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27 22:27:43| 人氣2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4.12.25想哭就哭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12.25想哭就哭吧


親愛的SeedYouth

你在電話那端,用微弱的聲音跟我說,你不想上課了,我輕聲問你,是不是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你說沒有,但你覺得同學不喜歡你,所以你不想繼續上課了。我接著問,同學是否有說什麼或做什麼傷害你呢?你說沒有,但你就是感覺得到。

我決定換個方式問,於是我請你告訴我班上有哪些同學,你的腦海一邊浮現班上同學的臉孔,一邊告訴我他們的名字。接著我再問,那班上有沒有誰跟誰是比較要好的?誰和誰是在同一個小圈圈的?你開始告訴我,這三個人是同一國,那兩個人是同一圈,然後說著、說著,我彷彿可以看到不同的名字,都有了自己的圈圈和同伴,但這些名字和圈圈,並不包括你……。我幾乎可以想像你帶點倔氣的臉,孤單地坐在教室裡面,試著安撫自己,說著「你們不喜歡我,沒有關係,我也不喜歡你們,我也不喜歡上課。」

我試著表達我感受到的,我說:「如果我是你,也會覺得去上課很有壓力吧,好像別人都有朋友,只有我是一個人。」你像是突然想起什麼地跟我說:「上次校外教學,我因為有事情不能去,有個同學說這真是太好了,他一點都不想看到我。……他們討厭我,就是這樣吧?」

我好希望我就在你身邊,這樣我就能抱抱你、安慰你,但透過電話,我只能跟你說,這個年紀的小男生,有時候會用捉弄、嘲笑,來引起喜歡的人的注意,說不定,他們是喜歡你的,只是選了幼稚的方式要引起你的注意。你沒有說話,應該是不相信我講的話。接著你說,你覺得自己真的有點問題,有時候你會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很想哭並且停不下來,這樣是不是很奇怪?是不是因為這個行為而讓人討厭?

我想不到還能說什麼安慰你,只能很坦誠地對你說,我也常常這樣耶,可能我們有比別人敏感的天線,會接收到許多情感的刺激和訊息,所以我們比別人更容易哭、更容易笑;這種特質或表現無關對錯,就只是我們真實的樣貌,其實換個角度想,說不定這種能力讓我們的人生更加精彩,因為我們能捕捉到別人感覺不到的感覺,這樣不是很酷嗎?

你用「嗯」回應我,彷彿要把我說的話塞進腦袋裡,我突然覺得自己好殘忍,於是放棄繼續說服你轉念的努力,而是溫柔地問你:「我現在做什麼會讓你覺得好一點呢?你希望我做什麼讓你開心?」你其實也不知道。電話最後在--這些讓你難過的同學都會離開,但你上課學到的東西會跟著你一輩子--之類超級理性的話語中結束。

掛了電話,你的聲音還迴盪在我腦海,讓我想起一個小孩要長成大人之前,得要經過多少的風雨和苦澀,我們沒有把握有念書是不是就能考好、我們無法決定同學要不要喜歡自己,我們甚至連控制眼淚要不要流出來,都做不到……。這麼多的問號,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答案,卻還要我們假裝什麼都可以釋懷、什麼都不構成困難,這種落差和矛盾,簡直就是二度傷害。

如果再來一次,我希望我能跟你說,想哭就哭吧﹗哭泣並不一定需要什麼理由,事情也不會哭完就變好,但我們還是有哭的權利,因為那是我們的心,試著照顧我們的方式;然後我還想說,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心事,雖然很多你遇到的困難,我也沒有好的答案或解決之道,但陪著你哭、聆聽你的故事和眼淚,我可以也願意做到。

祝福你、我愛你

台長: 邱瓊慧
人氣(2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種子青少年基地 |
此分類下一篇:105.01.07 美味人生的終極攻略
此分類上一篇:104.12.21人生不是做就對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