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7 16:20:06| 人氣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劇場朋友的第15封信 尋找幸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劇場裡,幸福的感覺的產生,來自自身的出發及經營,這是重要的一件事。

你,為什麼想要走進劇場?劇場裡的那份魔力,究竟產自何處?如果是因為我們的能力問題,其實,有一點無趣。

在經過幾天的背痛困擾下,我在家裡強迫休息了幾天,就在張及米打了電話來邀約見面,就也是忍不住背痛的痛苦,前去赴約。我們約在雙魚坊作了一段對話,我覺得有趣的是,我們談到了一件好玩的話題,就是關於劇場的幸福感覺。

我知道,要去尋找進劇場抑或是呆在劇場的理由,一定是每一個人皆不盡相同的。我覺得自己運氣佳,玩笑的提及,家中的資助以及被前妻養的這些玩笑話,讓我能夠驚奇地在劇場一呆就上13個年頭。我是固執的,非常固執,尤其,在認為自己做的劇場工作,本身條件以及個性,是算,擇了個善,而去執行。其實,我所認識的劇場朋友中,不少有著大家共同的相似性,比如,都有個小孩一般的傻氣,這在你同一位劇場朋友的對話之中,很快就會發現這一點。尤其,毫無防衛的心理,很快,說上幾句話,既使,那位,已經是藝文界赫赫有名的文藝工作者,你同它聊起話來,你其實很快就會發現,不同於其他藝術工作的表現,我們不沉默,一經交談,我們都相當健談及愛說話,這是我的觀感。
當然不見得是全部,我只是說,在劇場內工作的習性使我們就像是個頑皮愛說話的小孩,言語間盡是任性(就算是不需言語作溝通,你也能在對方的眼神中收尋非常多的訊息),話題一開,關心的言語,互相探尋最近生活狀態,作過些什麼,然後,一聊起做戲的事情,就會各自滔滔地談著,開始陷入一團仗陣中,事實上,大家都會習慣性的報告自己的生活,然後開始聊,當然,包含八卦。

跟劇場人在一塊是容易地,是那麼容易打成一片。幾使,每個團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及習性氣味,是很不同的,但是,每個劇場人又幾乎都是深覺劇場工作的獨立及個體化,劇場人可能是很寂寞,比如我,在做戲之外,就都是過日子這件事了,社會約制對我而言,毫無作為。我可能,連著三天,見不著一個熟人,就在住家及咖啡廳間移動,多半的時間就只在心理對著自己說話及想戲的事情,這樣可以避免干擾,想像有其需要性,需要極長的連續性,否則,便容易一無所獲,於是,可能,三天之內,我只說了幾句話,而那些說話的真實對象就是賣報紙的便利商店員工抑或是咖啡廳內問你需要什麼的服務生,既使,每天,移動的路徑,絲毫無變化,既使,每天碰著的,已經是熟的不可的上演情節,固定點上一杯咖啡,那服務生,也機伶地,並未因此就裝作熟捻。依然,按照一般規定,熱切且制式的問你,今天需要什麼,我想,只要不妨礙健康,除了說上一句,我要一杯中杯綜合,然後,以下空白,你尋了方向,然後逕自往吸煙室前去,毫無例外。我在三天之內,是很有可能,說的是,同樣的三句話,而且,三天加總起來,說話的句數,十個指頭剛好夠用,真是惜話如金的了。

可是,孤單的坐在吸煙室內,透過擦的夠乾淨的隔離大玻璃,觀察著今天的店內所有一切,人,事,物,以及擺設,當然,包含著自動門外的天氣及過路人。
沒有一天是一模一樣的。這是一種幸福感,在排練場之外,在演出場地之外,這個地方,能找到一種歸屬感以及恬適地幸福感覺,像是候鳥,處在溫暖的濕地一般安然自在。

自己一個人,也會試圖尋找幸福感,同著一群相同興趣的劇場人一同工作,在排練完一整晚後,一群人並未馬上散去,依然抽著香菸,就隨處談著,或者是工作上未完之處,又或者,它只是一種形式,一種表演,不能馬上離開,就是需要繼續再談一些什麼,這是,最能使我自己相信地,唯一能使我放棄當初的生捱規劃而轉入劇場的理由。

自己一個人,會容易寂寞。在排練場,恰好能填補這樣的寂寞。在排練時,不管戲劇角色是什麼,你很快便能發覺,以自己的身分,你可以同時是有不同的角色扮演,以及任性允許的話,彼此有默契的已經在同時裝扮或者坦承相見,意思是,它可以是另外一場戲,或,根本不需要演戲。
真實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又或者,你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何我一樣的作如是觀。進入劇場,角色的練習實踐是固定在排練進行的時間上的,不僅固定在那裡,也有著時間的限制,其餘的,最不需要的就是角色扮演或假裝的,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一但你覺得你只需要在一定的場合時間內,作真正扮演的事,那麼,內在的,那個真誠的小孩,便清楚地顯而易見了,於是,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尋照到自己真實需要的幸福感。

在劇場,很多事情事可以容許失敗,我甚至可以教導你如何從失敗中找尋到責任是怎麼一回事,在工作上,在表演技巧及觀念上,但是,你必須要自己去尋的幸福感覺。是你想要的,而不是能要的。

我在白水一劇上,演出白蛇一角,尋照見我的幸福,然後,我在劇場內呆了13個年頭,這對別人應該意義不大,但對自己,是很能說的過去的。這樣的幸福值得終其一生都要保持住,讓自己一直在幸福裡,能說它不重要嗎?
既使,我們最常懷疑的是,究竟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能力作或者呆在劇場,其表現方式千奇百怪無其不有。但是,在劇場內,缺乏幸福感,對自己,對別人,這樣說來,沒有,那是很奇怪的。這裡我覺得其實能夠確定一件事的,不管能力問題,幸福感,是唯一的選項,沒有,那能力再佳,充其量也就只是個工作罷了。
不是說,劇場就像是個大家庭嗎?你在這家庭內隨時能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嗎?你掌握住形塑自己生命的機會了嗎?

最後,我問了張及米一個好問題,我問它,覺得的幸福是什麼。它約略想一想,就說,我絕覺得幸福的是我做出來的電腦程式,能夠被大家所使用,就是所謂的幸福。我沉默了一會,想像自己在劇場內的演出工作,也是因此作為標準的話,那麼,誰能說,我不是個最幸福的人呢?

但願,你也能在劇場內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幸福。

台長: 溫吉興
人氣(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