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4 19:38:01| 人氣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4.02.13 增加自己的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02.13 增加自己的選擇
親愛的SeedYouth

對你來說,長大代表什麼?是更多的自由還是更多的承擔?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是年齡的增長?還是心靈的成長?決定一個人是否真的長大?你的答案是什麼?

不管是我認識的人,或是我在工作中聽到的故事,我真的不認為年齡的增長就等同於長大或成熟,很多人心靈成長的速度,遠遠比不上生理的年齡,這樣的落差也為他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痛苦和挑戰,讓旁邊的人又焦急又生氣,但同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對於該如何幫忙,我其實沒有很好的答案,畢竟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編寫的劇本中,如果自己不想要改變,旁邊的人能做的的確很有限,於是我能做的是,分享一下成長的好處,或許可以增加一些人想要改變的動機。

每個小孩剛出生的時候,唯一的養份就是母親的奶水,如果母親沒有足夠的奶水,那就只能透過沖泡奶粉來補充,由於孩子沒有牙齒以及腸胃道尚未健全,因此飲食和養份來源的選擇很有限。慢慢長大了,可以吃果泥等副食品,再大一點可以跟大人一樣正常飲食,這代表的是選擇性變多了,相對的,匱乏的可能性也就會降低。

對我來說,選擇性變多就是長大、就是成長,不管是吃進去的養份,或是表現出來的能力,基本上都遵循著相同的道理,越多元、越均衡,適應力就會越好。

我記得大學聯考前,高中母校的老師總不忘耳提面命,強調他並非要我們每個人都去追逐主流認定的第一志願,但現實的狀況,就是當你的分數考得越高,你擁有選擇的權力就越多,因此分數不只代表你學習的成果,也代表著未來世界的門票,你擁有的額度多寡,勢必會影響你能夠開啟多少的可能性。

我當時的功課表現並不好,因此這些話聽起來格外刺耳,加上考試在即也無力回天,就把這些話輕輕丟下,但現在的我可以說,我非常認同「總要努力增加自己的選擇性」這句話,並且我認為這個態度不該只適用於大學聯考的戰場,而是可以拿來做為指引人生方向上不變的真理。

幸運的人,或許會在人生道路上找到此生的摯愛或對某種專業的熱情,然而不要讓那份情感或事業,成為你唯一的養分來源;我的意思是,除了享受親密關係帶來的滿足與快樂,請不要忘記仍需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除了在你有熱情的行業精進,也請同時了解和參與環境趨勢的轉變。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很簡單,就為了回應「增加自己的選擇性」這個目標。

愛一個人愛得很深,很好,可是如果沒有具備失去的能力,就等於把自己放在一個很危險的位置,讓對方來決定你能否快樂;在某一個專業上很有能力,很好,但如果沒有具備轉行或轉型的能力,等到這個專業不再被市場青睞,就會立刻陷入沒落的危機。

親愛的SeedYouth,擁有的時候也做好失去的準備,缺乏的時候就找機會慢慢補強,我是這樣鍛鍊自己的,這會讓我覺得比較有安全感,你呢?

祝福你,我愛你

台長: 邱瓊慧
人氣(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種子青少年基地 |
此分類下一篇:104.02.14 情人節快樂以及過年停工
此分類上一篇:104.02.12 選擇父母對你的影響

邱瓊慧
因為眼壓高而產生頭痛欲裂的煎熬, 讓我今天才有辦法發文, 跟大家說聲抱歉囉~
2015-02-14 19:39: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