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8 13:57:04|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嘆紅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髮如雪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舉杯 飲盡了風雪
是誰打翻前世櫃 惹塵埃是非
緣字訣 幾番輪迴
妳鎖眉 哭紅顏喚不回
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我愛不滅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 我只取一瓢愛了解
只戀妳化身的蝶

妳髮如雪 淒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妳髮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我用無悔 刻永世愛妳的碑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銅鏡映無邪 紮馬尾
妳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

 

雖然不喜歡Jay,可無疑他把方文山的這首歌演譯得非常好,大概也只有他才能演譯得這麼好。這種歌太正氣的人唱不出味道,陳昊哥哥的歌藝上超級星光大道夠有突了,但每次唱這首歌都讓我聽著彆扭-郭靖到底不適合作楊逍狀。

 

數年前第一次聽髮如雪時有如遭電擊的感覺,恍然間身處的世界像玻璃般碎成千萬片,我被幽幽的歌聲裹捲著,捲回了不知哪一段的前世。那裡,那個曾經眷寵我的男人正在月光下焚香祝禱。琉璃杯中酒已空,銅鏡中年輕撒野的無邪嬌顏彷彿一閃而逝,男人輕撫著鏡紋低喃,卻喚不回早已陷入輪迴的幽魂。只剩下香冢上男人親手刻下的碑文,訴說著那份曾經傾倒紅塵的完美愛戀。

 

那恍惚來自久遠的、孤獨的、如泣如訴的低喃就像訴說著我不小心被遺忘的前生,每次聽來,總像甚麼撞擊著我的靈魂,讓我的心瞬間疼痛得為之揪緊。呵!那實在是一種很詭異的感應,大概因為它湊巧觸碰到我心中特別纖細的一處:任何美好的事物都不能長久,無邪的雙眸、年輕的紅顏、嬌縱的笑靨,到最後,一切也只剩下回憶;那曾經鮮明的、斑斕的、美好的,終究會慢慢發黃、淡去,然後在空氣中消散。

 

如果真有輪迴該有多好!今生若有遺憾,還有下一輩子可以補救。今生的虧欠,來生償還,一切都還有機會。可惜這只是騷人墨客的美麗的謊言,傳頌了數千年,也終究只是個謊言。

 

*****************************************************

 

貪得意去影樓拍古裝造型照,母親捧著相簿感嘆:“終歸是誰養的人像誰,瞧瞧這張,神態模樣就同我年輕時一般!”

 

小時候人家都說我不像母親,也不像父親,不知道像誰,恐怕在醫院裡掉錯包了,沒想到如今長大了倒是越來越像母親。最近早上上班前對鏡梳妝,母親總倚在一旁看著我喃喃自語:“就像我年輕的時候啊!”

 

攬鏡自照,這眉宇之間確有幾分母親昔日的神態,遺傳真是一種神奇的東西,像被刻印在骨血裡般,假以時日總會浮現出來。有時會想,如果我有一個女兒,長得像我一般,那是怎生模樣?又會是甚麼感覺呢?

 

台長: 雪凌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