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6 13:06:20| 人氣134| 回應1 | 下一篇

宗教力量能治療心理疾病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宗教力量能治療心理疾病嗎?

0
收藏
0
推薦

        宗教力量能治療心理疾病嗎?我很希望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很不幸答案卻是否定的。

        為什麼?這一定是很多人心中的問題,或許還帶有一絲的憤怒感。如果如此,我希望接下來的說明能夠讓您釋懷,畢竟本文目的並不是要貶損宗教的力量,我只是希望能從心理輔導的角度切入,將兩者作出區隔。

       宗教力量為什麼不能治療心理疾病?其實答案很簡單。以佛教為例,佛教的教義主要在教導我們犧牲、慈善、憐憫,所以要我們將怨恨化作憐憫與原諒,將傷痛遺忘,說到底佛教的教義就是要我們將負面情緒用慈善的心將其昇華。

        但將一切負面情緒忘記甚至昇華並不代表發洩,因此那些情緒仍然存在,只是被我們壓抑了。

        然而心理輔導講究的卻是用談話藝術、諮商技巧協助當事人走出傷痛,因此心理輔導所重視的正好與宗教不同,強調的是如何協助當事人將一切負面情緒發洩出來,而這正是治療力量所在。

        以下分享一個真實故事給大家聽。我輔導的一間學校裡正好有一個老師得了憂鬱症,於是她找我幫忙,很幸運的也被我治好了。她告訴我,她之所以決定求救是因為她的同事自殺了,而這個同事得了憂鬱症許多年,卻企圖藉助宗教力量走出來,可惜最後卻是悲劇收場。這是個真實案例,也是促使我寫這段文章的原因所在。

       希望這番說明,能夠讓大家開始了解這兩者間的不同。請記得,傷痛的癒合從情緒的發洩開始,這才是治療力量所在。

台長: 慈 慧
人氣(1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佛學與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佛 何謂『十二因緣』?

人人都會替自己治病的好方法
可用音樂療法來治心理疾病。
2017-11-11 00:3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