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6 17:34:59| 人氣2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40114 寂寞的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0114 寂寞的青春 

親愛的SeedYouth

你的臉書有多少個好友?你在line的通訊裡面,加入了多少群組?當你覺得寂寞的時候,你都怎麼辦呢?

我一個人住在台中,家人都在台北,時常往來的朋友有已經結婚的,也有尚未結婚的,大部份的時間,我把精力都花在我的工作和興趣上,往往只有事情做不完、時間不夠的感慨,不太有機會感到寂寞。

我在不同的地方工作、跟不同的機構合作,每次到別人的地盤,我總刻意要記住對方的名字,並且視情況跟對方聊上幾句,慢慢的,我對這些合作單位就有某種程度的歸屬感,因此我雖然是兼任或偶爾出現的角色,我卻仍然能夠感受到回到自己地盤的自在。

一個人不用工作的時候,我喜歡看書,也喜歡看電影,打掃環境、換換家中的佈置,這也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再不然,打開電腦寫寫文章,寫信或回信給我關心或關心我的人,時間常常一下子過去了,也不會讓我感到寂寞。

每次聽我這樣說的時候,我媽媽總是不相信,她說我孤家寡人、沒人照顧,一定會覺得寂寞。她說的沒錯,我小時候不是這樣的,青春期的我,常常傷春悲秋,覺得自己有很多心事是別人不懂,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日子過得其實還滿辛苦的。即使如此,我也不想要讓別人看出我的寂寞與孤單,當朋友背叛我、當同學排擠我,我就是酷酷地、冷眼看著這一切,我不想要示弱。

那個年代沒有臉書、沒有PTT、沒有這麼多網路交友的平台,但或許因為那樣,我反而被迫和內心的寂寞面對面,得要清楚地意識和覺察內心那個痛苦又黑暗的角落,無處可躲、無處可逃。

害怕自己不被喜歡的感覺很煩,不想要也不知道要怎麼討好別人很煩;很想要有人陪但找不到很苦,喜歡的人不喜歡我也很苦……這些感覺都很真實,但因為我不想要被打倒,於是我只能學著消化、學著放下。我不想跟同學求救,所以我去找輔導老師聊,我不想讓爸媽知道,所以我把心事寫在日記,我想要趕快脫離這種痛苦,所以我選擇去看書找方法……。

我從來不認為寂寞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感受不到歸屬,我自己也是花了很多時間自我對話、聽了許多別人如何走出寂寞的故事,才慢慢找到自己的因應之道。我覺得青春期之所以會特別寂寞的原因,在於這個階段的我們,非常需要來自他人的肯定,我們從別人的回應和回饋中形塑自我的價值,所以當生命中缺乏與他人有意義的連結和正向的互動,我們就像根基不穩的房屋,在風雨中飄搖。

要如何解決寂寞?這是一個好問題。你可能在臉書上成為別人的按讚部隊,但同時仍沒有把握自己跟對方是好朋友,換句話說,寂寞與否跟你有多少表面的朋友無關,有些人在人群中反而更覺得寂寞,減少寂寞最重要的解藥來自於「意義感」,當你感覺你對某個人是有意義的、你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你就比較能夠從寂寞免疫。

親愛的SeedYouth,你想成為對誰有意義的人?你想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情?當你真心且全心地投入和燃燒生命,一方面你會沒有空覺得寂寞,另方面你會因為認真地活而充滿魅力,自然會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同伴環繞著你,所以也不會有寂寞可以存在的空間……你想要擺脫寂寞嗎?好好想想上面的問題。

祝福你,我愛你。

[意義感就像陽光, 能夠穿透寂寞的茂密]  ↓



台長: 邱瓊慧
人氣(2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種子青少年基地 |
此分類下一篇:1040115 先「熬」然後能「傲」
此分類上一篇:1040113每周一書《被討厭的勇氣》

邱瓊慧
1040114同場加映:「尋找人生最美的風景」
剛剛看到別人推薦的文章
很適合我今天分享的主題
尋找生命的意義
就是尋找人生最美的風景
那不是只侷限在人際關係或學歷文憑的
也跟大家分享
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20&nid=4978
2015-01-16 19:0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