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9 14:20:06|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在台灣浮士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應警大造的台灣浮士德一劇應該是在這個月要在水源地上演。
這是一個帳篷劇,什麼是帳棚劇?在帳棚裡演的,就叫帳棚劇。反之,從報上報導的演出訊息看來,在台灣,大家對帳棚劇的理念似乎也不是很感興趣,似乎,大家還是看好戲重於一個意念的傳達這件事。

我得承認我必須基於人情的關係去看這部戲,因為裡頭的人的緣故。裡頭,演出的演員都是我認識的朋友,尤其,啊芝姐的關係。王墨林及鍾喬,據說也會出現,文翠及小明也都有參加演出。
我只是想像,有趣的想著那畫面,看看這些朋友,他們多半不是專業的演員,只是,他們這次要作演出,我是有義務要去看的。

啊芝姐是雙魚座的,也是客家女性,喜愛抽煙和喝酒,和女兒一起就住在演出場地的附近,那房子是她學生借她錢,買下來的舊舊公寓,屋內沒有太多陳設,多的是書及資料,隨地堆置。啊芝姐是個豪邁爽朗的客家女性,離婚後,去了美國唸有關婦權的學位,然後,它的外表讓人無從判斷,她,是個高級知識份子。回國後,一直在寫作以及開班授課,宣揚婦女的解放及作為智識。我是怎麼認識她的?其實,因由是它來看我的戲,我在多年前演出的一個獨角創作戲。然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總會在劇場內看見她。她總是會跑來看我的演出,而且,還帶著她那一大團的學生前來,所以,因為它,我就一定要去看的。
她曾經在她的那棟舊公寓裡,同我談起她在作練習自主雞古時的恐怖,她形容,原本她以為她在劇中演出自己這件事,基於對於自己在婦女解放的工作這件事上所具備的自信及經驗,應該沒問題,不意,她竟然形容自己在排練前的準備時,一想起,要在觀眾前作表演自己這件事,完全不似想像中容易,她形容自己好像是被鬼抓住一樣,描述自己的身體不自在,不聽使喚的樣貌。這使她產生困擾,開始會在半夜起床自己一人在客廳作著演練。說時,眼神又不自覺頓入那樣的情境之中了。
我總是會在演出的時候,在碰著啊芝姐的時候,不自覺得會同她說明,或者只是想到,最近的生活狀況究竟是如何,大抵是,她強勢的樣貌容易讓我想起母親,其實,這樣的情形不太發生。這些年能夠足以讓我自己忘記生活難度的方式就是一面在演出上保持專心,然後就開始遺忘,遺忘那些家庭機轉,忘記我在家庭系統裡需要成長負責任的眾多分身角色。然後,很巧的,除了田起元過去之後,很久,我在劇場內就極少機會能夠在願意碰著那些老師或長輩,對我而言,我好為人師,而劇場內,也多是小朋友居多,大家各自作各自的,說實在,干擾實在很低。啊芝姐倒不是會碰著我就會說教的,我們的關係像朋友,容忍彼此的情緒,只是,她實在是比較像歐巴桑的,外表是如此。
有一次,她不忌諱地,就在她家裡,她豪邁的提到,她出書的事情,其中,她云云,自己寫的書如果沒人買,那台灣就完蛋了之類的輕鬆話。難得聽見她會在自己面如此暴露不常見的性格,而且,也極容易發現到,她也極努力在覺察自己在當下的狀況,顯得吃力的很,眼神時而飄忽,時而力圖穩定。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是在自己家的緣故,那麼,便是因為在作自主機古的緣故,由於作那樣的練習,如同,我最近提到的,不斷向自身探看的緣故,是會造成不平衡而導致真氣亂竄的,整個人就會像內耳失衡一樣,作為行徑顯得搖晃的。

事實上,人就如一瓶水,開始向自身作探看,不免就要搖一搖,確定瓶中水是否如自己預期的一般多少,排戲其實就會是出現這般的現象的。這會讓我想到在多年的經驗後,我其實容易得到一個結論,演員在演出過程中大抵常會發生一個常見現象,比方說常聽見一句話,你想的太多了。這話實在離奇,究竟,對一個演員說來,想多是好還是不好?還有,難道,能說不想就想嗎?我是如此想像,對著自身作探看本就該是一個演員會作的常情,有時,我們不是也會聽人說,你都不會想嗎?看來,這事,是真的是時機和處理的問題的。
面對此一問題,想的多,其實不啻是件壞事,一個會想,會思考的演員,燒香拜佛,都不是容易求到的。這裡其實,導演是有這樣的用處的,適時提醒演員在戲劇的張力這件事情上,提出明確的高度就行,有了明確的高度,演員在搖擺時調整自己瓶內水的高度,一但到達,它便能機警停穏下來,清楚明確的向外展示自己的瓶內高度,這就是表演。

想當然爾,如果處理的不好,或者,不適度調停。那對演員或戲而言,是會晃的暈船極了。

表演在理論上敘述的,果真就是如此,不管由內而外,抑或由外而內。都是良好的作工。意思是說,不搖晃其實是不行的,否則怎能叫表演?真真假假不是光靠做作及想像的,其實,這兩者在作為上的,所謂,想的多了就會作,作多了也會想,其其實是人在展現一個身體小宇宙,在有所作為時的最平衡合理的狀態。

搖晃是容易暈船不舒服,不管是對一部戲的演員或觀眾來說,尤其,這一搖晃是由外力產生的時候,更是如此,不過,經驗證明,經由自身所產生的搖晃,在激烈程度上,是毫無外力足堪比擬的。演員的自我節制力量,如果,不透過演出排練及訓練的節約和強化。身體及腦袋同樣都會負荷不了的。這可以是這樣來理解。

一個不會像自身探看的演員及戲,其實,沒什麼好看的。同樣,一個過度搖晃自己的戲及演員,那叫灑狗血,同樣不好看的。
不曉得,這戲會有什麼樣的可看性。但我的毛病是如此的。我很少評定一部戲是好或不好,但會在看演出的時候,挑個演員,同它一起進入探看的階段。戲完後,仔細品味,感覺好的,看看是那裡求得了平衡,感覺差,就會去想究竟是外力或是自己本身的失衡了。

看戲,也得有心理準備的。我是不是扯太遠了?本來,我是想,連鍾喬,王墨林,文翠也寫進來的,因為它們都有自己的房子,本想就此共通性寫的。不意,光是啊芝解就連想了這麼些,其他,有空再寫吧。

台長: 溫吉興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