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8 19:35:01|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8/29/2013門徒的生活原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29/2013門徒的生活原則

經文:哥林多前書6:12,19-20;10:23-24,31;11:1

引言

早在二十年前,台灣一位青年作家王尚義曾用「失落的一代」去形容當代的人。當時他觀察到人,有如機械人--無目標,每日機械式的、刻板式地活著。有如原始人--無感受,野蠻;看電影時喜歡看殘暴,血腥的鏡頭,否則不覺得「過癮」。到20年後的今日,我們這個世代又是怎樣的世代?我感到是更加失落的一代。這失落不單是指人沒有正確、長遠的人生目標、空虛。今天的世人不單無感受,野蠻,更嚴重的是道德的失落:巴西總統因貪污將面對坐牢的可能性;阿根庭總統怒逐妻女出總統府;美候任總統亦曾有婚外情;台立法委員常大打出手,最近一間小學校長因勒索受賄而入獄;無數的美國傳道人、輔導員利用他們的職權誘奸受輔導者;大半家庭之父母常吵吵鬧鬧,甚至大打出手。現今的時代,是完全沒有方向的時代,比哥林多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然而,無論這世界如何世風日下,世人對基督徒,多少總是帶有一些不同的期望,總覺得我們應該比不信的人好些。這些期望很多時候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有不少弟兄姐妹因行得不夠好,不敢向同事作見證,甚至連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的勇氣也沒有。弟兄姐妹,我們應有正確面對的態度--一方面承認自己是滿身罪惡,失敗,不完全,不可愛的人,所以極之感到需要神的接納,主的赦罪,否則不用信。其次又說出自己一生就是學做人,按神的本意或美善做人。若其他人見到自己不按神的本意待人接物,提出批評,應欣賞及謝謝他的指出,若非事實,則加以澄清。神給我們的本意是怎樣的?按林前所記,至少有四大方面,如十字架般,叫我們謹守遵行。


一.對事方面(林前6:12

保羅說「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保羅所說前部份,可能是哥林多人常誇口的說話「凡事我都可行!」他們只看到一方面,就是在基督裡的人應是自由的。因主說過「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然而,他們誤會了主的意思,主說的,是對罪的自由而言。他說過「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事實上,自由沒有底線是極可怕,且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底線之自由必會令其他人失去自由。一次坐火車時,一群中學生開收音機,將音量開到最大。同車的人會怎樣?當然忍無可忍,叫他們關掉!車廂內人頭踴踴,若有人在吸煙,無視禁令,其他人會不受影響嗎?若有人認為人有言論自由,到處論斷你,丑化你,你會不受影響嗎?絕不可能。所以保羅針對這些錯誤的觀念,說出門徒的原則「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不是所有的事都有益,我們的自由,應有底線--就是以它是否有益處來衡量。凡無益的事,我們都不應做。

其次,保羅說我們不應受它的轄制。「轄制」一字原意有「成為我們的主人」的意思。這甚至可包括一些相對性的東西。在保羅的心目中,他可能想到吃祭偶像之物方面而言。弟兄姐妹在你們的生活中,是否有一些嗜好,習慣已成了你的主人,你非要做不可?電視?電影?打牌?「玩物喪志!」值得我們再思索。但到底什麼才是有益?什麼才是無益?


二.對己方面(林前6:19-20

保羅跟著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了,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神關心我們全人的健康,他不單希望我們靈性活潑,心靈健康,甚至顧念到我們身體的需要。他有恩典,但我們自己也有責任照顧聖靈的殿。從上文下理看來,保羅特別是針對信徒要逃避淫亂說的。他說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唯獨淫亂,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有人會問,自殺,醉酒又如何?難道不是在身子之內嗎?難道不是傷害自己的身子嗎?我相信保羅所說的「得罪」不是指犯罪後之結果而已,乃是在過程中,淫亂本身的動機就是滿足罪、污穢,將本來是聖潔的性,變作污穢的工具去發洩。我們見到淫亂,奸淫,乃是神最憎惡的罪,神不願神的殿受到污穢。神不單不願我們的身體受到污穢,更不希望我們的身體受到傷害。弟兄姐妹,很多身體的問題是與我們的飲食習慣有關。弟兄姐妹,你有沒有一些飲食習慣是有害於身體的?你有吸煙的習慣嗎?飲酒?吃刺激的東西?甚至過量的咖啡?大吃大喝高膽固醇的食物?弟兄姐妹,我們這樣做非因怕死,乃為珍惜神的殿,在非必要,無價值的事上不要傷害己身。保羅在林前9:27所說的值得我們借鏡。他說「我是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三.對人方面(林前10:23-24

保羅跟著又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上文是論及吃祭偶像之物的自由,保羅指出,信徒在使用自己自由之時,也必須顧及別人的益處。無論做什麼,我們必須考慮,「我這樣做,我這樣說能否建立別人,造就別人?」所謂造就,乃是鞏固(地基)、安慰、建造、使他更穩固,更得安慰、鼓勵,更成長,更堅強的意思。對人有益的說話不一定是討好人的。能造就人的人不一定是受歡迎的。幾年前一位弟兄的父親因腳部常感不適,於是那弟兄便帶他去看鐵打醫生,他見了一些醫生,安慰他說沒事,只是筋絡不適,很快就會沒事,又有一位鼓勵他做物理治療,他常稱贊這些醫生的細心。但過了三個月,不見起色,反而有惡化的現象。這位弟兄便帶他去見一位很有名的專科,第一次見面,那位醫生便說,「我懷疑你的腦有事,可能生瘤,最好做掃描看看!」這位老先生大為不悅,回家大罵那位醫生,說他「黑心」。他拖了大半年,後來昏倒在地,送院時證實他是患了腦癌,癌已大至不可開刀的地步了。弟兄姐妹,今天不少人(包括我們)很多時候會好像這位老伯一樣,人際關系出現問題嗎?夫妻之間有了嫌隙嗎?找誰輔導?乃找一些認同我們,站在我們這一邊的人,而不想找一些用愛心說實話者。結果如何?問題不單不能解決,反而越弄越差!我最近接觸了不少在人際關系上出現問題的弟兄姐妹,我為不少弟兄姐妹在舌頭上的不小心深感不安。包括毫無建設性的在背後道人的是非;聽了別人的謠傳,自己做「幫凶」去散播,而沒有制止;有對人不滿的,向一些不成熟,幫不到什麼忙的人投訴。各位弟兄姐妹,若我們對某人不滿,你應向他說出來,以愛心說誠實話,而不應在第三者面前說他。若你真的關心一些有需要或有問題的人,你應向一些能幫到他的人求助,而不是隨便說出來;你聽到人講是非,你應問,「你從那裡聽到?」然後勸他停止散播那些毫無建樹之言談!最近收到以前教會的干事,現在在加拿大草原神學院進修的弟兄的來信,十分為他高興,我們在暑假見他時,發覺他成熟了,穩定了很多,愛主的心很熱熾。當我看看我們的干事時,我亦發覺大部份飽受創傷,有時候極需你們與我們一起用忍耐、支持、愛心說誠實話、包容去建立他們。我們在團契、教會生活中亦應用這種態度彼此建立。


四.對神方面(林前10:31

保羅在論門徒生活時,好像用下面一句話來總結「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怎樣才算是榮耀神?當神引我們為榮,我們的所作所為叫神也得到光彩;縱使不信的人見到也覺得欣賞,羨慕,傾慕,覺得我們的信仰很好。弟兄姐妹,若我們順服神而行,照他的本意辦事時,我們肯定能榮耀神。榮耀神的人不一定討所有人的喜歡。連主亦受人批評,但弟兄姐妹,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人批評我們,乃是誰批評,批評我們些什麼?若有人批評你蠢,給人打亦不還手,我恭喜你!若有人批評你苯,「不懂多賺外快」(「有些職業以外的額外收入也不懂得賺取」),反而用空餘的時間事奉,認識神,服事人……我恭喜你!若有人批評你們夫婦不曉得多賺點錢,不將嬰孩、小孩交給「別人或女傭」看管,反而要自己教養,又說怕小孩學了錯的價值觀……我要恭喜你。若有人批評你不同流合污……我要恭喜!若有人批評你好「失敗」,竟向小孩、太太、下屬認錯,我恭喜你!然而,若別人批評你自我、自私、貪婪、懶惰、自大、偏私、虛偽、好論斷……你則要好好檢討自己了。


結論

靠自己我們容易做到嗎?肯定不是,所以主告誡我們「你們離了我,就不能作什麼!」我們需要靠主的能力。其次,保羅又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我們也需要良師、師傅、榜樣。各位導師組長,你們的身份很重要,你們乃是弟兄姐妹的榜樣。壓力很大是嗎?我當了牧師後,特別到外面講過道,認識我的人多了,出街,坐車的時候常有人跟我打招呼,壓力更大。但感謝主,這卻成了我的祝福,叫我更小心,謹慎,另一方面,又不能不常告訴人,自己是有血有肉的罪人,罪性偶爾還會跑出來,所以更不敢誇自己,乃誇主的恩典及能力。

弟兄姐妹,願你們有這四個保護身後,便能為主發光。

出處:數碼聖經協會 信仰寶庫http://www.dbsbible.org/ct50/Books/PI_Preach-Sermon-Disciple/b5/03.htm#top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十字架的救恩--耶穌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認識三一真神 |
此分類下一篇:8/30/2013幫助同工服事長久的7個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8/28/2013如何愛上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