過黑夜我找到你》(遼寧張後)
穿過黑夜我找到你
掩藏大衣襟裏面溫暖的乳房
白雪落下,白色的花朵朝向天空
一塊透明的冰,融化中折射出另一副面孔
水聲在石頭上寄居
窗前的使者,低垂著面向西北的河流
我慢慢進入沈睡
我的心靈是痛苦的
刀光不止一次地刺入我腋下的骨頭
還割碎了我的肉
我的孤獨是山林裏的一隻寒鴉
我的疼是草原狼仰天的一聲長嗥


【煩雜之夢】
《紅地毯》(袁偉)
塵埃運動的過程止
推開一扇門
滑過陽光和音樂
舞蹈不需要最後的定格
欲望一直奔跑
腳的感覺柔軟豪華
疼痛
聲音落下時砸在了耳朵上
一個字漸漸放大
城市路口的汽車
和村裏誰家的竈堂
黃昏時被醉的顔色染紅

2004.6.5

【甜蜜之夢】
《愛情的草鞋》(冬簫)
我在愛人的夢裏
撿到一隻草鞋,我猜測
草鞋行走的影子
推開一叢瞌睡的茅草
細小的聲音貓了我的腰
我屏住呼吸,草鞋忽然脫手
一行低語的鞋印
遁進草叢
我大汗淋漓著醒來
草鞋不由自主,在心臟上
走動起來
2004.6.1

【灑脫之夢】

《赤裸》(紅居)

我在睡覺
一群人
圍著我
高聲朗誦
格式 詩意
甚至韻腳
一百年前的夢
只有妻子
睡在身旁
赤裸
聽我幹另一件事情
老歌新唱


【豪氣之夢】
《午夜的村子》(天嵐)

此時 沒有眼睛可以取走光線
一部詩集的丟失也不足爲奇
風與瘋狗結伴同行的後半夜
遠道而歸的歌者 你必須停下來
放棄一些想法。把馬鞭藏在無人知曉的地方
你必須放倒自己 以草蓋身
家鄉的後山崗上 鴉聲波蕩

而你頭枕黃土 手握河流

【悲壯之夢】

《一顆穿透心臟的子彈》(惘燃)
  穿透心臟的瞬間。也穿透城市
  的骨頭。公交車搖搖晃晃,我躲在車裏。
  窗口即是傷痕。眼見爲實。
  他們已經開始衰竭,在一雙眸子裏,
  我被看穿了疲憊的本質……
  一切仿佛都在跋涉中。由絕望起點
  爬上的第二個懸崖。最後一次俯視
  心都要碎了。不能縫合的裂迹
  會在哪一個個午夜,跳上誰的額頭?
  有人自夢中墜入現實,沒有人往回走。
  一顆穿透心臟的子彈,常常順便穿透
  一座城市虛僞的肺腑。血液迸射的那刻
  也觸動過一位詩人。他的思緒——
  匿藏在文字的背後,肢體莫名其妙地向前
  像這顆無能轉彎的子彈一樣

【驚心之夢】
《逝(二)》(梁積林)
碗邊上磨鐮,半夜抽煙
後溝,後溝
月牙鈎豆
後溝,後溝
牛車拉豆
狼嗥嶺頭
整個黑夜要是跌進後溝
那巨響?!
我還記得那頭黑犏牛
夾在石崖中,兩隻就要憋出來的眼珠子,像
我第一次隨父親進城在水泥廠後門口撿到的
兩個鐵珠子


【愴然之夢】
《不要這樣》(吳東升)
不要這樣等我到9點
你知道我已在你的面前消失
說好的事我不會改變
我在黑暗裏行走
沒感覺到周圍還有什麽人
我不想唱歌
我不想跳舞
但和你我還得考慮一下
你已經走上舞臺
我在台下啊,手都拍的生疼
我要消失了
你不要滿街找我
更不要爲我寫詩
讓我走吧

【黑色之夢】

《夜的黑》(任少雲)
那樣地黑,連
午夜亦恐懼的黑
重重地壓下來、圍過來
就這樣漫過了額頭
骨頭逃走了,心跳逃走了
虛浮的肉體不知所措
剩下那些懷抱苦澀的眼淚
在猶豫中低聲嗚咽
那樣地黑
無可商量的黑,不可著落的黑
是,找不到言詞搪塞的黑
刀也砍不進的黑
火也燒不著的黑
……
那樣的黑,其實
不僅僅只是夜的黑
(2004,3,19)

【苦心之夢】

《從背後……》(連翹)
吹一口涼氣
這肯定是錯誤的
他曾對CS這麽癡迷
贏得了衆多的喝彩
如今難得安穩的睡上幾覺
你這樣做
會把一個人的夢驚醒

【空中之夢】

《在天空中行走》(黎傑)

從一樓至二樓
梯步在轉角處消失
樓頂不是終點

獨上高樓
對面風情萬種
一縷悠閒的白雲
坐在電視塔尖
閱讀城市的頌歌

從左至右
對角線幾經折疊
望斷南飛雁
看那枚脫線的風箏
在天空肆無忌憚地行走
和淪陷

一位哲人
抱手冷觀足下的事物
心平氣和地踽踽獨行
盼望雲兒的奔跑
和一場大雪的覆蓋

2004-05-13

【浮升之夢】

《浮升》(沈河)
浮升在龍棲山之中,
螺旋狀上升,滿地是夜色中的月光,
是月光中的夜色。心靈如白銀,
繚繞著花香和鳥語。
我停止說話,扔掉肉體,
像風 ,吹過林梢,擦亮葉片,
擦掉葉片下的一層暗影。
在十萬畝大山中,浮升中的我
由一隻螢火蟲引路,流過泉水
泉水下的我
成了龍棲山的一塊石頭。

【骷髏之夢】

《骷髏的獨白》(林忠成)

這條空穀從未有人來過 我修成一條老樹根
拒絕穿上穿山甲舔過的天空 幾萬年了 沒有一隻鳥飛過
沒有一隻細菌新生 魘語般的天空 沒有--------什麽都沒有
我真孤獨 沒有誰來哪怕啐我一口
雷霆爲什麽從針眼穿過 森林爲什麽浸透風的心臟
人群潮水般湧向山坡 湧向黃昏的嗜血癖
猛獸弱如水 山谷周圍是雪 是找不到食物的時間
茫茫的 無人能靠近與進入 不知是哪年牧羊時丟失的
鷹是我寫給天空的最後一封信
這是什麽地方 只聽雪花落地的聲音
我在雪地越埋越深 越埋越黑
只露出頭和手 轉世的歌唱匆匆而過
蟻群往冬天分泌夢 用一生擡回大象
龐大得堵住森林所有的風 早已惡貫滿盈
我以蛇爲音 以光爲衣 以詩爲所 用罪惡贖還良知
當野棗花開爛了春天的咽喉 鹿群跑過大地
插滿覘標的航船 迷途不返 狂風把靈魂吹得汁液四濺
天空充滿大宇靈符 地球吹綠了小鳥的眼睛
夜晚 新娘悄悄地從苞芽中探出 原光照亮了它
瞎子也複明 地球上所有的燈火全部熄滅
人類在黑暗中舉行馬祠 少女們頂著瓦罐進進出出
口含火種與小鳥 闃靜
只有火光時而閃現在茫茫的喜馬拉雅山頂
此外 只有某種聲音奔跑在東亞細亞的平原,高山
從野獸臉上的果園出發 打破火條編織的囚禁生涯
少女被你裝錯了沾滿蜂針,花粉的肉體
泥土擡著棺材進入一切 把動物們撞出汁液

【死神之夢】

《死不是件簡單的事》(雪鷹)
他躺在床上
他需要進入夢
頭青臉腫,四周全是牆
他碰得暈頭轉向
春天已經過去了
他放飛的風箏
被雨漚進了泥土
他餵養的蝴蝶,一隻只走失
在燈紅酒綠的花叢
他呼喚
它們卻聽不清他的方向
他的嘴唇全是燎泡
醫生小心地給他上藥
他們沒有言語
他內心的傷誰來醫治
昏昏沈沈,他浮腫的
眼縫裏全是傍晚
他的早晨已經死去
他在夢裏遇見了死神
它狠狠一腳
把他踢回了人世

【史詩之夢】

《你和月亮赤裸裸》(白洞)

  這是一張絕妙的圖,傳說中的魔畫
請用眼睛長時間凝視圖中豎排的
4個小點,大約15-30秒
然後閉上眼,一直閉著
你會看見一個光圈,在這個光圈裏
你見到了誰

1。
你在大街,佇立於兩幢高樓之間
人們來往,行色匆忙
你無法驕傲
有一片月
十六的月,以消滅謀殺的動機
拉扯光線。圓。落入你的眼簾

你扔下煙,你欲扯開襯衫
假如地球失去了大氣層
月亮就是否能明瞭它的孤寂
你是人,是人就不能裸露胸膛
在大街上行走,你不能
你沒有月亮

2。
你低下頭,你的左邊是樹
右邊是池塘。忘了嗎
原來是透明。一層一層
一朵盛開的白蓮花
在月光下,如那日你向她伸出微笑
你把真心遞予了她

而你不能信花
花沒有語言,花只是花
你們,其實一點都不相干
重要的是厄運,你蹲下身
你拾落葉如拾你的夢
你無法埋葬

3。
你無法埋葬。鳥聲已杳
行路的人
敲起八月的鼓點,聲聲緊促
直抵你跳動的沮喪
聰明如你,應知道
那就是一雙皮鞋的呆板
雖然它一直仿冒

現在是午夜十二點正。遠方
鍾聲漸至,推理出層層童年之夢
面紗面紗,再迷離的圍牆
也擋不住你突發的靈機之手
你把記憶揭起
你想起一隻小羊
應受你恩寵的小羊
此刻它正復活在你的腳上

4。
而你有些害怕
欲念砰砰,緊貼你的汗
你的襯衫,用八元人民幣購買的
硬質襯衫。鍾不再傳達資訊
你舉步,如舉你的人生
你把指骨捏的發白

後來,當你後來坐在一把同樣廉價的
靠背椅上時,房間空蕩蕩
你的眼前是光亮
你的眼前是飄忽的魔
你開始回憶

5。
你的獵物
一張冷翹的唇
一個誤入佈局的女子
你曾經的愛
一朵點燃了你的欲的
山茱萸
世界在退卻

傳說於此時死去的人
將會化身厲鬼,將會得到
閻羅的恩寵
有冤報冤
無冤就尋覓替身
而你無比亢奮

6。
你亢奮
你是王
你踐踏著一片活力的森林

朦朧了你的眼

朦朧了今夜的月

擡眼望
你看的到是美
在秦時,當車裂

7。
你終於赤裸
她搖曳絕望
你攜帶她
攀上華山,一起高喊
一起飛
一起抓住今夜的噩
她的血





飛濺於你的身。你們高喊
你暗藏的刀
你一泄如注

終於


月亮

現在你醒來。看晨光如露
魔力已經過去
窗外清新欲進來輕撫
你乾裂的肌膚。昨夜之事
幾重慵懶了?合成一惺忪睡眼
你的月,依然赤身

台長: 君臨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